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歌手4》能重启爆款模式吗?

2016年01月31日13:17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我是歌手4》依然在回到现象级的漫漫长路上:第3期节目全国网收视率1.13%、份额7.35%,同时段排名第一,但较上期微降0.01%。

  随着节目进入第3期和踢馆赛的进行,也许芒果台必须开始接受一个事实:本季《我歌》收视率将难以恢复到上季水准。

  但收视率只是故事的一部分。尽管苏运莹排名第五踢馆失败,可本期《我歌》却收获了部分观众久违的好评,有网民说,“感觉大家都使出大招了。”

  真正最需要放大招的,是总导演洪涛。在节目前两期收视不振的跌宕和焦虑中,节目组实在需要一期能够站得住脚的节目来回应外界对《我歌》的各种质疑。

  比起收视率的不太给力,本期《我歌》至少传递出两则春天的讯息:一是节目开始找回爆款的感觉;二是洪涛念排名终于不再慢腾腾地折磨歌手和观众了。

  如果《我歌》是一款经典款产品,“销量”下降是什么原因

  如果站在产品角度去观察《我歌》上阶段的表现,可以说节目和参赛歌手的问题是一样的:找不到感觉。

  《我歌4》作为一个音乐综艺产品的4S版本是没有达到观众的预期的;作为一个品牌,《我歌4》竞技类音乐综艺王牌的招牌也受到了动摇。

  失败的原因大致有两点:一是《我歌》自身的品牌表现已经将观众的标准调高。

  当《我歌》一手将音乐类综艺的音乐品质、制作标准和歌手咖位提升到比韩国原版更高的级别时,它其实已经树立了一个音乐类综艺的标准,当这个品牌被贴上高端标签的时候,注定了其在后期的节目中会遇到大众更高的要求,这就是为什么第四季歌手名单公布后引发大众巨大的失望——因为大众已经认定了《我歌》的顶级标准,某种意义上说,没有歌王歌后的《我歌》就是不及格的。

  二是《我歌4》在产品上的不足。作为一款音乐类综艺产品,至少应该满足观众两个方面的需求:一是带给观众高质量的音乐;二是带来令观众耳目一新的歌手。

  可惜的是,这两个任务《我歌4》都没有完成。

  对于前者,在经历了众多音乐类综艺“你方唱罢我登场”的轮番轰炸后,观众对于音乐竞技本身的刺激早已经麻木了;再加上华语经典歌曲在过年几年的音乐类综艺中消耗过度,能够再度使用且能勾起大众情怀的老歌买少见少——当然新歌是几乎没有。

  对于观众来说,老歌新唱难免审美疲劳,演唱传唱度不够的老歌又无法引发共鸣。所以,前两期《我歌4》缺少叫醒观众耳朵的好歌不仅是歌手的问题,而是华语音乐的存量被使用过度了。

  至于后者,无论是讨好女性用户的高颜值欧巴歌手黄致列,还是瞄准邓紫棋效应的徐佳莹定制版,对于一款现象级节目而言,还很难说达到打动用户的效果。尤其是对比上一季现象级的李健,更是体现出本季造星能力的不足。

  无论如何,观众不满意就是一个节目最大的失败,作为一则无法退货的产品,观众不满意的结果就是换台。而对于洪涛团队来说,如何响应观众——用户的需求,就是最大的挑战。

  在华语歌手资源有限、同类节目制造审美疲劳的现实情况下,《我歌》只能从自身产品入手提升节目吸引力,而《我歌》的产品,自然是音乐和歌手本身。

  为什么说《我歌4》开始找回爆款感觉?

  什么是爆款?真正的爆款其实是一种大众共鸣,是“说不出你哪里好,但是谁也替代不了”​。《我歌》本就是一记爆款产品,现在的问题是:如何让观众找回记忆里爆款的感觉。

  《我歌4》第3期从节目形式上可以说是不动声色,相比一二期的节目规则变化显得低调了很多。但是这次不变的背后,其实是洪涛团队在节目细节上的全面改良,其中不乏互联网时代的交互思维,即节目对于用户——观众的响应。​

