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那英:好声音四年三冠弊大于利

2015年10月08日10:27   娱乐专栏  作者:风潇潇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风潇潇

  好吧,今天《中国好声音》第四季总决赛的那英战队张磊夺冠,把之前写过文章《[20150828]那英战队大概率无缘本季冠军》的我狠狠地打脸了。但第四季的名义上直播的总决赛却是延时一小时播出,自电视上播出起就在网上引发无数争议,其后史上最贵的二手车广告的脑残抢镜,直到最终揭晓那英四年三冠时,《中国好声音》终于进化为“中国好那英”,但这对表面光鲜的《中国好声音》实则弊远大于利。

  一、说好的小鲜肉呢?

  纵观历年《中国好声音》的冠军,梁博21岁、李琦23岁、张碧晨25岁,都是可以与灿星签下8年以上长约的20来岁小鲜肉,但张磊在夺冠夜正好是34岁生日了,在经济如此不景气的当下,8年冠军长约都相当养老铁饭碗了……为什么去年我极度看好张碧晨,今年早早看衰那英战队,选手年龄就是硬杠杠,但34岁的80后歌手拿选秀类节目冠军,这绝对超出风潇潇的理解范围了(比张磊大2个月的孙伯伦哭晕在厕所……)。

  当然,我非常喜欢张磊,早在《[20150906]周杰伦战队的夺冠理想终将输给现实》里我就说过,本季盲选期间我反复听得最多的就是张磊的《南山南》和江源东的《小楼昨夜又东风》,所以,必须要恭喜张磊,真棒!只是,我非常想知道张磊的合约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二、说好的直播呢?

  作为一个以录制、剪辑、后期制作为主的选秀节目,《中国好声音》最难过的就是总决赛之夜,因为这场一般不直播。但前三季的总决赛之夜,全部都是车祸现场,惨不忍睹,导致“中国好修音”的名头更响,也是湖南卫视快男快女一直瞧不上《好声音》的地方:“有本事你直播啊!有本事别修音啊!”

  今年电视机上效果,哎哟不错,原以为《好声音》终于克服了直播障碍,却发现是延迟播出1小时。湖南卫视在直播时,为防止意外,至多延迟5分钟进行内容审核,但就算唱得不好也不会做后期修饰。但作为延迟了1个小时的节目,还要打上“直播”二字,还要招呼大家短信投票,真忽悠人啊。观众是不是可以拿起《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来捍卫自己的收视权利呢?一是误导直播,二是误导短信投票。

  三、说好的周杰伦呢?

  本季《好声音》最大的卖点无疑是周杰伦,一个人撑起了一半以上的收视率,这点上,汪半壁没什么可说的。而2012年的第一季《好声音》过了4年,更多听着周杰伦歌长大的优质小鲜肉,终于不待见大BOSS那英,而是盘踞在周杰伦战队,所以,在整体选手实力下滑的第四季,周杰伦战队是最具有天赋的。这样,无论人气还是实力,周杰伦拿冠军可能是一种众望所归,打破大BOSS那英垄断冠军也似乎不是难事。

  不幸的是,风潇潇在《[20150918]偏爱小鲜肉的那英只能被老男人拯救》就分析过“从精英选手角度,那英无损,周杰伦一步步在削弱,这需要注意!这场比赛中那英有意无意的田忌赛马战术,实则是略胜一筹”,那英战队把最精英的张磊留到最后,并最终笑到最后。只是可惜了周杰伦,白贡献了收视率。

  四、说好的广告呢?

  本季好声音,导师和学员在面临最终选择时,最常见选谁?当然是“天然不刺激,百雀羚草本”。当然这一切也都比不上冠军之夜的“史上最贵广告”优信二手车。同样是年度大戏,想想美国超级碗比赛中场的广告,哪个不是经典中的广告经典。再看这二手车广告,简直就是脑残级别。据其官方微博说,这广告值3000万,我去,钱多的没地方烧是吧,尽整脑残事!

  风潇潇知道你三轮融资下来拿了超4亿美元融资,然后大手笔请众多明星代言,再狠砸中国好声音,但今年经济确实太差,国家在国庆前推出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以刺激购车消费的背后,就是一手车市场都在萎靡,二手车市场也不可能好,作为二手车交易网上中介你能有多大利润?A股H股股市都垮了,美股中概股也是作空好标的,短期内上市圈钱都难。反正,我先恭喜优信凭借一首“上上上上优信二手车”夺得第四季中国好声音年度总冠军,再坐看当年央视标王秦池等着你!好声音当然是赚个饱,但能不能把握一下广告水准?

