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电影节的几点感想

2015年02月15日15:28   娱乐专栏  作者:康一雄   我有话说
周韵、姜文柏林电影节周韵、姜文柏亮相林电影节

  1.今年相对来说华语媒体比较轻松,华语片少没奖,同胞们可以感恩。别跟去年似的颁奖礼之后累死累活,而且还是为了那么一个矬片儿,真不值。

  得奖人里我觉得比较欣慰的是夏洛特·兰普林,我挺喜欢看这老太太的戏的。

  2.有老师说贾法·帕纳西拿金熊不是因为政治而是因为艺术。“不是因为政治而是因为艺术”his ass。DieterKosslick这么搞的话和GillesJacob冷战那几年在戛纳一手遮天有啥区别?我建议5年之后等到Kosslick合约到期,德国文化部和柏林影展应该考虑让帕纳西接替Kosslick担任艺术总监,把柏林影展良好的政治气氛传承下去。先给帕纳西一个德国永久居留权,然后给他培训5年德语,满足归化条件了,就可以名正言顺让他接替Kosslick了,一直到老吃穿不愁。

  3.作为在国内上映之后入围柏林竞赛的电影,《一步之遥》延续了张艺谋《三枪》和宁浩《无人区》的命运,空手而归。同为国际首映,《一步之遥》没能延续去年山田洋次《小小的家》拿影后的光辉历史,舒淇姐姐折戟柏林。但是舒淇姐姐今年戛纳如果能顺利入围的话还能再战影后——当然最终拿奖的可能也几乎为0——,而姜老师就不同了,姜老师下次再参加影展估计要等至少4年,《一步之遥》是他从影以来最有才华、最有情怀的艺术上集大成的国际大片,堪称中国的爱森斯坦、科波拉、斯科塞斯,居然一个奖都没有,我真的对柏林太失望了。观众不懂你,评委也不懂你,姜老师不要怕,接着拍,我相信你的才华一定会在中国电影史上留名。

  4.所以,作为一个曾经的影展外围,我个人觉得现在的影展,最值得期待的应该是2类人:

  (1)刚冒头,或者要红还没完全红起来的电影人,比如2014年戛纳的DamiánSzifron,赛前几乎没人知道他是谁,结果《荒蛮故事》惊艳戛纳。

  (2)已经具备一定实力、名气和地位,但是上一部电影出了小差错的电影人,比如2013年戛纳的保罗·索伦蒂诺,上一部作品《为父寻仇》让人看得有点云里雾里,结果紧接着入围2013年竞赛的《绝美之城》“知耻而后勇”,大放异彩,成为近期欧洲电影里的翘楚。

  最有可能成为陷阱的就是红得发紫、或者刚刚拍出好作品的电影人,比如2013年戛纳的阿斯哈·法赫蒂,顶着《一次别离》的光环,结果《过往》大失水准。2013年的戛纳竞赛是典型的“雷声大雨点小”,除了《过往》之外,柯西胥《阿黛尔的生活》、科恩兄弟《醉乡民谣》、尼古拉斯·温丁·雷弗恩《唯神能恕》这些赛前备受期待的作品,最终都有些美中不足。

  至于今年柏林竞赛里的赫尔佐格、马利克、伊莎贝尔·科赛特,Małgorzata Szumowska这种人,再算上竞赛非竞赛的文德斯,他们最近很长一段时间的作品都不能叫“出了小差错”,而是“完全没水准”“完全不知所云”“完全行为艺术”了。选他们的片子入围,不叫陷阱,叫“明知道是坑还往里跳”。其实我个人觉得彼得·格林纳威也可以归为“完全行为艺术”的范畴,但是因为我以前看过他一个片子之后被伤到了,多年不关注他,所以不知道他现在回头是岸了没有,不好妄下判断。

  影展确实起到了扶植电影人的作用,但是影展可能比世界上大多数社交场所都更像一个江湖,电影人在这里沾染过重的江湖气,越来越容易为参加影展而投机地拍电影,这对他们的未来发展未必有好处,何去何从只能自己把握了。

  因此我个人觉得,以锡兰《冬眠》的水平,他的下一部片子还是可以期待一下的,希望他能够知耻而后勇。

  因此我个人还觉得,那种红得发紫,刚刚拍出好作品的电影人,对他期待特别高,他还能用新作满足你期待的,比如米夏埃尔·哈内克、迈克·李这种人,就是真正的大师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柏林电影节 姜文 一步之遥 电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