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终人不散!上海电视节8部潜力剧

2015年06月16日13:42   娱乐专栏  作者:影视独舌   我有话说

  编者按:

  日前,第21届上海电视节落下帷幕,华策、新丽、SMG、银润传媒等数十家影视公司携百余部电视剧到场参展。IP互联网成为风向标,热门网络小说频触电。热门网络小说改编的电视剧,甚至只是以IP吸引关注的电视剧或将成为荧屏热点。影视独舌精选8部潜力剧做盘点(排名按剧名首字的第一个字母排序),婚恋剧、史诗剧、职场剧、谍战剧、古装剧都有,都在筹备、拍摄、制作、发行中,马上就上的不算。谁能在IP热潮中杀向云巅,我们拭目以待。

  1《白鹿原》

  原著:陈忠实

  编剧:申捷

  导演:刘惠宁、刘进

  主演:张嘉译/刘佩琦/雷佳音/翟天临/姬他/李梦/何冰/李沁

  特色:离原著更近的史诗巨作

  该剧以陕西关中平原上有“仁义村”之称的白鹿村为背景,描写了白姓和鹿姓两大家族祖孙三代的恩怨纷争。长篇经典小说改拍电影,通常都有无法规避的硬伤。50万文字浓缩成两个多小时的影像,时间篇幅都有局限。相比之下,预计拍摄50集的电视剧版《白鹿原》有了更多发挥空间。如何真实的还原故事情节,如何并行不悖地安排人物关系线也考量着创作者的内功。编剧申捷历时5年,翻阅和《白鹿原》相关的民国史、民俗史等书籍上百本,以求真实呈现当时陕西关中的风貌史实,几经雕琢最终完成了剧本创作。该剧云集了张嘉译、刘佩琦、秦海璐、翟天临、雷佳音、李梦等一众老、中、青三代优秀演员,共同打造一部史诗巨作。无论从题材、制作公司、团队、演员阵容来说该剧都是一部分量十足的作品。

  2《大好时光》

  编剧:王丽萍

  导演:夏晓昀

  主演:胡歌/王晓晨/许亚军/周楚楚/韩东君/鲁伊莎/徐百卉

  特色:王丽萍胡歌二度联手辛辣婚恋生活剧

  《大好时光》切中时下都市男女最热门婚恋话题,讲述了“20、30、40”三个不同年龄段的三对男女面对恋爱与婚姻降临时的各种内心困惑和现实冲突。胡歌扮演的男主角袁浩,是一名事业小有成就的旅行社经理,而王晓晨扮演的女主角眼科医生茅小春,与袁浩是不打不相识的“欢喜冤家”。当面对各种婚恋困惑时,已经三十而立的袁浩和茅小春各有各的纠结。在丰富的情感世界里,他们与“前任们”和“现任们”不断碰撞出火花。从《媳妇的美好时代》《我家的春秋冬夏》《生活启示录》不难看出,编剧王丽萍对生活剧的创作一直有突破。胡歌继《生活启示录》之后与王丽萍二度合作,偶像剧出身的实力小生演绎生活剧给观众的感觉自然、舒服。都市情感题材的电视剧数量不少,现象级的大作不多见。该剧的演员阵容、制作班底、与都市话题的契合度,都可能创造都市情感剧的现象级。

  3《翻译官》

  原著:缪娟

  编剧:洪靖惠、滕洋

  导演:王迎

  主演:杨幂/黄轩/高伟光/周奇奇/李溪芮/张云龙

  特色:职场、爱情、励志、偶像

  《翻译官》是首次将视角聚焦在翻译官这一行业的国产电视剧。该剧讲述了法语系女硕士生乔菲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功进入高翻院,邂逅了翻译天才程家阳,由此开始了一段浪漫、温情、离合、波折和成长的爱情故事。同时,《翻译官》也集中向观众展示了高级翻译的生活状态。该剧融合了职场、爱情、励志、偶像等当前最具吸引力的金牌元素,再加上以世界上最浪漫的语言——法语为背景,唯美而又浪漫。杨幂职业装造型干练,有精英范。黄轩近期凭借电影《推拿》和电视剧《红高粱》逐渐为观众熟知,文艺小生的戏路蒸蒸日上。一个当红花旦,一个人气小生,组成职场CP,值得期待。还有高伟光、周奇奇、李溪芮、张云龙等一众高颜值的青年演员加盟,《翻译官》应该是一部有话题、有看点的职场大剧。

  4《锦衣夜行》

  原著:月关

  编剧:白一骢

  主演:张翰/朴敏英/徐正曦/魏千翔/郭子千/宋妍菲/刘长德/郝泽嘉

  特色:超级IP超强阵容

  该剧改编自起点中文网白金作家月关同名长篇小说。故事讲述夏浔辅佐朱棣,成就一代伟业,无论是靖难削藩,迁都修典,还是五征蒙古,七下南洋等,夏浔都参与其中,并深刻影响着历史的进程。该剧集结了国内最顶级的古装剧制作班底,金牌制片人林国华,曾获澳门电影节最佳导演奖的钟澍佳、梁胜权,2015年网络剧热门编剧白一骢为该剧的内容保驾护航,而一线小生张翰、韩国顶级演员朴敏英的加盟也为该剧聚拢了不少铁杆粉丝,“金童”配“玉女”成为电视剧一大看点。该剧还吸引了当红偶像徐正曦和最近因《爱的妇产科2》人气飙升的实力小生魏千翔鼎力加盟,还有宋妍菲、郭子千等外形靓丽的新生代女演员。超高颜值的“美女“加”帅哥”组合更是夺人眼球。在以手游、电影、电视剧、番外为一体的大IP开发环境下,在“平台内容 终端 应用”的基础上,构建新的生态型IP商业模式。该剧集结了各路强劲势力,未开机就已经成为最被期待的剧集之一。

