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央视春晚停办老百姓会答应吗?

2014年09月15日12:38   娱乐专栏  作者:廖小利   我有话说

  廖小利/文

  按照往年惯例,央视春晚总导演名单最迟在8月底会公布人选。去年在7月12日,央视就召开发布会,公布了由冯小刚任总导演的2014春晚主创阵容。目前2015年春晚总导演名单迟迟未公布,9月13日,记者从官方渠道了解到,2015年春晚尚未启动。对于网传的春晚将停办一年的消息,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不便回应。(9月14日《京华时报》)      

  每年到这个时候,一年一度的压轴大戏——春晚都会被央视提上议事日程,但今年似乎还毫无动静。我们掰着手指头数,离羊年春节仅剩5个月时间,但央视春晚总导演名单却迟迟未公布,这也让外界猜测不已,难道2015年春晚真会停办吗?

  但是近几年来,虽然央视春晚的舞台越来越绚丽、明星越来越大牌,但观众始终不满意。央视春晚几乎成了烧钱最多、挨骂最多的一档节目,尽管央视不断变换春晚导演,每位导演都绞尽脑汁迎合观众,但观众似乎并不买账。     

人大代表叶惠贤曾经给春节期间的晚会算了一笔账:一台晚会最低成本1000万元,明星多一点的,要用6000万元。一个春节,光“上星”的晚会就有40多台,成本就要5个亿!而央视春晚无疑是其中烧钱最厉害的,据说2013年单央视春晚就投入2个亿。如果40万可以办一所希望小学,这2个亿可以建500所希望小学;3000元可以资助一名贫困学生,2个亿可以资助6.7万名贫困孩子。此番言论一出,网络民意沸腾。      

正因为此,去年国家广电总局就下发了一个《关于节俭安全办节目的通知》,目的就是遏制晚会讲排场、比阔气、拼明星的不良习气,提倡节俭简约办节目。基于此,文化部春节晚会、公安部春节晚会、民政部与解放军总政治部共同主办的双拥晚会都停办了,四大晚会仅剩下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一棵“独苗”,现在2015年央视春晚貌似也要停办了,难道也是为了响应节俭简约的号召吗?

  但是,不管人们每年怎么骂春晚,如果央视宣布“今年不搞春晚了”,恐怕会遭到老百姓更大的反对乃至抗议。众所周知,自1983年央视举办第一场春晚算起,春晚已经整整陪伴中国老百姓度过30个除夕之夜了,成为几代人不可磨灭的共同经历,春晚已经成为一种“新民俗”。

  花费巨资举办缺陷如此明显的晚会当然不应该,但这不应当成为央视停办春晚的理由。对于观众来说,看春晚的最终目的还是看节目,舞台再花哨,也不及花点心思放在节目创作上来得重要。只要央视严格秉承节俭办春晚的原则,多在节目质量上下点功夫,完全可以呈现给广大电视观众一台高艺术水准的晚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央视春晚 停办春晚 羊年春晚 春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