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总动员》:儿童的纯真与幻想

2014年09月11日15:37   娱乐专栏  作者:杀手里昂Leon   我有话说

  文/杀手里昂Leon

  与好莱坞的几大动画电影制作公司相比,法国动画有着独属于自己的叙事节奏与风格气质,如同它的电影一样,带有浓重的小清新文艺范。在《昆虫总动员》的前十几分钟,干净唯美的画面,高度饱和的摄影,优美的自然风光,尤其能够凸显法国人的浪漫文艺气质。

  《昆虫总动员》采用了动画与实景相结合的方式制作,全片无对白。所以,观众在看完前十几分钟之后可能会觉得这只是一部关于表现自然界各种昆虫活动的风光纪录片。然而,你只要是熬过了这十几分钟之后,《昆虫总动员》便会带你进入一个神奇且充满冒险的奇幻旅程。

  动画片《昆虫总动员》主要是以一只七星瓢虫的视角引领观众进入这个神奇的微观世界。动画片在经过前十几分钟的铺垫之后,“方糖争夺战”的这条叙事线索终于建立了起来,整个叙事的节奏立即加快了很多,正邪双方通过色彩的对比也很容易让观众有效识别自己的情感往哪方倾斜。虽然全片没有一句对白,但是通过昆虫之间的动作与互动,音乐的渲染,仍然能够让观众感受到那种紧张刺激感。在运送方糖的过程中,红黑蚂蚁你追我赶,悬崖坠落、湍急漂流,犹如上演着一场争分夺秒的好莱坞追逐战。

  整部动画片虽然剧情简单,但是其中却处处充满着无限的想象力与丰富的创意。影片最具高潮段落的部分应该是黑红蚂蚁大战的那场戏。红蚂蚁万军浩荡攻占黑蚂蚁的气势直逼好莱坞大片的规模,红蚂蚁军团犹如训练有素的军人,整齐划一,秩序井然,而它们所携带的作战兵器更是凸显出动画制作者的丰富想象力。弹弓炮弹、飞叉、喷雾剂,更具创意的是用牙签当做利箭万箭齐发射向黑蚁巢穴的桥段,不禁让人联想到张艺谋在《英雄》中制造的箭雨。而黑蚁军团也不示弱,依靠棉棒、薄荷糖、胶囊、盐等作战武器与红蚁抗衡。最后的礼花炮成为这场战争成败的关键,却因为只剩一根火柴而给观众造成悬念。在这里,动画片在细节上做了很好的铺垫,影片开头在草地上遗留下的那盒火柴并没有被昆虫们带走,便给这场战争留下了一个悬念。

  然而,七星瓢虫作为“最后一分钟营救”的关键动物,在回去找火柴的过程中,影片在节奏上表现得稍微拖沓了一点,削弱了红黑蚂蚁大战所营造的那种紧张刺激感。

  在八月份的内地影市中,《昆虫总动员》绝对是一部被忽略的动画片。它不仅有着法国动画中的那种浪漫文艺气质,也有着好莱坞动画中那种强烈戏剧冲突带来的戏剧效果。更为重要的是,它还饱含着儿童对未知世界的纯真与幻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昆虫总动员 儿童电影 法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