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剧《匹诺曹》:编剧是个手艺人

2014年12月04日17:09   娱乐专栏  作者:达泰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达泰

  《匹诺曹》因为人气偶像而赢得超高的关注度,而随着故事展开,观众发现真正抓人的其实是诱惑力十足的剧情。编剧朴惠莲在创作《听见你的声音》的时候,曾经说过,“感觉自己的运气在这部戏(《听你》)都用光了,有种很害怕的感觉”;那么现在看来,她的《匹诺曹》即将再一次复制了前作的成功。

  从《听见你的声音》、《匹诺曹》两部作品,去窥探编剧的创作习惯,其实有点过分,因为作者风格必然充满内在逻辑,但不可否认的是,《匹诺曹》将编剧前作的优良传统再度放大,并且进行了自我升级和补足。

  《听见你的声音》中朴修夏身世凄婉,同时也获得天赋异禀,成为核心故事的承担者,另一方的女主角张彗星则是主人公的对立面,带来温暖人心,同时也常常上演虐心爱恋;到了《匹诺曹》,编剧则加强色彩,将人物的重要性分摊给男女主角,佯装失忆的聪慧少年、患有匹诺曹症状的莽撞少女,各有鲜明特色,点题的同时也分别承担正反两面,加重潜在矛盾、牵引观众内心。

  朴惠莲创作的故事里,继保有偶像剧的连续剧情,同时加强社会化、生活化的气息,翼单元剧的创作模式丰富线性叙事。这样的处置,避免了《继承者们》、《来自星星的你》这些作品惯有的拖沓和水分,至少不会让人感到“硬拗”。

  律师、社会新闻记者,这在任何社会都是最具有社会责任感的职业,纵观美剧中的职场剧,相关题材作品数不数胜,能与之抗衡的大约也就只有刑侦警察、医生了吧。他们的共性在于,总是习惯突发事件的枪林弹雨,能够在平淡生活中挖掘出震撼的故事,并且放大至人性,释放更多思考的空间。

  因此在《匹诺曹》这样的浪漫爱情本质的作品里,主人公的职业更多肩负起了刺激点的作用。记者的报道态度,对于真相的展现力,其实也是《听见你的声音》一脉相承的。将连续剧情和单元剧情完美整合,朴惠莲大约是这方面的翘楚,大部分韩国偶像剧都难以望其项背,更不用说那些“注水狗血”的量产化国产剧。

  从《匹诺曹》去看朴惠莲这位讲故事的人、讲述好故事的“手艺人”,她的创作态度自然也值得推敲,以一贯的偶像剧形式去讲述社会问题,以爱情的角度阐述当代女性的反传统,这其中的玄妙需要细细品味,才能发现,文字案头的用心之处,比满是噱头、宣传的电视剧,高出不少段位来。

  虽然《匹诺曹》和《听见你的声音》扑面而来的相似气息,引来了“换汤不换药”的诟病,但不可否认,朴惠莲的这部作品算是韩剧贺岁档的惊喜,不仅仅看李钟硕和朴信惠谈情说爱,还让人下意识地关注:韩国说故事的手艺人,如何讲述一个好故事,如何制造一段好的姻缘,而不仅仅是拍摄电视剧,拿出来卖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匹诺曹 朴信惠 李钟硕 听见你的声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