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挑战》:打响本土改造综艺第一炮

2015年12月09日16:09   娱乐专栏  作者:纳兰惊梦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纳兰惊梦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了不起的挑战》终于在上周日晚揭开神秘面纱,这档原版引进自韩国国民综艺《无限挑战》的大型明星户外励志体验真人秀亦是灿星制作的户外真人秀的处女作。在首播情况来看,《了不起的挑战》在本土化改造的过程中除了秉承原版的快节奏、多反转、有趣味的特点之外,对于政策导向所要求的接地气、寓知识都有完整且不突兀的呈现。

  选择决定命运,开放式分支构建剧情

  在当下剧情综艺被逐渐推向极致的情境之中,《了不起的挑战》以简洁明了两选一的方式推动不同分支任务剧情的发展,节目的核心便是那句“人生就是B(birth)和D(death)之间的C(choice)选择”。向左走、向右走式的节目逻辑,带来开放式的剧情发展。作为节目参与者的六位明星,会因为自己的选择而面临一念天堂、一念地狱般的场景,彼此之间巨大的反转落差往往能够摩擦出意想不到的笑果。

  第一期中最好命的乐嘉在运气加持的选择下几乎没有遭遇到任何“被虐”的环节,反倒是在享受过美味的太湖螃蟹和清香的红茶之后便轻轻松松完成了全部挑战,总共录影时间不过7个小时。最悲催的岳云鹏和沙溢挑战却足足耗费了35个小时,穿越了上海、北京、赤峰三个城市,辗转飞机、火车和骑马三种交通工具,其中更有化身空乘服务端茶送水、坐绿皮火车长途跋涉硬座过夜这样艰苦的任务。挑战任务过程中巨大的落差,为《了不起的挑战》平添了不可预料的乐趣。

  除了Yes orNo的剧情任务选择以外,《了不起的挑战》同样热衷于打破六位明星固定搭配和稳定关系。通过不同的任务选择将阮经天、岳云鹏、乐嘉、撒贝宁、沙溢、华少六个人不断的拆分重组,来创造彼此之间或竞争、或协助、或挖坑的搭档组合,碰擦出不可预料的冲突与看点来。

  民星搭档明星,接地气任务挑战生活

  《了不起的挑战》在节目片头便开宗明义点出这档节目的社会价值意义:明星也是老百姓,接受挑战百姓也是大明星。在真人秀节目纷纷试水星素搭配之时,《了不起的挑战》同样以普通职业角色的认同感为出发点,融汇百名普通观众参与其中。

  在第一期节目中,六位嘉宾深入国内多个行业,挑战一系列艰难任务,其中就包括先后出场了厨师、空乘、采茶师、火锅店主等不同来自于社会最基层一线的职业角色,撒贝宁、阮经天、沙溢等明星也以不同的形式参与到职业体验的过程之中,以亲身经历展现普通劳动者的工作和生活场景。

  在平凡生活中挑战了不起,是《了不起的挑战》整档节目的精髓所在,它所承担起的是博君一乐之外的人文关怀。透过摄像机的镜头,聚焦于普通人在平凡岗位上的默默奉献。譬如五十年如一日的采茶大妈丁瑞琴,已经是72岁高龄的她对于茶叶的爱令人感动,正是这份爱让她能够五十年做一件事并且做到了极致,正是这份爱让她对于“明星徒弟”撒贝宁在采茶过程中犯下的丁点错误都直接以“吃巴掌”伺候。这种对于职业的坚守正是普通老百姓对于“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最佳诠释,他们犹如一颗颗螺丝钉,把个人融入整个社会。

  《了不起的挑战》赋予明星以“特权”,通过“YesOr No”来选择参与不同职业的体验;但对于普通劳动者来说,通过“YesOrNo”选择的则是他们自己的人生轨迹,通过对职业的坚守,慢慢积累成了属于自己的伟大人生。

  游戏化繁为简,娱乐寓知识传递价值

  与游戏道具越来越大型,游戏规则越来越复杂的同类真人秀节目相比,《了不起的挑战》另辟蹊径化繁为简的方式,以双选题的模式打天下。得益于地大物博的中国大地为节目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素材,同样是“吃不吃火锅”这件事,就能够衍生螃蟹、茶叶、火锅等一系列的饮食文化。

  在任务的过程中,就融入了从吃蟹拆蟹的“蟹八件”的用法,杭州作为“茶都”的历史,到重庆火锅里“吃下水”的来历再到蒙古火锅的典故,这些“冷知识”让观众在娱乐的同时更有别样的收获。

2

  角色定位初显,纯男综艺有望再爆款

  《了不起的挑战》最初选定的六位MC就不是以名气与热度作为参考标准,所以严格意义上来说阮经天、岳云鹏、乐嘉、撒贝宁、沙溢、华少都排不上一线卡司阵容,但六位MC在第一期的众多表现都是可圈可点。除了出场时间最短缺乏足够表现时间的乐嘉以外,其他五位MC几乎都是在用生命互损自黑,其中又尤以华少、岳云鹏和阮经天三个最为抢眼。

  从“搞笑担当”化身为“悲惨担当”的岳云鹏成功在第一期避开了所有正确的答案,哀怨的小眼神令人捧腹之余又有心疼;“智慧担当”的华少在被节目组三板斧砸蒙圈之后迅速进行智商充值,在关键的火锅菜品挑战中成功避开了讨厌的食物;“颜值担当”的阮经天完全没了《艋舺》里的凶悍,有的只是堪称暖男般的男友力,在饿了二十多个小时的状况下依然表现出来得温文尔雅的状态,实在不是件易事。

  虽说再艰辛的旅程要笑出来,受任何刺激都要稳住,但真正做到并不是件容易的事。这些快速形成的性格标签,亦有助于《了不起的挑战》再创纯男综艺的爆款。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了不起的挑战 岳云鹏 阮经天 华少 沙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