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宁浩心中最喜欢的十佳电影

2014年11月10日09:56   娱乐专栏  作者:独立鱼   我有话说

  如果说韦斯·安德森是好莱坞导演圈里的当红炸子鸡,那么中国导演界,谁是当红炸子鸡?

  独立鱼的答案是宁浩无疑。

  宁浩是继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之后第四位迈入亿元俱乐部的内地导演,而且依目前的行情,他的商业价值在这三位名导之上,更何况,他才37岁,比张艺谋小了整整27岁。

  宁浩是凭《疯狂的石头》一举成名的,依这部电影的路数,独立鱼依稀辨识,宁浩绝对是一个阅遍好莱坞电影的高手,阅片数应该也不在曾经卖DVD的痞子昆汀之下。所以,在宁浩的电影里,能够找出很多名导的痕迹。究竟哪些电影在影响宁浩呢?不妨来看宁浩心中的十大佳片。

  宁浩在接受新京报的采访时说出了自己心中的十佳,哦,不,他说了11部。

  一、《小兵张嘎》(中国)

  导演:崔嵬/欧阳红樱

  宁浩:小兵张嘎多酷啊,他完全就是一个坏学生的代表,是一个不好好学习的坏孩子,跟我特别接近。打仗的戏也好看,又看打仗又看坏孩子,太好玩了。

  独立鱼补充:在近期上映的《心花路放》里,宁浩有加入小兵张嘎的情节,只不过上映的版本里这一段被删掉了。黄渤和徐峥开的那辆车上写的“徐福你别走”,徐峥是《徐福你别走》的制片人。《徐福你别走》的故事讲述,小兵张嘎穿越到秦朝,阻止徐福东渡,从根源上阻止日本侵华。独立鱼君觉得,这创意好牛逼啊。

  二、《人鬼情未了》(美国)

  导演:杰瑞·扎克

  宁浩:我看的第一个美国电影,很早就看过,应该是在录像带时代,80年代末租的第一盘美国电影就是这个。看完后印象特别深刻,觉得美国竟然有这样的特效,灵魂能回来,拍得很美很感人,而我们怎么没有这样的鬼故事?我们以前看的都是香港僵尸片。

  三、《情书》(日本)

  导演:岩井俊二

  宁浩:我特别爱这个电影,每看必哭,嚎啕大哭,看了得有十来遍了。讲爱情的电影这么多,能让我哭的电影,只有这个。这部电影对命运、爱情的无力、无能、不可控,让我很有同感。

  四、《意大利人在俄罗斯的奇遇》(意大利/前苏联)

  导演:埃利达尔·梁赞诺夫

  宁浩:这个电影我也是在电视上看的,还是上海电影译制片译制的,看了两次。这是一个特别闹剧的故事,主角为了争夺遗产,把狮子放出来,到处是狮子跑来跑去,非常爆笑,非常好玩,很B级片。

  五、《侏罗纪公园》(美国) 

  导演:斯皮尔伯格

  宁浩:第一次看到这样的特效,我都傻了。看完这个电影觉得,这是怎么做到的?从哪儿弄来的恐龙?后来一琢磨,科技可以把电影变成这样,可以发展到这种令人发指的地步,太震撼了,所以我觉得应该拍新的东西了。

  六、《第一滴血》(美国)

  导演:特德·科特切夫

  宁浩:就是看肌肉了,那时候哪见过肌肉男啊。在电视上见到史泰龙就觉得,还有人长成这样,这肌肉太酷了。

  七、《少林寺》(中国)

  导演:张鑫炎

  宁浩:看《少林寺》的时候我才上小学一年级,那时候看电影只问打不打,打的就是好电影。喜欢《少林寺》就是因为打戏,好玩啊!从头打到尾,觉得特别好看。

  八、《英雄本色》(中国香港)

  导演:吴宇森

  宁浩:这是上初中时候看的,觉得周润发那个风衣,特别好看,没见过那么帅的风衣。当然,也是因为吴宇森把这风衣拍得这么帅。

  九、《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前苏联)

  导演:斯坦尼斯拉夫·罗斯托茨基

  宁浩:我是在一个暑假的下午,在家里看电视的时候看到《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看完后让我懂得了什么叫伤感,一下午都很郁闷。

  十、《国产凌凌漆》(中国香港)

  导演:李力持/周星驰

  宁浩:这部电影太搞笑了,里面有太多好玩的桥段和细节,什么拿鞋当吹风机啊,每看必笑,直到现在我还是最爱这部。

  特别推荐、《霹雳贝贝》(中国) 

  导演:翁路铭/宋崇

  宁浩:《霹雳贝贝》是小时候学校花钱带小孩去看的电影,我看了好几遍,片子里的小孩太牛了,一搓手就能放电。我要是有这本事,就先电同桌,再电班主任。相比独立鱼之前介绍的伍迪·艾伦、贾樟柯心中的十佳电影都是高冷的文艺大作,宁浩选的这十部基本就是商业电影,而且多次提到,这部电影太搞笑了,这个特效太牛了,所以他十分懂得观众的喜爱视角,以及对节奏的把控。

  独立鱼(duliyu.com)是最好的电影知识网站,微信:duliyumovie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宁浩 侏罗纪公园 情书 少林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