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余生去爱》歌神张学友也有小清新

2014年12月05日10:32   娱乐专栏  作者:一把青   我有话说
张

  文/一把青

  张学友发表国语单曲《用余生去爱》,作为对自己从1984年至今,出道30周年的纪念。他自称是“慢郎中”,不断地参与音乐制作,所以完成的时间和过程也 就越来越艰辛。对于这首千呼万唤始出来的作品,张学友对媒体说,自己是因为看到在世界的不同地方,都有相爱的人为爱勇敢付出的新闻,才产生了歌曲灵感,这理由让人听来不禁哑然失笑,拜托拜托,世道如兹,贵圈真乱,这边厢争子纠纷未落,那边厢离婚声明迭起,大概也只有以好父亲、好丈夫形象行走江湖屹立不倒, 被郭富城誉为“娱乐圈最后一个好人”的歌神张学友,才能这么不识愁滋味地振臂高呼“用余生去爱”,借一首歌的时光麻醉一场,让人短暂地忘却人情如纸薄的当 下吧。

  歌词作者是林夕,风格倒是罕见地几乎通篇都是情爱,显得似乎不太林夕。先是“只要看着我们头发变白,余生就不会苍白”,又来“永远只剩下一秒,也要拥你入怀”,还有“余下来的日子,就用来与你相爱。”——要知道,从当下开始,每分每秒,就已经是余生,一辈子那么长,有生之年,无尽之爱,浓的化不开。典型的情歌路线,浪漫主义的语言,加上张学友浑厚温柔的声音和悠扬的大提琴,简直好像是在聆听阅历丰富的长者转述着某个爱情神话,情深意长,郑重其事。和当年的《一生不醉醒》、《只愿一生爱一人》、《明日世界终结时》同样的风格,爱的撕心裂肺,死去活来,从53岁的张学友口中唱出来,总让人有点不知今夕何夕的感觉,忍不住想借问歌神一句,21世纪,真的有这样的爱情?

  掐指一算,《用余生去爱》这张单曲距离上一张国语专辑《在你身边》,竟然也七年过去了。一代新人换旧人,如今的乐坛,我们有《我呸》,有《小苹果》,还有TFBOYS和选秀明星。90后对张学友的了解,最多不过是《李香兰》和《吻别》而已,然而那些“四大天王”时代听着张学友走过青春岁月的70后80后,当生活的负担结结实实地扑面而来,他们早就自顾不暇,情话里的天长地久,更是被柴米油盐所取代——时过境迁,倒是不变的张学友,还不时地会唱起他的张氏情歌,深情款款,纯粹认真,仿佛是从遥远的时代穿越而来,虽然那样轰轰烈烈的爱情,已经不是当下的流行,甚至有些小清新的意思,但总有某些时刻,他的歌会触动人们一根敏感的神经,啊,好久不见,原来你也在这里,啊,原来你也还相信爱情。

  “2014 12 04 南方都市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张学友 用余生去爱 歌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