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像奖提名出炉:谁说港片已死?

2016年02月01日09:45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第3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提名出炉,影帝提名“四大天王三缺一,两个家辉来补局”引发舆论唏嘘一片:黄金一代不死,他们只是老去。可是港片却未”得闲死“,而是在换种方式”揾食“。套用《功夫》中的一句对白:说港片已死的,站出来!

 

  本届金像奖提名,《踏血寻梅》获得13项提名,徐克导演的《智取威虎山》提名11项紧随其后,第三名则是还没有在内地上映却已横扫香港票房的《叶问3》,提名8项。相较往年,提名电影更为集中,似乎也昭示着好片更少的事实。可是新人也在出头,新力量也在生长。香港电影并没有断了香火。

  不知从何时起,唱衰港片已经成为媒体和大众的一种习惯,于是连带金像奖一起被唱衰,港片的问题当然存在,可当下真正重要的问题是:如何重新定义香港电影,港片如何在大华语电影中重新找到自己的位置?

  无论北上《智取威虎山》还是坚守本土《踏血寻梅》,都值得鼓掌

  今年提名最佳电影的是:《可爱的你》、《智取威虎山》、《叶问3》、《踏血寻梅》、《十年》。

  提名最佳导演的是:关信辉(《可爱的你》)、尔冬升(《我是路人甲》)、 徐克(《智取威虎山》)、叶伟信(《叶问3》)、翁子光(《踏血寻梅》)。

  不难看出,最佳影片和导演名单基本重合。从种意义上,这既是大制作与小成本的对决,也是大华语电影《智取威虎山》、《叶问3》与相对本土化的港片《可爱的你》、《踏血寻梅》之争。

  在华语商业大制作中,《智取威虎山》、《叶问3》都算实诚的精良之作,获得提名,正是用来表彰那些以扎实剧本,合理创新求变的商业大制作,无论从大华语电影的角度思考,还是香港电影自身的角度判断,这两部电影都在为港产味道的华语电影找路,也为下一步港产风味大片探清方向。从赢面上看,两片是半斤八两,但无论谁赢,都不会有太大争议。

  在“小片”中,希望最大的当然是在金马奖有所斩获的《踏血寻梅》。相对于剑走偏锋的《十年》和感动港人但是格局偏小的《可爱的你》,《踏血寻梅》才是接续了老港片尽皆过火尽是癫狂风格的“纯正”港片,它强烈的风格性、倒述、闪回的叙事手法和成熟的结构技巧,在2015年的华语电影中独树一帜。如果它获奖,那将会是又一次小刀砍大树似的《打擂台》似的胜利。

  5部被提名的最佳电影只有《可爱的你》、《智取威虎山》在大陆上映过,《叶问3》因为发行上的原因暂时推迟。有评论为之叫好,认为至少这一年的金像奖颁奖礼,不会变成北上香港影人的又一场春茗会。

  可是我却认为,无论最佳电影颁给谁,都无损金像奖的荣光。颁给《踏雪寻梅》,是支持港片本土化的流向,借金像奖来为本土化港片打气,颁给《智取威虎山》,是为一次内地主旋律和港产电影的精彩融合喝彩,都当得起颁奖当日全场的起立鼓掌,也配得起华语电影观众的掌声。

  只要香港电影人自己不觉得金像奖是香港电影黄金岁月的纪念品,就没有人有资格帮他们缅怀港片。金像奖还有口气,港片就不会死。

  四大天王三缺一,两位“家辉”来补局,最年轻的张家辉也快50了

  获得最佳男主角提名的是:刘德华(《失孤》)、张家辉(《陀地驱魔人》)、梁家辉(《智取威虎山》)、张学友(《暗色天堂》)、郭富城(《踏血寻梅》)。

  最佳女主角提名是:汤唯(《三城记》)、杨千嬅(《可爱的你》)、张艾嘉(《华丽上班族》)、林嘉欣(《暗色天堂》)、春夏(《踏血寻梅》)。

  今年最佳男女主角的提名,倒真的令人唏嘘,香港电影演员后继无人,确实无从辩白。“四大天王三缺一,两个家辉来补局”,影评人和网民的善意嘲讽,香港电影必须默默承受。

  五人中最年轻的张家辉也快五十了,这就是今日的香港电影。

  从男主角战局来看,这是一场香港演技派男演员的“混战”,人人有机会,个个没把握。对于投票的香港电影从业者来说,很多都是你的老友,手心手背都是肉,你会说我要“公平”对待?可是这次几位的演技,实在是难分高下,说直接一点,就是没有一个是毫无悬念的重量级演出。

