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我们的是艾伦不是斯内普教授

2016年01月15日12:28   娱乐专栏  作者:magasa   我有话说
1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magasa

  知道艾伦·里克曼这个名字的人未必有很多,但如果说到斯内普教授,那可真是无人不知了。至少在《哈利·波特》粉丝世界中,这是人气最旺的角色之一。现在,这位杰出的演员离开了我们。魔法学院失去了他的教授,而英国电影和戏剧失去了一位伟大的大师。

  里克曼出生于1946年2月,他去世的时间距离他的七十岁生日还有一个多月,最近倒在这个年龄坎上的还有另一位英国的大师级人物大卫·鲍伊。

  里克曼看上去慈眉善目,可是颇擅长饰演复杂的奸角。他的嗓音神秘莫测,笑起来像藏着无数心事。从二十六岁起,他就是皇家莎士比亚剧团的演员,在各种古典和当代的戏剧舞台上亮相的时间比银幕上更多。从八十年代起,里克曼开始出演一些电视剧,直到1985年因为《危险关系》的舞台剧获得托尼奖的提名,大器晚成的他此时已三十九岁。

  真正让大多数人记住这位英国演员的,是警匪动作大片《虎胆龙威》中那个邪恶、残忍的德国恐怖分子汉斯,他占据了一栋大楼,挟持了一大帮人质,最后被布鲁斯·威利斯打坠楼时有一个面部特写,凡是看过这部电影的又怎能忘记呢?

  其实里克曼最开始进入《虎胆龙威》剧组的时候拿到剧本一头雾水,抱怨说我一个戏剧演员,怎么就跑来演一部动作片?制片人一通训斥,回头塞给他一份新剧本,比之前的在角色描写上就更有心理深度。

  之后里克曼又出现在凯文·科斯特纳和摩根·弗里曼主演的《罗宾汉》中,又一次扮演坏蛋角色。如此反复,里克曼就被好莱坞定型成了歹徒专业户,其实他也是优秀的喜剧演员,出现在《惊爆银河系》《怒犯天条》《真爱至上》中。

  当然,是斯内普教授让里克曼变得世界闻名。这个人物和他演过的许多其他角色一样,非常神秘莫测。里克曼曾说,连我自己都无法肯定这个角色是怎么样一个性格,会怎么随着剧情发展,就一直演了下去。

  里克曼在舞台和电影两个领域都涉足了导演的工作,去年的《小混乱》(A LittleChaos)就是他自导自演的历史爱情喜剧,他在片中饰演法王路易十四。

  和里克曼在《理智与情感》《真爱至上》等多部电影中合作过的艾玛·汤普森说,里克曼最大的优点是决不妥协,坚韧不拔,这让他成为一位杰出的演员。

  如果说“演员的生命是短暂的,他塑造的角色是永恒的”这句话是对的,那么艾伦·里克曼的确离开了我们,但斯内普教授永远不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演员 斯内普教授 哈利波特 艾伦里克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