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李不哭,帅哥是奥斯卡的黑名单

2014年03月04日11:08   娱乐专栏  作者:黄啸的橙子林   我有话说
1

  今年全程伴随毫无惊喜奥斯卡颁奖典礼进行曲的吐糟副歌是:小李不哭!

  莱昂纳多19岁因为《不一样的天空》中的智障男孩,第一次获得奥斯卡最佳男配提名,之后是《飞行家》和《血钻》两次提名最佳男主,到今年《华尔街之狼》第四次影帝陪跑,秒获酱油帝称号,爱他的影迷怨念郁结地做出虚拟新闻标题《今年80岁的莱昂纳多第一次拿到了奥斯卡奖》---------《来自未来的一封信》。哪止一封信啊,就快万人签名请愿的阵仗了,至少中国大陆小李影迷请愿团有点集结号的规模,影迷甚至用奥斯卡得主的照片拼出了小李的肖像表达自己的愤懑。

  去年没被提名,小李来干脆没参加颁奖典礼,这边厢鬓影衣香颁奖,那边厢小李抢到在游船上和一票比基尼美女搂搂抱抱的新闻二条,道不同不与谋。今年《华尔街之狼》获提名,又有风向标金球影帝在手,希望再燃,小李红毯信心十足,说除了我,没人能演这个角色,最后小金人落空眼噙泪水的镜头被网友截屏,影迷捶胸顿足心疼坏了。已故的秀兰·邓波儿说过,你如果想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你就得早点出道。按说小李出道够早(16岁出演《成长的烦恼》),尤其30岁以后,交出的几乎是零失败的作品成绩,所演都是狠角儿,既奇葩又有鲜明的小李logo,结果落个千年陪跑下场,学院欠他这么多,是不是打算50岁让他直接顺个终身成就走拉倒啊。据说小李昨天在推特上用一串脏话骂了奥斯卡一顿,然后秒删掉了。总的来说,这次小李有点挂不住了的节奏,因为《华尔街之狼》他的付出车载斗量,出钱买下小说改编权,开公司做剧本,和他的知音导演老马丁(他和老马丁合作的《纽约黑帮》、《飞行者》、《无间行者》三部曲之后,一举摘掉花瓶帽子)一起筹钱,大尺度出演。所以哥不跟你玩是一回事,全情投入你还不带哥玩是另一回事,这把大付出之后无果,小李的确有点万箭穿心,他没到小老头伍迪·艾伦,完全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的年龄。

  小李想开点,你也不算孤独。太帅太赚钱的小生,都不太入奥斯卡长老们法眼,汤姆·克鲁斯,布拉特·皮特、约翰·尼德普、爱德华·诺顿、乔治·克鲁尼,这几位爷手里也没小金人,尤其皮特遇到《返老还童》,诺顿遇到《搏击俱乐部》这么考演技的片子都没戏,估计高富帅哥几个,一起慢慢变老以后,终身奖都有牌等,帅哥儿扎堆塞车了。当然,这几位人品和作品都没有小李和他的《禁闭岛》、《盗梦空间》、《了不起的盖茨比》、《革命之路》、《泰坦尼克》通通不遇有震耳发聩的效果。不夸张地说,拿作品说话,当代几乎没有一个男演员可以出小李表演天赋之右,出一部好作品容易,难得是年年精品,部部惊艳,影帝就是不给你,奥斯卡就是不讲理了怎么着吧。

  这就提到百年老店奥斯卡的审美歧视秘密,奥斯卡男主品相绝对越丑越好。脏兮兮的西部牛仔,小眼睛硬汉,一根筋乐天大鼻子,阳光大胖子……总之歪瓜裂枣受宠。今年影帝影后也是俊男靓女造丑做旧工程之后才得手的,马修减掉30斤,形销骨立,瘦猴儿果断拿到影帝;凯特女王把自己毁到神经质和病之间,本季影后再下一城。莱昂纳多就是留上小胡子,也难掩“天生帅质”的底子,娃娃脸长相输在了起跑线上。然后是他演的角色,很多是表现人性迷茫、黑洞无解,甚至精神分裂、人格分裂的,完全不符合力挽狂澜美国梦的的英雄主义核心。奥斯卡不喜欢愁肠百结和文艺冲动,就是一个活学活用成功学大讲堂,不信你让历年最佳男主的角色排排站,一水儿的梁山好汉,虎胆龙威,不畏强暴,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的鲁莽英雄,或者埋头拉车不抬头看路默默奋斗总有狗屎好运降临那一天那种。所以小李任凭演技逆天,会飚高音,政治不正确,就是不成。

  另外就是小李情场太过得意,可能也是让评委老爷子们暗伤无数的心病。小李简直内衣模特收藏者,前脚分手一个内模,马上就有后来者,《绯闻女孩》布蕾克·莱弗利就算其中最不模特的魔鬼身材女友了。其实我一直觉得小李和肥温是真爱,从金童玉女时代《泰坦尼克》youjump ,I jump,到肥温凭《革命之路》拿到最佳女主真情流露的获奖感言,她目光灼灼地对着台下的小李说,天哪,我爱了你十年。之后她的导演丈夫(《革命之路》的导演山姆·曼德斯)因为不爽两人在戏中按照他的要求所演床戏,婚姻触礁。去年肥温带着身孕第三次出嫁,是小李以父之名,牵着她的手,把大腹便便的肥温交到丈夫手里,感天动地。小李说过,温丝莱特失败的婚姻给我带来了阴影,我不确定自己是否适合婚姻。他们俩像青梅竹马的连体婴儿,永远是对方的爱,无论彼此的身边人是谁,彼此在意和息息相关无法替代,温丝莱特的第二任丈夫山姆·曼德斯,可能就是看到了这个纠结存在,才撒手的吧,这是他用一场激情戏的方式试探出来东西,真够虐心的。

  所有这些,帅、人格分裂至少在探索中的角色特质、票房无敌号召、情场手到擒来,都是高大上奥斯卡隐形黑名单上的元素。所以,小李,以后咱不跟他们玩了吧,除非万人请愿书真的好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奥斯卡 小李不哭 莱昂纳多 乔治克鲁尼 布拉德皮特 马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