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奥斯卡提名分析:没有独大王牌

2015年01月16日09:31   娱乐专栏  作者:magasa   我有话说
《鸟人》《鸟人》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magasa

  所有对奥斯卡提名的分析,都将在一个月后变得一文不值,这是此类文字的宿命。第87届奥斯卡的提名名单在学院主席满口错别字中公布了,摄影师DickPope被念成DickPoop,《利维坦》的片名只念了一半,还有其他古怪人名的磕磕绊绊,这些都无法掩盖提名发布会的喜庆。看着这份名单,和任何一年的感觉都并无不同,大多数影片就是之前媒体预言的热门,但“意外”也不出意外地发生了。

  前几年学院将最佳影片的提名数量扩容,今年达到票数门槛的有八部。大卫·芬奇《消失的爱人》的消失,算是最大的意外,这部影片在影迷中口碑非常高,但它在意识形态上完全是“反奥斯卡”的,它嘲讽了美国人所珍视的家庭价值和法律原则,估计很多保守的学院投票人不会喜欢它。那么伊斯特伍德的《美国狙击手》挤进名单是否是意识形态的胜利呢?这部影片把爱国和反战结合到一起,政治的基本面上没有问题,再加上伊斯特伍德的人望,即使影片水准一般,最终也还是进了。

  《鸟人》《布达佩斯大饭店》《少年时代》是最佳影片奖的主要竞争者。《鸟人》代表着那种典型的“冲奥片”,故事讲一个过气的明星怎么重新证明自己,然后把演艺行业的内幕翻给观众看,顺便探讨一下名声和艺术的关系,这都是奥斯卡最热爱的元素。技术上《鸟人》似乎在模仿希区柯克《夺魂索》式的长镜头,这种说不上是创新的突破,当然也会成为业内讨论的一个话题。

  《布达佩斯大饭店》和《少年时代》的共同点在于,它们的导演韦斯·安德森和理查德·林克莱特都来自独立电影界,他们的风格和传统的奥斯卡取向其实是有一定距离的。今年双双入围,似乎说明只要在自己擅长的方向做到极致——对安德森来说就是画面构成上的那套小把戏,对林克莱特来说就是电影中的真实时间流逝——也能获得更大范围的认可。

  《爆裂鼓手》同样来自独立电影界,他的导演还更年轻,影片的成功之处在于,既励志,又颠覆励志。指望这次就夺奖应该不可能,但这个导演前途无限。

  《模仿游戏》和《万物理论》是典型的英式冲奥片,我们前几年已经见识过《女王》《国王的演讲》,这类影片多半是基于真实的历史人物展开,对奥斯卡有无可抗拒的吸引力,演员又往往出色,所以在表演奖上时常有斩获。

  《塞尔玛》是陪跑的黑人题材,其存在是为了证明奥斯卡的文化多样性,同样是每年不会缺少的。

  导演奖提名一般会和影片奖重合,唯一的例外是《狐狸猎手》的本尼特·米勒,这部影片对人物刻画之深超过了绝大多数好莱坞电影的水准,没有进入最佳影片的提名是非常大的遗憾。

  表演奖项方面,《夜行者》的杰克·吉伦哈尔落选让人有点不解,他至少可以取代《美国狙击手》的布拉德利·库珀。当然最有竞争力的还是老去的超级英雄迈克尔·基顿和两位英国科学家——《模仿游戏》中演阿兰·图灵的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和《万物理论》中演史蒂芬·霍金的埃迪·雷德梅恩。

  玛丽昂·歌迪亚凭借在《两天一夜》中的表现挤掉詹尼弗·安尼斯顿入围女主也算一个小冷门,当然歌迪亚入围决非浪得虚名。在这个奖项中人们普遍看好罗莎曼德·派克,她在《消失的爱人》中光芒四射,一人主宰了整部影片。

  今年男配的竞争空前激烈,可以说整体质量不在男主之下,《狐狸猎手》中的马克·鲁弗洛与《爆裂鼓手》中的J.K。西蒙斯说戏份是主角也不为过,没有他们的发挥,和他们搭配的男主一定也会失色。爱德华·诺顿被公认为优秀的演技派,但他上次获得奥斯卡的提名已经是十多年前的事了,《鸟人》对他的意义不在迈克尔·基顿之下。

  《辉夜姬物语》入围了动画长片,而普遍被看好可以得奖的《乐高大电影》却没有入围,这可能是今年最大的冷门。来自吉卜力的《辉夜姬物语》绝对是一部伟大的杰作,但它和好莱坞式的动画大片,如《驯龙高手2》和《超能陆战队》这种,的确完全不在一个位面上,将它们放到一起评比,估计投票人也会大伤脑筋了。

  最佳外语片五强中有三部是今年戛纳电影节上的影片,来自欧洲的《利维坦》、来自非洲的《廷巴克图》,和来自南美的《蛮荒故事》,这种地域代表性的平衡不知是否有意为之。但异军突起的《修女艾达》才是这个项目中的最大热门,此外要算《利维坦》。

  摄影奖再一次成为罗杰·迪金斯和埃曼纽尔·卢贝兹基的二人对决,迪金斯难道第十二次空手而归?不知奥斯卡是否真的会如此残忍。但如果《透纳先生》的迪克·蒲波拿奖,我也根本不会意外,因为他对美术和摄影的关系处理得太好了。

  《星际穿越》不出意料地霸占了多项技术奖提名,诺兰这部电影在北美口碑滑坡(在中国仍然坚挺),票房也不算十分出色,但它在技术上的确达到了一如既往的最顶尖水准。

  总的来说,今年不存在一统天下的王牌电影,最后应该是三四部电影均分蛋糕的可能性比较大。《鸟人》和《布达佩斯大饭店》各拿九项提名,《模仿游戏》八项次之,《少年时代》虽然只有六项,但它对最大奖的竞争力却最强。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导演胡伟的《酥油灯》入围了最佳真人短片,是本届奥斯卡上唯一的华人色彩。《酥油灯》两年前出现在戛纳电影节的影评人周,之后也荣获了金马短片奖,不料过了快两年,它继续出现在奥斯卡的舞台上,这部影片的生命力真像一盏不熄的油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奥斯卡 提名 鸟人 卷福 少年时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