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侏罗纪》:不忘初心愈弥足珍贵

2015年06月24日14:05   娱乐专栏  作者:sammi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Sammi

  《侏罗纪世界》上映的这段时间,恰好有一条新闻冰凉着这夏季↓↓↓

 

  文中称:我们正在步入又一次类似的物种大灭绝时期,届时地球上的所有人将会被极其轻易地毁灭掉。”美国斯坦福大学生物学家保罗·欧立希同来自普林斯顿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高校的研究人员日前在《科学进展》杂志上发表了一份报告,指出地球可能正迎来第六次物种大灭绝。

  比雪碧更透心凉,可心却并没有更飞扬。

  于是走进影院,看看已经灭绝的了,曾经的地球主宰。​

  22年前,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导演了第一部《侏罗纪公园》,在包揽各种大奖斩获业界口碑之后,继而推出了几部后续。这位佳作不断的犹太导演被数次推向神坛,《侏罗纪》系列、《夺宝奇兵》系列、《大白鲨》、《ET》等等,对上帝的虔诚和对生命的敬畏是这些影片中挥之不去的影子。抛开特效和科幻,在科林·特莱沃若致敬《侏罗纪公园》的作品里,也必然秉承了这一传统。

  人类因为自身的贪婪和欲望,制造了暴虐霸王龙,混杂DNA,植入记忆,最后发现控制不了了就一举消灭它。幕后大boss在解释这种行为的时候云淡风轻:“恐龙是已经灭绝的动物,一种灭绝的动物有什么资格谈权利。”​

  没有什么别的生命有资格跟人类谈权力。是的,是人类用科学的手段制造了恐龙的生命,它们不再是亿年前权威的存在,这个庞然大物,被我们当宠物,当武器,也当敌人。

  人类对恐龙,哪怕是其他任何物种的蔑视,对物种来说都不是最糟糕的。对一个生命体来说,最糟糕的是它被同类排斥,甚至视为敌人。作为一枚用不同DNA组合而成的“混血儿”,暴虐霸王龙就像科学怪人一样,它使用伎俩欺骗人类出逃,再用伪装术躲过人类的追捕,杀掉见到的一切生物而不吃。片中很精确的提到,这是暴虐霸王龙在寻找自己食物链中的位置,就像科学怪人努力的寻找自己的社会属性一样,看上去很酷炫吗?其实它的内心在那一刻是崩溃的。维特根斯坦说:科学可以解释所有的外在,却始终难以安慰灵魂。所以他继而强调:永远不要玩弄一个人内心深处的东西。所以我猜,这大抵就是“they are communicating”的秘诀。相比与男主有眼神交流的迅猛龙,暴虐霸王龙也的确悲哀得多。有网友说,暴虐霸王龙最后并不是死在人类的手里,而是死在它视为同类的恐龙口中。直到死,它都找不到自己的归属,这才是它最可怜的地方。

  最后,有人说女主bitch一脸,有人说男主萌帅一票。在这个总是让人无能为力的然并卵的世界里,有太多告别来不及说再见,不忘初心生死依偎才弥足珍贵。亲情,或者爱情。The lost paradise, the lost world, but life will find the way。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史蒂文·斯皮尔伯格 侏罗纪世界 恐龙 侏罗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