  首先,从音乐产品本身来说,《我歌4》第三期远比一二期要优秀。在节目标配不变的基础上,这种变化主要体现在歌手选歌和音乐表现的变化上。

  当李克勤真正回归经典港乐,他的状态回来了。一首粤语金曲《遥远的她》力道得当、张弛有度,零瑕疵的演唱配合极具创意的和声唱出画面感,尽管有观众吐槽现场表情帝演技太猛,但李克勤本身的表现确实让我们找到了那个《蒙面歌王》中观众期待却没有出现的李克勤,当节目带给观众这种超值感受的时候,李克勤赢了本场冠军,节目也赢了。

  二到四名则是延续了过往水准。李玟延续了上一场的好状态,那就是继续做“国际范儿”的李玟,一首Jessie J名曲《PriceTag》大秀饶舌功力,热歌劲舞火力全开将现场完全点燃,本场获得第二,再次和李克勤共同完成老炮对小鲜肉的碾压。徐佳莹的《不醉不会》则延续了其小清新的音乐风格,但如果始终没有新的变化,其黑马成色难免有褪色的一天。

  相对而言,临时换歌翻唱The Eagles经典名曲《HotelCalifornia》(加州旅馆)的赵传,以及用西洋乐器+嘶吼高音演绎中国风《刀马旦》的信,表现丝毫不输场,从产品的角度,分列6、7的他们并没有给观众换台的时间。

  在音乐质素难以迅速提升的情况下,本期的选曲终于带给观众惊喜,黄致列《一路上有你》演绎到丝丝入扣,但对于节目来说,更重要的是这一句评价:“李克勤和黄致列演唱的都是张学友的歌曲,这种高手过招的感觉不能更精彩!”

  此外,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洪涛终于不再折磨观众和歌手了,当有主持问为什么洪老师变快了时,洪涛回答“梗太老了就没意思了”。倒是李克勤在舞台上将洪涛模仿秀玩到全场爆笑。可以说,这是节目组终于响应了互联网民意的一次必要改良。作为一名普通观众,我由衷希望节目组可以将这个新的优良传统继续下去。

  《我歌4》能重新成为爆款吗?

  苏运莹虽然踢馆失败,但无论对于《我歌4》和她本人来说,这次挑战都是成功的。

  对于当下的《我歌4》来说,为节目注入新意是最迫切的事情。在本期节目中,苏运莹的活泼、火辣,和其说话的频率和可爱的口音,都和《野子》一起,成为节目新意思的一部分。

  对于《我歌》踢馆歌手来说,踢馆失败远不是结束,李荣浩就是在一次失败的踢馆之后,迅速提升了在内地的人气。从互联网话题看,苏运莹踢馆本身带来的话题热度,已经对节目产生了良性效应——为僵化的赛局注入活性。

  而对于《我歌》来说,就像一场体育比赛一样,如何利用现有的换人规则尽快激活整个节目,是接下来的关键出牌。

  也有网民调侃“今天是《中国好歌曲》新一季开播的日子,而前好歌曲的冠军苏运莹到《我是歌手》踢馆去了……” 这其实点出了《我歌》面临的另一个问题,随着《中国好歌曲》的开播,一旦《我歌》无法创造新的爆款老歌,而《中国好歌曲》创造了《张士超》这类新神曲,《我歌》的市场空间必然进一步挤压。

  平心而论,洪涛团队把韩国一个过气的音乐综艺做成了国内的现象级爆款,已经呈现出了极强的产品创造力,然而《我歌》面对的其实是三重困局:华语音乐萎靡的困局、音乐综艺过度挖掘的困局,和《我歌》自己阵容不整突破乏力的困局。

  很明显,前两个问题芒果台都解决了不了,能解决的只有节目产品本身的问题。观众时刻在选择,节目环境时刻在变化,从产品角度而言,《我歌》需要改进产品的缺陷,同时听取用户的意见,实现产品的结构升级,完善消费者——观众的消费体验。

  改变已经在发生。在本期节目中,我们看到了变快的洪涛,回归港乐的李克勤和充满生气的苏运莹,可是用户想要的永远更多。节目“产品经理”洪涛必须再"快"一些。

  互联网时代,任何现象级产品的衰落就在瞬息之间,对于还没有重回爆款的《我歌》来说,生存还是死亡,这依然是个问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李克勤 歌手 徐佳莹 我是歌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