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球奖结束了,奥斯卡还会远么

2015年01月13日14:56   娱乐专栏  作者:我在好莱坞   我有话说

  首次在中国进行直播的金球奖在某水果台字幕君愤而在屏幕上打出一连串“%¥#@&&……”之后,就已经实现了中美两国人民跨越海峡两岸欢声笑语吐槽卖蠢大一统的远大目标。连奥斯卡的权威性都挡不住好莱坞明星在台上满嘴跑火车,更可况是金球奖这个电影电视明星齐聚一堂自娱自乐穷开心的大party呢?

  抛开在台上的各种没节操笑话,单就星光值来看。本届金球奖在星光度上相当亮眼,“钢铁侠”小罗伯特•唐尼,“孔雀”马特•波莫,乔治•克鲁尼,马修•迈克康纳,凯文•史派西……既有影坛大佬,也有粉丝庞大的男神,女明星更是力求露的风骚,露的有“点”。到场的除了来势“胸胸”的詹妮弗•洛佩兹,艾米莉•布朗特,朱利安•摩尔,还有好久不见的女神级人物简•方达和奥普拉•温弗瑞。因此,在直播时留心看一看(很容易就一片混乱)的观众席,观众搞不好能惊喜的发现《纸牌屋》里的总统和钢铁侠言笑晏晏把酒言欢的奇妙场面。

  说回正题,由90多个外国记者评选出来的金球奖结果始终在权威性和娱乐性之间摇摇摆摆,却又两头不沾。虽然说大部分奖项都能和奥斯卡挂上钩,但话说回来,一年的强片也就这么几部,尤其2014,爆米花电影和深度电影之间更是泾渭分明,金球奖只要在提名上稍微用心,用音乐/喜剧类和剧情类两条路“围堵”奥斯卡,给观众一个奥斯卡“风向标”的观感并不是不可能。

  根据网站早前的一份大数据统计,在迄今为止的71届金球奖剧情类最佳影片得主中,有37部影片摘下了奥斯卡,另有31部获得了奥斯卡提名,而连提名都没捞到的只有3部影片。也就是说,52.11%的金球奖剧情类最佳影片得主都同时会成为奥斯卡的幸运儿,而同时获得奥斯卡和金球奖提名的机会更是高达95.78%!言外之意,只要拿下了金球奖剧情类最佳影片,那么至少可以锁定一个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了。事实上,金球奖这一奖项最近两年的得主《逃离德黑兰》与《为奴十二年》,最终都顺利问鼎了奥斯卡最佳影片。

  与剧情类最佳影片与奥斯卡最佳影片的灵犀相通相比,音乐/喜剧类最佳影片明显不受宠——金球奖史上总共产生了66部音乐/喜剧类最佳影片,最终成功拿到小金人的只有12部,此外还有26部获得了提名,剩下的28部电影连奥斯卡的门都摸不进。也就是说,金球奖音乐/喜剧类最佳影片得主斩获奥斯卡的机会只有18.19%,获得提名的机会也只是勉强过半的57.58%。这里还不得不提到2010年,学院自第82届起将最佳影片的提名数量由5部增加到10部这一大利好,因为在那之后的5年中,金球奖音乐/喜剧类最佳影片得主只有1次未能获得奥斯卡提名,这一下子让该奖项得主入围奥斯卡的几率,从此前的57.58%骤增到80%。

  今年剧情类和音乐/喜剧类的最佳影片分别是《少年时代》和《鸟人》,而《少年时代》同时拿下了最佳导演,《鸟人》还有音乐/喜剧类最佳男主角,两部电影都有强大的班底和绝对的艺术性和话题性。《少年时代》历时十二年拍摄完成,成为总统奥巴马2014年最喜欢的电影,顺理成章成为本届金球奖的大赢家,而《鸟人》把好莱坞的虚伪浮华从皮讽刺到骨子里,在本届金球奖上七个提名拿下两座。这不禁让人好奇,今年的奥斯卡会不会出现两部金球奖获奖影片互相厮杀的场面。但《万物理论》、《模仿游戏》还在虎视眈眈,到底是强强对决还是鹬蚌相争,今年的奥斯卡奖将更有悬念。