  五、说好的流程控制呢?

  正是因为经济形势不好,我在《[20150930]好声音十进五比赛结果由节目组控盘》特别分析了节目组通过观众投票的50%话语权,精准地对导师大混战进行了流程控制,以保汪峰为底线,达到“四家各一席,周杰伦加一席”的皆大欢喜的局面,并说“节目组要做好流程控制,当下国内和国际经济如此萧条,挣点钱真心不容易,不要让自己的钱白花了”。是的,总决赛上投票比例没变,但投票方式变成了在总票数一定的情况下五个人抢票,甚至是两个人抢票,就造成了这样的囧境。

  1、观众投票干掉了谭轩辕(8132票)、贝贝(8033票)、李安(6854票)。贝贝和李安在导师大混战里,是以18票和19票的最低两位的专业投票,加上350票和353票的最高两位的观众投票,即97.2%和98.1%的超高观众投票率,逆转孙伯伦晋级总决赛。

  2、真实人气王张磊(11773票)比陈梓童(8880票)高了32.6%,而很有怀旧情节的专业评审,在最后二人对决时,打出了张磊66票对陈梓童31票,张磊又超出了112.9%。这样,即使节目组想通过50%权重的观众投票来保陈梓童冠军,也成了不可能的事情。风潇潇注意到华少这次留了60秒时间给节目组,播出的就是脑残的二手车广告,其实也是给节目组时间看能否在观众投票上做做文章。为避免被洗脑至脑残,我也计算了一下,按最终11773+8880=20653票计算,当张磊拿到6598票,而陈梓童拿到14055票时,二人可以打平。但若真打出这个观众投票实现大逆转力保陈梓童夺冠,做分的痕迹就太明显了。

  3、所以,当专业评审一票一票地打出了超过1倍的分差后,这就成了几乎不可逆的比分,哪怕节目组还有50%话语权,但现场不可能做得太过分,于是,周杰伦战队真正输给了专业评审。这种投票真实而残酷,甚至可能脱离节目组的控制,除非你把专业评审全部做好了工作。联想到今年《蒙面歌王》总决赛专业评审的现场投票时,可以清晰地听到只要投孙楠,观众就是嘘声,只要投沙宝亮,观众就是叫好,这是真实投票的力量!

  六、说好的好声音呢?

  你可以说今年是民谣年,《我是歌手》上最出彩的是主打民谣的李健,《中国好声音》上夺冠的是主打民谣的张磊,但另出风头的,是并非由节目组掌控的外界评审们。串联起近三场比赛,媒体评审在汪哈对战不给汪峰面子,专业评审在导师十进五不给汪峰面子,但专业评审在总决赛太给那英面子,在把那英第三次推上总冠军的同时,《中国好声音》成了“中国好那英”。

  也许那英也不想要这个冠军,也许她知道如果赢了将会是被骂得最惨的一次,因为有个导师叫周杰伦,但木已成舟,在总决赛之夜,专业评审落子的那一刻,那英连回旋的余地都没有,这冠军拿得好纠结,好无奈。一向评论其它学员口无遮拦的那英,这次算是吃了个哑巴亏么?

  七、说好的好导师呢?

  周杰伦作为导师,是成功的,最终五强“四家各一席,周杰伦加一席”就是例证,只是可惜没拿到冠军,但几乎所有的焦点都只在他一个人身上。但即使如此,依然拿不到总冠军的话,还有有什么样的大牌来临,才能打破大BOSS那英的垄断呢?汪峰,今年与媒体对撕才是重头戏,被节目组压制的媒体回头还会报复的;庾澄庆,一开始就是玩的心态,也总鼓励学员好好玩,这是从一开始就看透《中国好声音》游戏规则的高人;就算是100%夺冠的张惠妹来,也未必敢说一定能拿冠军。

  “中国好那英”四年三冠的弊远大于利。大BOSS那英这事实上的一家独大,也许将令其它导师望而却步。也正如我在第一季好声音评论《[20150717]周杰伦版《中国好声音》首秀成功》里所说“周杰伦这种大牌都请到了,第5季《中国好声音》还有什么重量级嘉宾,会不会走向衰落?”这个3个月前不经意的小问题,将随着总决赛之夜“中国好那英”的名号越来越响亮,而变得越来越是个问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好声音4 那英 张磊 好声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