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的招黑体质背了道德洁癖的锅?

2016年01月28日10:10   娱乐专栏  作者:纳兰惊梦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纳兰惊梦

  一部风云际会的《少帅》在眼下动辄“IP”的电视荧幕上格外扎眼,除了因为故事主角张学良这个人物本身所富蕴的传奇与争议,在剧中纵情驰骋的戏骨们更是为《少帅》铸造“国产良心”增添了砝码,甚至于相形之下使得在年轻演员中演技可谓之佼佼的文章多有见绌。

  其实倒真不是文章不努力,从开头的纨绔子弟到中后期挚友背叛、父亲离世,东北被占的国难家仇负身,张学良这个角色形象的复杂度与立体感确实超出了常规。加之历史上的少帅张学良本身就是个功过是非众说纷纭的人物,想要让各方和顺信服显然也并非易事。文章自己也承认自己最开始确实“没胆儿接”,后来是觉得和张黎导演、前辈李雪健合作的诱惑实在太大才答应下来的。为了深入角色,他不但阅读了导演提供的所有书籍和资料,还特意向东北朋友取经,专门琢磨东北人言行中的特点。尽管在正片中文章给人感觉的“民国味”还差了点意思,但无论在处理感情上花花公子式的轻慢,还是父子间反抗与屈从间的矛盾,亦或是尔虞我诈中的思虑,文章在情绪上的诠释都能算得上到位。至于与李雪健演技上的差距,更多还是源于时间的沉淀与积累。

  由于《少帅》是文章继“出轨门”后正式播出的首部电视剧,他出轨姚笛黑历史的负面效应则是这部剧绕不开的话题,尽管导演张黎也在接受采访时多次为其洗白“出轨不等于拍戏不专业”,但他大打折扣的口碑与形象还是客观存在着,《少帅》在开播后有段时间的收视低迷,文章更成为了专业背锅户。有网友就表示“他扮演成年张学良,那个讨人嫌的劲儿,不知到底是张学良讨人嫌还是文章讨人嫌,反正看了烦得很。”“我见不得那张脸,一看到就想关电视”。类似的言论在社交媒体上并不在少数,由此也引发了有关于演技与品德是否应该挂钩的议题。因一部作品而粉艺人本身,因一个细节而黑艺人作品,这似乎成为了演艺圈的新常态。对于私德瑕疵的艺人,观众做出的反馈并非简单的舆论鞭挞,而是全方位激烈的反应,坐在电视机前的观众们好像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关注艺人的品德,并以此作为评判他们作品的重要参考。纵观过往的娱乐圈中,比文章出轨更过分离谱的故事并非绝无仅有,但赶巧偏偏是文章在社交媒体最为红火兴旺的时候撞了枪口,最终造成了被千夫所指的结局,原本红火的演艺事业戛然而止。时隔两年有余,文章的表演依旧笼罩在道德的审视下,他的复出道路,看起来还很艰难。

  《论语》有云,时也势也,命也运也,此之谓也,说的大约就是他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文章 招黑体质 道德洁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