  刘德华演失孤父亲七情上面,可惜电影本身的品质影响了角色发挥;张家辉自导自演“驱魔人”角色吸引造型突出,可惜商业化制造难以兼顾角色塑造;梁家辉将座山雕演得阴森恐怖尽显功力,可这毕竟只是一部商业化制作而已;张学友延续《男人四十》中的角色,精彩有余突破不足;郭富城依然演得落力,只是他的演出也开始陷入样板化困境了。

  至于女主角的竞赛,如果不是选无可选,也是尴尬之选,值得一提的或许只有杨千嬅和春夏,春夏的异军突起令人侧目,而杨千嬅近年来由大笑姑婆向实力派演员的努力终有所成,这次的演出竟然让人感受到“含辛茹苦”四个字,值得鼓掌。

  比起港片的情势,香港演员的青黄不接问题的确更为严重。合拍片大势之下,资本都愿意将机会交给有把握的演员,结果新人更难有出头机会。今日的香港男演员方面,依旧是刘德华、张家辉、刘青云、古天乐等大叔的天下。45岁的古天乐今年出演7部港片,其中6部是主演,堪称“劳模王”。

  但还没有任何一个香港男演员,有古天乐接班人的样子。艳照门事件之后,香港最有希望的男演员就此淹没,新人中竟然再没有可以出挑的,整个金像奖,也只打出一个老新人张晋和春夏,也就不能怪老人当道。

  但是不要把新人难出头的问题怪罪给香港电影的困境。对于一个真正有潜质的好演员来说,任何时代都是盛世,今日的华语电影产业和明星产业蓬勃发展蒸蒸日上,如果真的有新一代四大天王出现,又怎会被观众错过?任何时代新人要上位,都要“打擂台”打上去,但要问你自己有没有叶问的本事。今日的实力派演员刘德华、张家辉,何尝没有经历过被人批评没有演技的岁月?

  港片红利消失,可是港片不死,只是换种方式“揾食”

  香港金像奖之外,在如火如荼的内地市场,“港片红利”已经消耗殆尽。

  2015年,内地票房过两亿的电影超过30部,但基本能被判定为港片的影片,却不会超过六部。比起北上神州之初香港导演和演员主导内地市场票房的时代,2015年的《澳门风云2》(9.74亿)、《杀破狼2》(5.82亿)、《赤道》(2.1亿),已是香港导演在内地最好的成绩了。更不必提吴宇森、杜琪峰等这一年在内地市场的票房折戟。

  中国有句老话:教好了徒弟没师傅,当内地电影人已经掌握了港片的商业技巧之后,港片风格和香港电影人也渐渐开始失去在内地市场的竞争优势,那么北上神州十年之后,香港电影何去何从?

  可是另一方面,以本届金像奖获得提名的《陀地驱魔人》、《踏血寻梅》为代表,许多本土化港片正在重新夺回香港本土市场,在持续萎靡多年之后,2015年的港片本土票房已经开始回暖。

  香港前金像奖主席文隽曾说过:香港人拍的电影,怎么会变身不是香港电影呢?一方面,大华语电影大势所趋之下,香港电影迫于生存必须走合拍之路,这意味着港片风格和恐怖鬼片、江湖片等港片类型都将受到制约,戴着镣铐跳了十年舞,香港导演的水准在退步,港片在失去他的观众。

  可是另一方面, 在困境之中,香港电影也在默默努力生出新的希望,无论《智取威虎山》中将主旋律电影拍出港式风味的香港电影智慧,还是《踏血寻梅》中尽皆癫狂的老港片风格回归,都是香港电影魂魄犹在的见证。

  死守本土,此路不通,北上神州,融合不易,可是港片终究要在大华语电影中重新找到自己的位置。那个令人热血沸腾的港片时代也许真的过去了,可是《功夫》中有句对白:“不记得了也好,忘却也是一种幸福。”

  ​香港导演在融入内地,港片在融入华语电影,是事实。许多香港大导演状态不再,港片难复当年之勇,或许也是事实。可是港片的薪火没有断,并且正在大华语电影中重新找到自己的定位与方向,不管是坚持自我还是北上探路,被人们看衰的港片,已经重新在路上。

  金像奖的前缀是香港电影,如果哪一天港片不存在了,金像奖也就没有了,可是港片还在,金像奖自有其价值。忘记过去的荣光,香港电影和香港金像奖,终究要在未来“十年“的”踏雪寻梅”中“智取威虎山”,再次找到“可爱的你”——观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张家辉 古天乐 刘德华 金像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