日剧人妻出轨:谁甘心为男人洗内裤?

2014年08月13日09:34   娱乐专栏  作者:黄佟佟   我有话说

  为生活奔波,追日剧已经是十年之前的事情了。

  记得那年追的是《东京爱情故事》、《悠长假日》之类,前几天,闺蜜突然叫我去看一部新的日剧,叫《昼颜》,其实刚刚四集,但四集看完以后目瞪口呆,原来日剧的世界已然翻天覆地,女主角们已经从追寻纯爱的熟女升级到沉醉于白天偷情的人妻们,世道还真是不是一样了。

  简单说一下剧情,《昼颜》写的是主妇出轨的故事,两位人妻一位是有着迷人身段和优裕的生活的犀利人妻,她天生就必须是人群焦点,人生的名言是“如果没有人关注自己,就像是不知道为什么而活着似的。”如果用西方理论,这种女人就是人群里所谓的阿尔发女性,阿尔发是希腊字母的第一个,优秀强势性感自私,对于把那种自己当成冰箱一样轻视的丈夫,她利用男性社会的规矩冷静而沉着地干着下午三点的恋爱,用极高的智商肆意而放荡地寻找年轻男子的肉体,而另一位则是无性婚姻里的清纯人妻,也就是所谓的贝塔女性,温柔脆弱的小女人,娘炮丈夫对她没有性趣,麻烦婆婆对她吹毛求疵,生孩子没指望,需要兼职打工以帮补家庭,日常生活像巨大的泥沼陷她于无望,于是在犀利人妻的带领下,她也渐渐成为一段不伦之恋的女主角,而让人三观尽碎的是这部剧里的每一位美丽人妻都有出轨的经历,全员出轨且不伦得如此这般理直气状,源于日剧强大的技术团队,基本上把每一段出轨拍得都有如初恋般动人,而编剧井上由美子设制的大量女性独白又让观众从内心认同了那些女性的选择,在如此枯燥和乏味的婚姻里,在把妻子当成一只冰箱,有需要就打开,坏了也不去修理的男人身边,女人为什么要死守泥沼呢?

  当然,这部高收视的电视剧引发了强烈日本境内的巨大争议,人们质疑电视制作方在煽动主妇出轨,这真好笑,那么多描写男性出轨的电视剧电视为什么就没有人质疑他们在煽动男性出轨呢?这真是典型的二元论,在我看来,在日本出现这样了部表现女性出轨的电视剧有点意味深长,就算在无比保守的东亚社会,女性的力量也在增长,而同时它也暗示着一个现实,那就是就算在男女观念十分保守的东亚,女性出轨也越来越普遍,只不过从前它是房间里的大象,人们漠然当它不存在,而现在这头大象已然走出房间正式进入了人们的视野——这几乎是一种挑衅吧,这突破了男性社会的某种底线,从前的一夫一妻制由女人的牺牲和包容固守着,但现在女人越来越不耐烦了。

  男性可以借由一夫多妻以及嫖妓制度以及社会舆论的宽容在享受婚姻生活的同时不耽误他们的多性伴生活,而女人为什么就只有忍受。在大量以男性出轨为主题的通俗作品出现过之后,女性出轨终于也终于借由通俗电视剧发出了自己的声音,许多男人们常常用动物性表达出轨的正义意,甚至说男性出轨有助于婚姻的稳固而美满,如果这种理论成立,《昼颜》的女人也发明了同样的理论,美丽而镇静的利佳子冷冷地对这个世界说:只有在外面有了男人,才会因为自知理亏而对丈夫和孩子更好,否则谁会甘心为男人去洗内裤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昼颜 人妻 偷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