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动物城》是不容错过的零差评动画?

2016年03月07日09:45   娱乐专栏  作者:天方影谭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天方影谭

  烂番茄新鲜度100%,豆瓣评分9.4,打败99%的第一,用逆天来形容这部迪士尼动画的口碑毫不为过。在北美首周斩获7000万美元的同时,影片在大陆周五首日票房2000万,周六6000万,周日7000万,实现了华丽地逆袭。这部堪称零差评的动画绝对不容错过。

  无论你是为了陪伴孩子,还是单纯放松娱乐,甚至是想要反思现代社会,《疯狂动物城》都是这个春天最好的选择。它的想象力天马行空,它的笑点俯拾即是,它的寓言性深刻隽永。这还是一部把我变成水军的动画片,而我心甘情愿。

  在文学与艺术为人类本体创造的诸多喻体中,动物无疑是最贴切的那一个。这种历史悠久的比喻手法有着朴素的科学起源。一方面,达尔文揭示了进化之于人类的重要意义;另一方面,动物性和人性之间冥冥之中有着密切联系。就以片中的两位主角为例。

  “静若处子,动若脱兔”,“狐假虎威”这两句在文化中积淀下来的俗语轻而易举地浮现在每一个人的脑海,构建了朱迪兔和尼克狐在观众心目中的第一印象:前者活泼善良,后者狡猾老道。事实上,影片一开始便是利用,抑或是说顺从了人们的这种固有看法,把二者完全刻画为观众期待的模样。但当你看完全片,才发现自己早就进入了主创们的思维“圈套”中——《疯狂动物城》要讲的,正是一个反偏见的乌托邦故事。

  有太多有着宏大主旨的影片败就败在无孔不入的说教情节上,对此任何一个有丰富观影体验的观众都会有一种本能的抵触。拥有中心思想没有错,输出价值观也并非原罪,但语文老师式的概括总结是令人不爽的,这就是我喜爱大部分好莱坞动画片的原因,它们无意做你的老师,而是只想做你的朋友。

  《疯狂动物城》的主题是循序渐进,水到渠成的,甚至在母题之外的子题们也可圈可点,各自熠熠生辉着,比如梦想,成长,信任……纵然它们都是屡见不鲜的老题材,但真善美天生具有感染人的力量,事实上,这也是动画片成为人们童年最初影像的原因。

2

  回到影片本身,首先,《疯狂动物城》强调并突出了“反差”这一元素。从在人高马大的动物警官同事们中弱不禁风的朱迪兔,到名为“闪电”动作却比乌龟还要慢的办事员树懒,再到威风八面本尊却小巧玲珑的黑帮老大鼹鼠。反差在影片中处处出现,不仅挑战着观众的认知,更巧妙地制造着笑点。

  最后,最大的反差出现在了幕后黑手的真实身份上。就当我们下意识地认为并相信面目凶残,性格暴戾的动物会是天生的坏蛋代言人时,影片用剧情的反转告诉并提醒了我们:强者与弱者和善恶之间是没有必然联系的。即便身为弱小者,用最大的恶意去揣测相对强大者也是错误的,更是没有道理的。

2

  影片为朱迪兔和尼克狐设计的两段童年回忆让情节实现了从反差到反偏见的漂亮起承转合。在朱迪兔的小时候,欺侮伙伴的恶霸狐狸坚定了她当警察的决心,也埋下了对狐狸的提防和成见。她腰间别着的喷雾正是这一思维的象征,尽管她因逐渐忘记了喷雾的存在更没有使用它,但这却成为她潜意识的一部分,在无形中让她一次次地无原则站队,先选择相信更弱小的一方而不是先去查明真相。

  而在尼克狐的小时候,就当他相信善良待人别人也会善良待他的时候,却遭到了一群预谋好的食草动物的莫名的殴打和羞辱,于是他真的朝着别人往他身上贴的标签那样的去发展,变成了一只左右逢源,投机取巧的市侩。然而这却是他的伪装,“变坏能够保护自己”是他给自己的暗示,但一旦察觉到他人的善意,他是愿意以善良相报的,相比长大后的玩世不恭,童年时的天真其实更接近最真实的他自己。

2

  所以,即便身为食物链上的天敌,两位主角在个性上依然惺惺相惜。结尾,假装身体出血的朱迪兔和尼克狐上演了一出将计就计,和开头童年的小朱迪兔的话剧表演遥相呼应。这个安排令我印象深刻,它十分打动我,仅用一个相同的“喷血”动作,影片就委婉地告诉我,深藏在朱迪兔和尼克狐身上的纯真和美好没有随着童年逝去。

  年少夸张的梦想甚至幻想,就像故事中的睡美人,当那个披荆斩棘的王子到来,便会张开她明亮的双眸。在细节上,《疯狂动物城》的出彩程度丝毫不亚于剧情。比如,根据动物不同体型制作的火车车门,为长颈鹿特设的饮料传输管道,以及贩卖迪士尼“上映与未上映都有”的盗版光碟小商贩。在最后一个画面里,我看到了《超能陆战队》还有迪士尼下半年即将上映的动画新片《海洋奇缘》,这个植入广告太精彩,我服气!

  还需要怎么赞美《疯狂动物城》呢?政治家或许会从上位的羊市长身上,嗅出一丝多数人暴政的危险气息,进而重新审视现代国家的民主是否会沦为民粹。但只需要简简单单的观看,你就能与其中的萌点,笑点,泪点达成共鸣。而后者,无疑才是我们爱电影的最不需要解释的理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疯狂动物城 动画片 电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