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伦里克曼逝世:和斯内普教授再说一句再见

2016年01月15日12:07   娱乐专栏  作者:盖盖盖盖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盖盖

  昨天,全世界的影迷都收到了一条心碎的消息:斯内普教授的扮演者AlanRickman(艾伦·里克曼 )2016年1月14日因癌症逝世,享年69岁。

  《哈利波特》绝对是陪伴我们这一代人长大的经典,​我们曾跟随角色经历了一个又一个故事。

  ​还记得斯内普教授刚出场时,总是一脸冷酷,想尽办法刁难哈利。他自私、刻薄又极具天赋,所做的事情似乎总是不被人理解,他甚至杀死了最受爱戴的邓布利多。

  然而后来我们才知道,在他冰冷的外表下,隐藏着最炽烈的爱。他深爱哈利的妈妈,却眼睁睁地看着她死在伏地魔的手下。​

  ​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保护哈利,为了那个他深爱的女人的儿子。邓布利多问他:“这么长时间了你还爱她吗?”他说:“always。”

  他在电影中死去的时候,无数人为他哭泣。就像现在一样。

  得知Alan去世的消息后,JK罗琳,哈里波特、赫敏、罗恩、韦斯莱双胞胎、邓布利多等角色的扮演者纷纷发文悼念教授。​

  艾伦·里克1946年2月21日出生于伦敦,他是英国皇家艺术戏剧学院副主席,英国最多才多艺的舞台剧演员和影视演员之一。69年的生命,他几乎尝试了所有的演艺职位,除了演员,他还是导演、编剧、经理人、配音员……

  ​1982年,《巴切斯特》里,他是一名优雅的传教士。

  1988年,《龙威虎胆》,他化身成为了一个无恶不作的大反派汉斯·格鲁博​,这个角色也成为影史上最佳恶棍之一。

  1991年《侠盗王子罗宾汉》​,再次出演反派,依然刻画得惟妙惟肖。

  ​因为演过很多反派,艾伦常常被描述为“恶棍专业户”,但这令他本人不满,他表示每一个角色并没有明显的善与恶,不应该被贴上标签,而他会继续出演那些复杂多变的角色。

  1995年,他出演《理智与情感》,扮演了一位英国绅士,布兰登上校。

  ​艾伦一直在突破自己,并不会被角色所局限。从2001年开始,他加入了《哈利波特》,从此开始了一段魔法奇缘。但他仍然在不停尝试,2003年《真爱至上》里扮演一位浪子回头的中年男子,2005年为《银河系漫游指南》里的机器人马文配音。2007年《理发师陶德》,再次出演大反派。

  2013年,他出演了《白宫管家》里的里根总统,演绎得近乎真人。

  2015年《天空之眼》是艾伦在荧幕上最后的表演。

  虽然演绎过那么多经典角色,收获了很多好评,但艾伦从来没拿过奥斯卡。倒是2005年他导演的戏剧《My Name IsRachel Corrie》让他成功斩获了“剧迷选择奖”的最佳导演奖。​

  ​戏外的艾伦,也跟斯内普教授一样长情。19岁,艾伦就认识了他一生的伴侣——Rima Horton,这场恋爱,一谈就是半个世纪。

  ​他们没有婚礼,没有孩子,两个人默默相守。所有重要场合都出双入对,并且从未传出过负面新闻。

  2012年,艾伦和Rima秘密完婚,艾伦透露说:“这是一个只有我们两人的婚礼,实在是太棒了。在纽约举行完婚礼之后,我们走过布鲁克林大桥,在附近的一家餐厅吃了午餐。”​

  看,爱情其实就是这么简单。所谓的承诺和契约,早已在相伴的时光中得到了兑现。

  ​这个才刚刚开始的2016,已经接连收到了两封噩耗,先是大卫·鲍伊,又是艾伦·里克曼。稍早十年,马龙·白兰度、乔治·哈里森去世时,我们并没有太大感触,只是觉得“哦,那个巨星走了”,如今大概我们已经到了那个年纪,需要学着接受失去。

  艾伦·里克曼曾说,“当我80岁了,坐在摇椅上时,我会读《哈利波特》。我的家人会问我:都这么久了还这样?我会说:从未放下。”

  但他没能等到80岁坐到摇椅上的那一天。

  再见斯内普教授,天堂再也没有伏地魔。​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艾伦里克曼 斯内普教授 哈利波特 爱伦理科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