  而在最佳男主角方面,“小雀斑”埃迪•雷德梅恩凭借《万物理论》在一堆戏骨中脱颖而出,在金球奖剧情类最佳男主角的前71位得主中,其中有45人随后又包揽了奥斯卡影帝,另外还有22人获得了奥斯卡影帝提名,只有4位在随后的奥斯卡上一无所获。这就意味着,金球奖剧情类影帝斩获奥斯卡的几率高达63.38%,获得提名的几率更是达到了94.37%。音乐/喜剧类的影帝则是《鸟人》的男主角迈克尔•基顿,自从第8届金球奖开始颁发音乐/喜剧类最佳男主角奖项以来,在总共64位得主中只有7人最终收获了小金人,成功率只有可怜的10.94%;虽然还有25位得主获得了奥斯卡提名,但未能获得提名的得主则多达32人,占到了50。最近一位同时包揽金球奖音乐/喜剧类最佳男主角和奥斯卡影帝双料桂冠的是2012年的法国男星让•杜雅尔丹。但实话说,比较一下稍显稚嫩的“小雀斑”与迈克尔•基顿——怎么说都似乎后者的赢面更大一些。

  最后聊聊导演,理查德•林克莱特凭借《少年时代》成为金球奖的最佳导演,这位自学成才的独立电影人在业界的名声和奖缘一向不错。只是自2010年以来,奥斯卡似乎在最佳导演这一项上执意要和金球奖分家。这5年里只有去年的阿方索•卡隆凭借《地心引力》包揽了金球奖和奥斯卡。2010年的詹姆斯•卡梅隆、2011年的大卫•芬奇以及2012年的马丁•斯科塞斯,获得金球奖最佳导演后均未能趁热打铁拿下小金人,分别输给了自己金球上的手下败将;至于2013年的本•阿弗莱克,更是连奥斯卡评委们的法眼都没入。但《逃离德黑兰》毕竟不是《少年时代》。早已引得万人空巷,评论家像着了魔一样疯狂称赞的《少年时代》在近期的三场奥斯卡风向颁奖礼上都被视之为最佳影片的大热。在形势一片大好下,理查德•林克莱特也很可能借着《少年时代》的东风,顺利实现金球奖导演在奥斯卡上的惊喜逆袭。

  附录:

  第72届金球奖获奖名单

  电影类:

  最佳影片(剧情类)《少年时代》

  最佳男主角(剧情类)埃迪•雷德梅恩-《万物理论》

  最佳女主角(剧情类)朱丽安•摩尔-《依然爱丽丝》

  最佳影片(音乐/喜剧类)《布达佩斯大饭店》

  最佳男主角(音乐/喜剧类)迈克尔•基顿-《鸟人》

  最佳女主角(音乐/喜剧类)艾米•亚当斯-《大眼睛》

  最佳男配角 J•K•西蒙斯-《爆裂鼓手》

  最佳女配角 帕特丽夏•阿奎特-《少年时代》

  最佳导演 理查德•林克莱特-《少年时代》

  最佳编剧 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尼可拉斯•迦科波恩、AlexanderDinelaris、阿曼多•波-《鸟人》

  最佳动画电影 《驯龙高手2》

  最佳外语片 《利维坦》(俄罗斯)

  最佳原创配乐 YohanYohanson-《万物理论》

  最佳原创歌曲 《Glory》 – 《塞尔玛游行》(约翰•传奇,科曼)

  电视类:

  最佳剧集(剧情类) 《婚外情事》

  最佳男主角(剧情类) 凯文•史派西-《纸牌屋》

  最佳女主角(剧情类) 露丝•威尔森-《婚外情事》

  最佳剧集(音乐/喜剧类) 《透明人生》

  最佳男主角(音乐/喜剧类) 杰弗里•塔伯-《透明人生》

  最佳女主角(音乐/喜剧类) 吉娜•罗德里格兹-《处女孕事》

  最佳剧集(迷你剧/电视电影) 《冰血暴》

  最佳男主角(迷你剧/电视电影) 比利•鲍伯•松顿-《冰血暴》

  最佳女主角(迷你剧/电视电影) 玛吉•吉伦哈尔-《荣耀之女》

  最佳男配角 马特•波莫-《平常的心》

  最佳女配角 琼安•弗洛加特-《唐顿庄园》

  我在好莱坞

  【微信号:wozaihaolaiwu】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奥斯卡 金球奖 少年时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