  5《猎场》

  编剧:姜伟

  导演:姜伟

  主演:胡歌

  特色:谍战思维的职场剧

  《猎场》是国产剧首次聚焦猎头行业,也是姜伟继大热剧《借枪》之后蛰伏四年,潜心推出的最新力作。姜伟的作品涉及多种题材,极少重复。《不要和陌生人说话》讲的是家庭暴力,《沉默的证人》和《迷雾》涉及犯罪心理学,《让爱做主》讲婚恋,《潜伏》则是谍战,他每一次出手都与众不同。姜伟表示,《猎场》这部剧有浓重的商战氛围,生活少、职场多,“比《潜伏》更难写”。胡歌将在《猎场》中饰演的“郑秋冬”,是一个心气极高的“屌丝男”,他在职业和人生的重大挫折中跌入低谷,再爬起来负债上路,最后成功逆袭。以往的职场剧大多是披着职场外衣的情感剧,对职场的描写趋于表面。该剧深挖该行业的规则与故事,有危机公关,有力挽狂澜,有起死回生,有大义凛然,充满了智慧。这样一部有谍战思维的职场剧很创新,很少见。

  6《卧底》

  导演:蒲腾晋

  主演:傅程鹏/周丽淇/李泽锋/胡亚捷/刘丛丹

  特色:三面间谍虐恋情深

  该剧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发生在中共、军统、日本梅机关之间的一场惊心动魄的间谍战,以及隐藏在间谍战背后错综复杂、生死相随的情感纠葛。《卧底》的剧本精雕细琢。据制作人张海东介绍,该剧的剧本创作进行了一年半,数易其稿,使剧情紧凑饱满,情感浓烈厚重。剧中的男主角秦川是一位有着鲜明特色的我党地下工作者,他先潜伏于国民党军统,又接受军统安排打入日本梅机关,和以星野千里为首的日本间谍斗智斗勇,变化多端,灵活机智。男主角傅程鹏在《与狼共舞》《飘帅》等谍战剧中成功塑造过多个卧底形象,此番再次出演卧底得心应手。女主角周丽淇因在《卫子夫》中塑造平阳公主深受观众喜爱。在剧中和傅程鹏深陷谍战深海,生死虐恋牵动人心。胡亚捷当年在《便衣警察》中的正面形象深入人心,此次挑战反派,角色突破值得期待。傅程鹏、周丽淇、李泽峰、刘丛丹四位年轻新秀演技不俗、人气正旺,老戏骨们扎实沉稳、塑造传神,这种新老结合的演员格局也奠定了其不俗的品质。

  7《小别离》

  原著:鲁引弓

  编剧:何晴

  导演:汪俊

  主演:黄磊、海清、TFBoys

  特色:TFBoys首演电视剧

  由柠萌影业出品的电视剧《小别离》改编自鲁引弓同名小说,主要讲述一对中年夫妻因送女儿出国留学产生分歧,进而引发情感危机的故事。该剧由汪俊执导,海清、黄磊主演,而TFBOYS将以特别主演身份参演,首度三人合体献出自己的荧屏首秀,目前具体角色待定。TFBOYS的加盟更是如虎添翼。王俊凯生日的单条微博的转发次数曾破4000万。《小别离》邀请他们加入,无疑会圈住一大票95后、00后观众。在上视节缺少绝对大咖参演的剧作情况下,《小别离》的演员阵容显得更为豪华。而该剧的故事也接地气,原作者鲁引弓表示:“《小别离》追求的不是文学性,而是从一个媒体人的视角讲故事,从而深入到民生,触及到老百姓的痛点。”

  8《幸福小镇之浪漫满屋》

  编剧:沈昱辰

  导演:李敏澈

  制片人:陈伟明

  主演:金耿才,郑湫泓,卜冠之,卢杉

  特色:中国投资运作,韩国班底制作

  年轻的漫画家、剧作家林林独居在父母遗留给她的“浪漫满屋”内,发小东东和安娜骗林林中奖去夏威夷旅行,擅自出售了“浪漫满屋”。林林回到中国,发现浪漫满屋已经易主,新主人正是李泽明,两人协商以契约婚姻的方式相处,林林以保姆身份留在浪漫满屋内…韩式的故事,唯美的包装,要在中国内地做一次全新的对接。国剧的重口味和大咖战略已经日渐苍老,借用邻国成功模式重新出发,是一次没有先例可循的尝试,但人类的审美情趣本质上是相通的,所以值得期待。有韩国班底掌控创作,视觉系统不用担心,本土化方面的完成度决定本剧最终的高度。

  【文/田园】

  End

  【影视独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电视节 上海 白鹿原 电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