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驰用《美人鱼》证明他还是喜剧之王?

2016年02月04日10:21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只要周星驰还是周星驰,谜一样的《美人鱼》能难看到哪里去?几乎可以肯定,《美人鱼》的票房将会创造新的纪录,但比起票房我们更关心的是:周星驰还是不是那个喜剧之王?

  随着《美人鱼》最终版预告片的发布,这部即将于大年初一上映的电影终于露出真容,主要角色和剧情渐渐有了眉目,全国影迷的期待值能化作怎样“五洲震荡风雷傲”的票房数字,也成为这个春节档最大的悬念。

  而周星驰,注定又一次成为争论的焦点。在媒体和影迷中,此前并不乏对《美人鱼》不好笑的担忧,与其说这是一种质疑,不如说它反映着我们内心的一种期待:永远不要失去这位喜剧之王。尽管无论《美人鱼》票房如何,都不会影响周星驰喜剧之王的华语影坛历史定位,可是我们还是期待:周星驰电影能够好笑的久一些。

  有关《美人鱼》的一个细节是:极少参加路演的星爷,在这次《美人鱼》全国20场路演中,全部到场站台。这或许说明,在周星驰自己的心中《美人鱼》的分量。

  当一个导演的创造能够不被任何力量打搅,《美人鱼》或许是最周星驰的电影。可这也意味着:“周星驰”这个华语电影最大的IP,必须为《美人鱼》的成败承担风险。

  喜剧之王的对手其实是他自己。今天的周星驰,与其说要争取一个注定大卖的票房,不如说在和观众的期待赛跑:周星驰必须再次证明自己还是那个——喜剧之王周星驰。

  为什么《美人鱼》是最周星驰的电影,却不是无厘头喜剧?

  《美人鱼》好不好看和好不好笑,其实是两个问题。

  通过《美人鱼》终极预告,我们已经能够基本看出这部电影的轮廓。《美人鱼》当然还是喜剧,但再不是我们印象中的无厘头喜剧了。

  预告片里,不仅邓超、罗志祥、张雨绮、林允、李尚正、卢正雨、杨能、白客、孔连顺等主角一一亮相,更重要的是,故事情节线已经逐步清晰:人类与美人鱼的矛盾冲突很可能成为故事主线,而邓超和林允饰演角色的爱情戏会成为副线,除此之外,还有美人鱼与章鱼类的争斗,人类与人类之间的较量,预计将构成故事支线,穿插于主线之间。

  从电影风格上,与之前星爷电影主打喜剧元素不一样,在《美人鱼》终极预告中更多呈现的是科幻元素,在电影高预算支持下,电影预计会比较接近《西游降魔篇》的风格,也就是在搞笑之外,特效和剧情在电影中的占比更加突出,当年那个不疯魔不成佛的周星驰电影时代已经过去了。

  不过从喜剧风格上看,应该还是经典的周星驰风味,无论是李尚正版美人鱼美艳的画风、邓超上来第一句对白:“我刚才被人鱼绑架”,还是预告片出现的咸鱼镜头,都是我们熟悉的周星驰梗。

  可是周星驰毕竟还是不一样了。从早期那个无厘头肆无忌惮搞笑的周星驰,到《国产凌凌漆》开始黑色幽默的周星驰,到《食神》开始放入他对人生思考的史蒂芬周,到《喜剧之王》中夫子自道的周星驰,再到《少林足球》开始大量使用特效,周星驰早已从一个喜剧人变身一名电影作者,比起喜剧,今天的周星驰更在意的是“电影”。《美人鱼》里的周星驰,注定是华语大片时代的周星驰。

  从影片的票房前景看,正如徐克在宣传现场赠墨宝“大年初一鱼水合欢”,寓意《美人鱼》一飞冲天那样,几乎没有任何因素可以阻挡《美人鱼》票房大卖,观众期待周星驰太久了,何况上一部《西游降魔篇》并没有令观众失望,对于包括中国三四线城镇来说,“周星驰”三个字就是最好的卖座元素,这个中国电影最大的IP几乎注定将成为春节档的票房霸主。

  可是周星驰对于中国电影市场的意义,却远不止票房这么简单。

  如果周星驰把这三个问题都解决,《美人鱼》就无敌了

  或许只有周星驰电影,在第一款预告片刚刚放出来的时候,就能够遭遇这么多的质疑,不论是关于影片抄袭的还是不好笑的。

  可是对于周星驰来说,比起舆论的质疑,他更大的对手其实是自己。因为周星驰所进入的正是科幻/奇幻题材这个多数中国导演不敢碰或者说不擅长的题材,而如果没有周星驰,这类电影的市场接受度也是一片未知数。

  那么,作为一部融合了喜剧、科幻元素的周星驰电影,《美人鱼》可能遇到哪些问题,或者说,观众可能在电影中碰到哪些问题?

