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ina离婚:谁都没必要演出一段完美童话

2016年03月05日13:54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一生中总有这样的时刻,我们因为别人爱情童话的破灭而震惊,可是有些童话的结束潦草到令人沮丧,有些故事的结束却因为其中充满教养的细节带给人温存的善意。这一次,是艺人Selina。

  她2011年嫁给相识9年的律师张承中,至今已经结婚5年。怎料她4日晚间却突然宣布要和老公离婚;张承中也在个人脸书上证实这个消息。而Selina和张承中离婚声明反反复复其实都在重复同一句话:“当夫妻的我们,真的不快乐”。

  更令人动容的,是今早任爸发出的声明稿​。声明开头任爸即表示尊重孩子们的决定,并特别感谢张承中在这几年来陪伴在Selina身边,一起度过生命难关,并表示任家随时欢迎他回来参与家庭聚餐,最后表示对亲家感到抱歉。

  至此,婚姻中的各方纷纷表态,却没有任何抱怨、龌龊、怒目以对,一切虽然不可能如开始一般美好,却呈现给公众一种体面的教养。爱情或婚姻本不能以成败论英雄,任家人和张承中输掉了婚姻,却没有输掉在公众面前美好的样子。于是这场离婚不再是溃退,而是漂亮的撤退,也在无形中为公众作出了最好的离婚教育。

  我们为Selina​​离婚震惊,因为一切坚固的都烟消云散了

  这则消息在公众心中,本来如同投下一枚深水炸弹。虽然我们早已习惯变幻万千的娱乐圈中,各种狗血遍地风花雪月的故事,可是Selina和张承中的故事不同,即使一切坚固的爱情都烟消云散了,我们原本以为,他们一定可以走到最后,因为这是一段曾历经患难的爱情,而我们都曾被这段爱情故事深深打动过。

  人们还记得,2010年在S.H.E的演唱会现场,张承中在尾声时拿起麦克风、从观众席中以颤抖地声音向Selina告白,他不断向Selina喊著“老婆!老婆!”Selina则是带著泪水傻笑著说‘你叫我什么?’他则是坚定地再度大喊‘老婆我爱你!’那时的Selina刚刚发生烧伤意外不久,张承中却执意要将伤痕累累的她娶回家。Selina康复期疼痛难忍几欲寻死,张承中在她身旁陪伴度过。那么艰难的日子都过来了,仿佛再没什么可以打败这段爱情。

  “爱情没有永恒”,是人们常常用来形容爱情的话,可Selina和张承中爱情的不离不弃,让人们一度相信泡沫般的爱情中依然有坚不可摧的东西,这也许就是为什么消息传出所有人感到震惊的原因,因为好似所有坚固的东西都瓦解了。

  毫不令人意外的,人们开始为这段分手寻找原因。有指张承中去年3月被拍到跟浓妆辣妹、男性友人一起唱KTV,当时他澄清‘我非圣人,跟大家一样会吃饭喝酒唱歌’,Selina当时则力挺老公,称掌握他的行踪,或许当时两人婚姻就已亮红灯,阿中带妹K歌恐是离婚导火线。也有人猜测,是因为张承中参加台湾立委选举又退选成为压垮婚姻最后一根稻草。

  人们拼命试图寻找婚姻瓦解的原因,其实是为缓解我们自己的焦虑——如果患难中的婚姻与爱情都靠不住,我们还能相信什么?

