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声记录仪能否让春晚“笑果”更任性

2014年12月23日11:18   娱乐专栏  作者:林涛侃大山   我有话说
央视大力宣传春晚央视大力宣传春晚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林涛

  央视羊年春晚语言类节目,终于开审了,这次有了秘密武器——掌声记录仪。

  12月21日,春晚第一次对语言类节目进行审查,共有8个节目参加,冯巩、蔡明、潘长江等熟面孔亮相。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春晚对语言类节目的审查测评十分严格,动用了“掌声记录仪”来检验节目“笑果”。

  据介绍呢,这套仪器由专门的人员负责操作,用于对现场观众在自然放松状态下对各个节目的鼓掌情况、笑声分贝等数据进行监测,并对观众在各个时点的反应进行记录。审查结束后,导演组也会立即组织不同年龄、性别、职业的观众代表进行座谈,从故事情节、台词、演员等多个方面汇总观后感和意见建议,从而形成一种更科学更合理的测评机制。

  让春晚语言类节目的笑果,插上高科技的翅膀,坐着大数据一起飞翔,这说明导演组确实有招。

  记得2012年春晚之后播出的纪录片,是这样揭秘沈腾小品的入选过程——在一个比较狭小的房间里,沈腾(饰演郝建)等三人表演了《今天的幸福》的最初版本,包括导演哈文在内的几个演职人员,笑的前仰后合,这次试演,也基本决定了这个小品的最终入选,当然,后来又经过认真的改编和打磨。可惜那会,还没用到掌声记录仪。

  掌声记录仪,当然可以归为哈文为首的导演组的新创举,从她指导的两届春晚来看,创新总是不缺的,这是观众的幸福。

  敢于尝试,当然是好事。敢于打破常规,更是值得鼓励。

  对于语言类节目,还有一个好事——此前,春晚导演组曾在网络发起投票,征集观众对春晚使用网络流行语的意见。目前的征集结果显示,多数网友并不希望春晚语言类节目成为网络流行语“回炉”的平台,而应该成为流行语孕育创新的地方。春晚剧组也表示,今年将尽量避免用网络流行语“炒冷饭”,争取“引领2015开年流行语”。

  从历年春晚来看,最喜欢使用网络流行语的是冯巩,最能够创造流行语的是赵本山。虽然,沈腾已经连续上了三次春晚,但大家仔细想想,他创造过什么流行语吗?他的小品,一如既往的是开心麻花的风格,通过结构取胜,通过情节搞笑,那些词只有配合那个场景,你才觉得好笑可乐,而没法走向更加广泛的大众生活,这可能就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吧。

  有关机构已经评选出了今年的十大网络用语,这里给大家展示下——我也是醉了,有钱就是任性,蛮拼的,挖掘机技术哪家强,保证不打死你,萌萌哒,时间都去哪了,我读书少你别骗我,画面太美我不敢看,且行且珍惜。

  这十个词,确定不会出现在春晚语言类节目上吗?希望吧。

  最新一届的央视相声大赛,我也仔细看了,确实有创新之作和诚意演出,但感觉想里面找个流行语出来,也不容易。

  语言类节目,是最考验创作者的智慧。它需要创作者接触社会,接触大众,接触生活,而不能只是坐在屋子里,动动鼠标,看看新闻和段子,动动手指,刷刷朋友圈。如果如此,那始终还是跳不出网络的圈子。归根到底,“笑果”靠的是人的智慧,高科技只能是一种辅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春晚 掌声记录仪 央视春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