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歌手》选手还未进入最佳的状态

2016年01月29日17:38   娱乐专栏  作者:卢世伟   我有话说

  从目前播出的两期《我是歌手4》来看,节目口碑与收视的不尽如以往,我以为,很大程度上在于部分歌手患了“神智不清”,不能清楚地认识自己或这个节目,因此不能亮出最好的自己的“病”。很显然,《我是歌手4》的选手们,大部分都还没有真正进入最佳的状态。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卢世伟

  1月15号,《我是歌手4》在万众瞩目中盛大开幕,却并没能如前三季节目一样,收获万众瞩目的喝彩,甚至连在“万众瞩目”上也都打了折扣:有新闻报导说,《我是歌手3》的平均收视率是1.7%,而今年的第四季已经播出了两期,第二期收视率略好,也不过1.14%。有评论称:一档现象级的综艺节目,却没能收获现象级的收视率,点解?

  实事求是地说,今年来的歌手,水平都不差,节目的品质也丝毫未见松懈,那观众依然不满意不买帐,一方面固然有观众从陌生到熟悉之后的心理期待值落差变化的问题,另一方面,“病根儿”其实还是出在歌手自己身上。这两天关于《我是歌手4》的新闻宣发中,有一个标题起得特别好:唯一的对手是自己,这个说法我简直是不能同意更多。从目前播出的两期节目来看,节目口碑与收视的不尽如以往,我以为,很大程度上在于部分歌手患了“神智不清”,不能清楚地认识自己或这个节目,因此不能亮出最好的自己的“病”。

《我是歌手》

  有的歌手是属于“神”不清。最典型的就是HAYA乐团。这个“神”指的是对于“参加《我是歌手》”这件事的一种思想上的认识。坦白讲,HAYA乐团和其主唱黛青塔娜是我的耳朵里珍藏了多年的心头之好,黛青塔娜是具有让人入境入定的魔力的,但很显然他们并没有太多参加比赛的经验,或者真的以为这个节目比的就是气势和气场,首次亮相选了一首架子很大但是却并不适合黛青塔娜声线特色的《苍狼大地》。拜托,对大多数观众来讲你们是新人哎,没有任何的前期铺垫哎,就算对于熟知并热爱他们的人来说,黛青塔娜让我迷恋了多年的本来是她宛若世外仙姝的天籁嗓音,本来是期待仙女出场的结果看到一匹扮演的野狼,这个舞台上比她像狼的人多了去了,自然就显得她乏善可陈了,第二场她算是回过神了,唱了一首《飞翔的鹰》,但也是于事无补了,所谓先声夺人,第一声没把人夺来,后面再想翻盘就晚了。倘若他们第一场上来就唱《寂静的天空》这样的拿手歌曲,结果应该会大不一样,这么早就淘汰了,实在可惜!

  同样认识有问题的还有第一期的李玟,光想着出奇招了,唱了一首完全不像自己的《想念你》,结果只能令人更想念从前那个最好的李玟而无法接受现在这个陌生的她,第二期经典李玟元神归位,立马压冠,很能说明问题。

  有的歌手就属于“智”不明了。这个“智”,就指的音乐的智商,缺乏对作品准确的理解和判断。关喆为什么不招观众待见,场场垫底?这两年观众对高音歌手本来就有偏见,而他又犯了很多唱功型歌手最大的毛病:只管唱不管歌,只管自己唱的HIGH了,而没搞明白自己唱的是什么歌。坦白讲关喆的演唱技术水准非常之高,但是两场比赛他的演唱都落下了油腔滑调文不对题的口实,第一场踏踏实实地唱《如果分开我也爱你》不好吗?非要莫名其妙地加入几句“想你的夜”来南辕北辙地搅局,画虎不成反类犬;第二场明明是一首印度基调的《神奇》,你吹起了中国唢呐这算什么路子?《我是歌手》这类节目最招人烦的就是为改编为改编,罔顾作品本身主题意识的瞎改编,以为是出了奇招,却往往走了偏露了怯,甚至招致“没文化”的质疑。

关喆关喆

  说白了,这都是“病”,得治。要知道,《我是歌手》这类节目已经把观众的口味调的越来越高了,他们已经知道了基本好坏,更渴望听到的是惊准,表现惊艳而表达精准。到了这个时候,歌手们拼的已经不是外力,更多是内功了,在技术水准都相差不是太远的情况下,不在于你的歌声是唱到了HIGHC还是D5,融入了疯克还是雷鬼,而更在于歌手是否唱出了最动人的自己,唱出了最好听的歌曲,很显然,《我是歌手4》的选手们,大部分都还没有真正进入最佳的状态。当然,目前只播到了第二期,我们还是可以期待更多的。

 

  喜欢听我唠叨的话,欢迎添加我的微信公众号“世伟八音盒”,一起八一八,拉一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我是歌手 李玟 徐佳莹 黄致列 歌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