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娜主持受争议:人多的地方少去

2014年10月20日10:29   娱乐专栏  作者:韩松落   我有话说

  人多的地方少去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韩松落

  第10届金鹰节开幕式晚会,谢娜是主持人之一,她的表现遭到观众的批评,晚会过后,她主持节目时的口误,以及微博上的不当言辞,被网友汇集起来,遭遇炮火猛攻,当然,随之而来的结论是,她的主持功底差、没文化,能在“芒果一姐”的位置上屹立不倒,非常奇怪。

  这个世界上,有没有不出现口误,能够经得起所有人审视的主持人?应该没有。只要是活人,站在舞台上表演,都难免出现瑕疵。尤其是主持人,体力、心境、搭档的变化,以及节目风格的调整,恐怕都会让现场表现打折扣。谢娜做了十五年主持,出现那么些口误,应该不算多,微博上的表错情会错意,都是细枝末节,当真细细搜罗、认真罗列起来,也有上纲上线的嫌疑。这种显微镜式的审视,用到任何一个主持人、演员身上,恐怕都会指向相同的结论,哪怕那个人是蔡康永、小S,或者奥普拉·温弗瑞。

  潘光旦先生在他的《中国伶人血缘之研究》中说,艺人“比别种人才更为响亮”,因为艺人的客观性比较大,他们要公开演出,要接受观众品鉴,不得不依靠真实的本领,“艺术上稍有瑕疵必无从掩饰”。谢娜能在舞台上站住,未必是靠什么神秘力量,而是因为她的舞台表现和观众缘,这和一个人的人品、文化程度、微博写得好不好、恋爱对象、衣着品味,都没有关系。我看过许多由她主持的节目,个人感觉是,她的气氛调动能力,在内地的主持人里,算是很强的,也和湖南卫视的节目定位吻合。印象比较深的,还有她为某网站所做的广告,在那个广告里,她扮演美猴王,表情和肢体动作的表现力,都非常好,一点也不让人觉得不舒服。

  他们有那么讨厌吗?我们当真有那么反感吗?或许都没有。但在现实世界里,人们往往会信不过自己,四下寻找可以跟随的意见,而意见发起者,只要找到一个合适的点作为撬杠,就能掀起一场舆论风潮。

  当年,人们也曾用相同的方式,批评过主持人陈鲁豫,先是在论坛上出现一篇名为《鲁豫彻底让观众发疯!》的帖子,列出陈鲁豫主持《鲁豫有约》时的口误和习惯用语,更配以精心制作的爆笑视频,随后,又有网友撰写了一篇题为《鲁豫有约朱军:此雷一出,天下无雷》的帖子,假想陈鲁豫访谈朱军,惟妙惟肖地模仿了两人的语言风格,笑点依旧层出不穷。嘲笑陈鲁豫,成了一时风潮,连我也载欣载奔地加入其中,尽管,我看过她许多节目,并没有那么反感她,甚至挺喜欢她那种亲和的风格,但在某时某刻的狂热里,一个人的意志稍稍不坚定,就难免被席卷其中,会用意见跟随的方式,寻求安全感和存在感。

  当年初入社会时,有位长辈对我的告诫之一是:“人多的地方少去。”当时正逢某地出现踩踏事故,我想当然地以为,他的意思是,人多的地方不安全,后来慢慢明白了,人多的地方少去,或许也意味着,不要动辄跟从别人的意见,不要盲目汇入某种意见风潮,哪怕那意见看起来是那么正确,那样论据充分,跟随者那么多,甚至,看起来是那么无害,例如,去嘲笑一个女主持人没有专业素养、一个电影难看。

  人多的地方少去,为的是不被人的洪流挟裹,为的是走出独立行情。人丢失自己的过程,也不过是一次又一次看起来无害的意见跟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谢娜主持受争议 鲁豫 金鹰节 谢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