逗比男神邓超:自黑君未来何在

2014年08月18日10:03   娱乐专栏  作者:长凤新   我有话说

  长凤新(媒体人)

  《分手大师》让大众见识了邓超的自黑功力。至今仍是停不下来的节奏,一时晒马桶照、黑天鹅妆,一时在女儿百岁宴上跪吻孙俪的脚;到了为《四大名捕大结局》造势时间,又贴青眼獠牙照片且留言:“妈,我从韩国回来了。”网友则继续哀号:够了!还我男神!

  作为今日娱乐精神的一大检测指标,自黑已成为明星亲民吸睛的招数之一。邓超明显在这条路走得最远,别人只是娱人娱己,他则是以一往无前的姿态彻底燃烧自我。如他所言,此前还担心大家没有自黑的欲望、想法和魄力,结果发现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小贱”。在他的天地里,这个“小贱”更从小鬼养成为老怪,张牙舞爪,风助火威,就不能再简单地将其视为一种卖萌与自嘲。

  从经济学角度来说,明星通过自黑,可以把欢笑变为一种能够简单度量的形式,直接体现在网络关注度、粉丝点赞数与媒体曝光率上。对于观众而言,买了电影票,发现演员并没有昧良心赚黑钱,而是以七情上面的卖力演出加倍奉还,花的钱得到回报,当然满意;更意外的是,不仅在影院里爆笑,出了门还能看到演员在网上自黑,这等于是一次消费,无尽收益,享受到了增值服务,有买一赠一的莫大满足。再或者,看看隔壁另一位喜剧演员,表演含蓄得多,似乎没有全力以赴;而且,演完戏一下台就淡漠得很,与观众形若路人,“他真把我们当上帝了吗?”两厢对比,难免会有这样的高下判别。另一方面,大众也不希望每个喜剧演员私底下都有愁苦忧郁的一面,就像期待金·凯瑞、憨豆、星爷(包括罗宾·威廉姆斯)在生活中也能面带微笑一样。自黑仿佛就是明星心理健康的一项明证,与民同乐换个视角来讲,也是与星同乐。

  所以,既然有观众鼓掌激赞,自黑越发有了市场,让更多明星前赴后继。相比前辈,这一代明星在迎合观众的姿态与身段上,实在是低到尘埃里去了。他们的演出舞台,也不再局限于银幕屏幕,边界延伸至大众可见的秀场、发布会、微博、论坛、朋友圈等领域。相比导演一喊cut就可以卸妆的过去,现在的形势需要他们随时进入状况,变更表情,卖萌卖乖卖贱卖笑,也包括显露“真性情”的自黑——不能不把自黑看做是一种敬业式演出。

  不过,既然作为表演的一种,自黑能否见到真性情,需要另当别论,更重要的是,这一戏码也会有剧本演完,需要另谋新招的时候,周而复始地来那三板斧,迟早叫人看腻,甚至还会让观众怀有更大期待:下一回,又有什么奇招怪招?被撑大了胃口的他们,又该停止对明星自黑的想念?而对于明星来说,一旦拧上了发条,是不是就要继续这么疯癫下去?当自黑也面临“剧本荒”的时候,他们会不会绞尽脑汁,心力透支,越发“不是真正的快乐”——想起这样的未来,就不免让人忧心忡忡。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邓超 逗比男神 自黑 分手大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