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雅莉《还能好好玩耍吗》:作得精彩

2014年09月28日16:43   娱乐专栏  作者:沉默电话   我有话说

  文/沉默电话

  音乐绝对不能造作,但是却可以“作”。作要作得好,作得有理,作出花样,在流行音乐市场留下痕迹,一定会比保守牌打得更精彩。黄雅莉加入种子音乐之后发了一首单曲《田园香》,走日系民谣励志风的效果就不赖,所以,接下来的一步必须比之前更有味道、更突出才行,不然,大家可能会觉得新专辑的极限到此为止了。在这样的前提下,新单《还能好好玩耍吗》力道够足够,虽然不太像从前那个安分的黄雅莉,但这正是她重新介绍自己的目的。新歌要让你听听进化后的黄雅莉,给你看看一个私底下真正的黄雅莉。

  《还能好好玩耍吗》编曲极为热闹。摇滚为主线,复古、朋克、电子、爵士的气息都沾惹一些,热闹得像谁的生日Party。歌词坦率、直白,表达了对一块爱情木头的不满宣泄,甚有自说自话的神游味道。编曲中加入了各种各样的音效采样,很有九十年代流行摇滚的情绪色彩。张狂、高调,不雕琢修饰,不在意细微的瑕疵,派头十足。虽然和《田园香》比起来,这首歌显得有些Kuso怪异,但若当做一个歌手重生醒世后的自我宣言,简直是“作”得恰到好处。

  “皇帝不急太监急”、“抽包烟还不如烤烤面包”、“不用送我回家,这句是客套话”这些无厘头的句子都拥挤在《还能好好玩耍吗》的歌词中,简直像高中女生写的日记一样天马行空,又充满古灵精怪的想象力、感染力和新鲜气息。黄雅莉仿佛将多年的压力一并释放在这首歌曲里,尽情玩耍、尽情宣泄,展示了歌人合一的真实态度,表达了直面生活的真性情、掌控生活的真智慧、把握生活的真技巧、热爱生活的真理念。《还能好好玩耍吗》的音乐态度无疑就是在演唱自己,虽然歌词内容并不能对号入座。此外,这首歌的唱法看似和编曲一样热闹没有逻辑,但副歌中的“老天是在开我玩笑”一句还是展示了高音,以及Bridge桥段后的一个小彪音。黄雅莉的靓嗓依旧,她曾在舞台上的身影仿佛也一刹闪现。

  《还能好好玩耍吗》尽管情绪亢奋得几近精分,但还是难掩她自由自在、坚强的女性情怀。在内地乐坛闪亮出道,在台湾乐坛辛苦坚持多年,现在,她在种子音乐重新起跑,两首新单都让人看到了改变、展示自我的诚意。或许我们不该再怀念那个曾经安分的黄雅莉了——这是她新的人生,我们理应让她尽情地High一下、“作”一下。虽然NoZuo No Die,但她会告诉你:不怕,这就是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黄雅莉 还能好好玩耍吗 种子音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