  一、周星驰喜剧的审美疲劳。周星驰电影最大的看点,永远是周星驰,在电影的每一个镜头中,观众肯定会寻找周星驰的影子。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没有出现在电影中的周星驰对观众的影响力比主演还要大。

  这个现象的反面就是,周星驰电影的喜剧风格是不是依然符合90后、00后的需求,无厘头的风格是否逐渐让观众有了审美疲劳?《美人鱼》是最好的试金石。

  二、特效压倒喜剧和“情怀”。周星驰曾经说过,电脑特效(ComputerGraphic)可以让一个导演将他脑中丰富的画面展现出来,他也说过,电脑特效无论任何时候都是为了讲故事,最核心的仍然是故事。

  可以肯定的是,周星驰一定还会把电影的重点放在故事上,可是即使是最成熟的好莱坞科幻电影,也很难协调两者之间的平衡,况且是刚刚起步的华语科幻片,一旦成片带给观众特效压倒喜剧的印象,或者一旦周星驰电影中的情怀被特效覆盖,观众难免会感到失望。

  三、大陆演员和周星驰喜剧的适配问题。与《西游降魔篇》不同,《美人鱼》所使用的大陆演员,除邓超之外,表演经验还很难跟文章、黄渤相比,而邓超与上一部中文章不同的地方是,他在这部电影中,几乎是要演出一个年轻的周星驰,也就是说,一旦《美人鱼》的大陆演员表演风格无法和周星驰班底的表演风格鱼水交融,表演上不尴不尬的感觉注定拖累影片。

  当然,以上这些问题可能一个也不会出现在正片中,因为拍摄这部电影的导演,叫周星驰。

  《美人鱼》对周星驰这个华语电影最大IP为什么重要?

  为什么科幻片《美人鱼》对于“导演”周星驰很重要?

  从2007年《长江七号》,周星驰最后一次出演配角,之后的《西游降魔篇》完全退出幕前。可是正如周星驰自己所说,他电影中的每一个细节,都是周星驰。

  内地市场的火热除了让周星驰登上了中国商业电影卖座导演的舞台,更大的作用是帮他找到了一块新的试验田——魔幻、科幻电影。

  从《长江七号》开始,周星驰拍摄的每一部——包括下一部西游电影,都是上述类型。对于需要在个人导演生涯更进一步的导演周星驰来说,甚至于——对于需要向资本证明自己有能力驾驭超大预算电影的周星驰来说,《美人鱼》的意义非常之大。

  首先,这是一部超大制作。目前关于《美人鱼》的投资额尚未完全明晰,但肯定达到了华语电影的顶级投资,足够大的投入了可以让导演更有发挥空间,可是也意味着导演必须承受巨大的压力。

  其次,一旦周星驰都拍不好国产科幻片,这种类型片的未来就更要打上一个问号。《美人鱼》不是第一部周星驰科幻电影,但此前的《长江七号》科幻部分很难算成功。国产科幻片的通病是:观众无法欣赏到顶级的视听和特技效果,也感受不到影片的科幻感,现在的问题是,周星驰能不能补上这个短板。

  第三,当周星驰成为华语电影最大的IP,一旦让观众失望,势必令品牌价值受损。正是因为周星驰对于华语电影的意义,观众就更难以承受周星驰喜剧的失败。甚至可以说,影迷比周星驰更担心《美人鱼》不好看,不是担心去电影院看到一部不好看的喜剧,而是担心失去我们的喜剧之王。

  这意味着《美人鱼》必须承担比普通大片更多的观众期待,导演周星驰必须先保证《美人鱼》故事的基本质量,还要确保新演员表演不要出问题,即使没有太多出彩之处,但至少不要犯错。除此之外,电影还要好笑,还要让视听和特效对得起观众。

  对于周星驰,观众永远期待更多,而永远在以今日之我打败昨日之我的周星驰,必须承受观众这份高期待,因为它是喜剧之王。

  而一旦他这次成功了,就能在国产科幻片蹉跎多年之后,为这个中国电影似乎难以攻克的类型片市场创造一个新的蓝海。

  那么问题来了,周星驰能否用《美人鱼》证明“周星驰”

  《美人鱼》要讲述的,其实是周星驰童年的一个梦。这么多年过去,无论是“星爷”还是“喜剧之王”,我们的周星驰其实还是那个香港村屋走出来的“童心未泯”的大孩子,从某个意义上说,周星驰越老,他的电影就越任性地回到了自己的初衷。

  周星驰的《美人鱼》或许会加入更多的好莱坞类型片元素,但周星驰特色依然会无时无刻出现在电影中,在人设上也是如此,邓超在电影中的角色和演出,其实就是年轻的周星驰。 

  从《大话西游》的内地票房失利到《西游降魔篇》12.48亿元票房,周星驰电影碰上了华语电影市场急速扩张、观众急需喜剧大片的窗口期,今天的周星驰依然可以靠脸吃饭,可是他还是用才华娴熟地平衡了喜剧和特效,不断向魔幻/科幻题材喜剧挺进。

  这么多年了,周星驰从来都站在华语电影的山顶,可又要任性地突破自己,向另一个山顶攀越过去,《美人鱼》是他要过的另一座大山。

  实际上,从周星驰到观众,心中一定有一个没有说出口的担忧:如果周星驰从今天开始不再拍任何一部电影,他永远都是华语电影的喜剧之王,可是如果他继续拍下去,会不会像老年卓别林一样,遭遇晚期电影的失败?

  可是周星驰怎么会因为怕输不再拍下去,那个没有梦想就好像一条咸鱼的周星驰,永远怀着下一个电影梦想,永远是那个电影世界的顽童,而顽童是不怕输的。

  他其实早已无需证明自己,对于《美人鱼》过高的期待当然也未必公平。可是我们依然要期待《美人鱼》可以带给我们一部更加不可思议的周星驰电影。

  我们如此期待又如此苛刻地对待他的《美人鱼》,因为他是周星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周星驰 美人鱼 喜剧之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