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武林》:因奇观而牺牲

2014年11月03日16:45   娱乐专栏  作者:文白   我有话说
王宝强甄子丹王宝强甄子丹

  这世上总得有人来说传奇,不然人便早早焉了,没有了精神,早年香港,说传奇的人多,江湖、武林甚至野史八卦,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香港的生气也就那么起来了,透着张扬,那么放肆的不屑一顾。然而,那已经是几十年前的事了。

  现代奇侠是《一个人的武林》的壳,说的却是传统没落的悲伤,当整部电影中毫无作用的杨采妮用枪把王宝强打倒时,我恍惚了一下,这仿佛是《一代宗师》,或者徐浩峰的那些故事里出现过的景象,武功再高,一枪撂倒,几千年的传统在现代面前简直不堪一击。

  想必这便是陈德森的初衷,以现代奇侠的方式来缅怀那些逝去的无奈,于是你看一个个没落的高手隐于世的无奈,他们沉默寡言,或者只能看着电视机上的《醉拳》、《七剑》聊以度日,这世界已经不需要他们,但他们居然为了曾经的荣耀而付出代价,多无奈的一件事。

  传奇是九把刀式的,怨念却是徐浩峰式的,这种组合有些奇怪,却也让人喜欢的很,就像以前的港片,那么荒诞夸张背后藏着一副悲悯的面孔,是自信的表现,然而或许是太自信了,也或许是这种自信只是佯装出来的,这种主题只存在于浮光掠影的几个画面间,整部电影,无私地把时间献给了无趣冗长的功夫秀。

  如果要给这部电影的败笔排名,甄子丹绝不亚于王宝强,王宝强的问题只是在表演,而甄子丹,则牵涉面甚广,我不太相信编剧写出这个剧本时会是如此文三武七的结构,该表达的该探究的全部只是一笔带过,但意图又极其明显,这样的反差让人心生疑惑,是否可以为了一块“甄功夫”的招牌而牺牲一部电影?

  答案显而易见,是的,他们选择了牺牲电影,尽管这样是错的。

  然而,在连印尼功夫片都如此耀目的今天,这些港式动作,更让人觉出垂死挣扎的气象来。

  不能说是甄子丹坏了一锅酱,毕竟,他所背负的期待是他自己根本承受不来的,票房、创新,自我挣扎,到头来,一年接一年交出的只是不及格的答卷,但可以说,如果这部电影没有甄子丹,没有观众施加的票房压力,至少在故事性上会上两个台阶,这部如今只能打两颗星的电影也许会到四颗也说不定。但如果只能是如果,我们现在只能说一声,可惜。

  说起来,近年港片的可惜处甚多,往往一个不错的创意,最终因为盲目的市场需求折腾出一个尴尬的东西,比如这部《一个人的武林》,甚至之前的《窃听风云3》,说到底,是这些说故事的人不再单纯了,本来只是简单地说着我的传奇,却又过分在乎观众的视听喜好,把分裂这两个字写到了脑袋上面。

  但观众在乎的,并不是你的投其所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一个人的武林 王宝强 甄子丹 武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