  可是Selina​一家为我们做出了最好的离婚示范

  可是面对公众的震撼,Selina和张承中却向公众做出了最好的示范:相爱时感天动地,分手时不发恶言。而在当事人的叙述中,旁观者其实已经找到了打败这段婚姻的罪魁祸首:爱情被平凡的日常掏空。

  作为男方,张承中4日主动PO文说明:因为兴趣、习性不同,逐渐变成2条平行线,”找不出解药时相处变成了压力,加上爱情随著时间渐渐淡了,一切摇摇欲坠。”并称”失败的婚姻,我应负最大的责任“。Selina则说,对于阿中,我只有满满的祝福。

  成人世界的聚散离合,本该如此。尤其在当下的中国,正处在一个婚姻深刻转型的时代,婚姻解体是这场深刻的变革里最抢眼的标签,当有些国内大城市的离婚率已高达四成以上时,离婚不再是被社会质疑的罪过,而是对两个不再爱的人的解脱。

  有网友质疑张承中浪费了Selina的青春,其实人们看到的,都是别人婚姻的表象。你觉得替Selina不值,可是选择将一段陷入沉默的婚姻强撑下去,又是否真的幸福?从一而终白头偕老的婚姻,是人们美好的愿望而已,现实生活中的婚姻,总是各式各样,外人的揣测担忧,常常是子非鱼,安知鱼之悲。

  张承中说,打算以另一种形式开始,将对方视为家人般的挚友,‘我少了一个老婆,却多了一个比亲妹妹还亲的妹妹。’这段表述当然称不上妥当,可是对于一段历经坎坷终于修成正果,然后又在公众面前土崩瓦解的马拉松式婚姻与失婚故事,这样的态度终究值得公众理解,甚至学习。

  谁都不必将一段童话硬演到底​

  婚姻多么不易,相爱不需要理由,婚姻却总会带来无数现实的问题,在漫长的婚姻中,难有感情不会变质,只是有些爱人变成亲人,有些变成敌人。面对婚姻中的九九八十一难,Selina、张承中和我们,都应当笑对人世间的七十二变。

  对于那些浪漫的童话故事,我们总希望王子和公主永远幸福生活在一起,仿佛所有童话的终点都隐隐约约有一条叫永不分离的终点线,撞上它,就可以盖戳完成这则故事,一场旷日持久的真爱才算胜利,才算值得。

  可是这世界哪有什么童话?明星和她们的伴侣、家人也是普通人,即使任爸都曾在节目中力证这段婚姻固若金汤,可谁都会在婚姻中苦闷,也会疲倦,也会失落,也会放弃……客观地说,这个令公众失落的爱情故事,不过是这个时代婚姻不再坚固的一部分,只是它们更加显眼,公众不愿承认的也不过是一个我们早已知道的事实:再没有什么天荒地老的爱情,爱情婚姻里,变化才是永恒。

  王菲在歌中唱到,“相聚离开都有时候,没有什么能永垂不朽。”不论世道如何变化,只要婚姻在那里,就始终是爱情后的饭后甜品,成为坚固的象征。可坚固的是婚姻,善变的是爱情。爱情随时都会死,当爱情死去,婚姻就只是坚固的枷锁。当爱情在的时候,尽情地享受婚姻与爱情。在爱情消失之后,及时打破坚固的枷锁,才能找到各自幸福的未来。

  对于这场最好的分手,公众只需给予祝福​

  对于这段童话的结束,公众只需给予祝福,即使Selina演出的不再是人们众望所归的天长地久。婚姻依然还是主流的爱情归宿,无论是普通人的爱情马拉松,还是明星世界聚光灯下万众瞩目的爱情,结婚当然值得祝福。可是当婚姻无法延续,他们适时从婚姻中体面地退场,然后各自追求各自开阔的人生,而不是被锁死在一段婚姻里,难道不是同样值得公众的祝福?

  

  归本到底,为什么Selina离婚的导火索并不重要,公众也不必感到惋惜?因为比起守住一段不再爱下去的婚姻,离婚才是另一个好故事的开始。

  ​Selina和张承中的婚姻,曾经浪漫如同一个童话,可是当童话被现实打败,爱情被岁月消耗殆尽,我们怎么有权利让他们继续死撑在一段婚姻里,只为继续给我们演出童话的续集?对于当事人来说,结束这个故事最好的办法,就是一别两宽,各生欢喜。

  而对公众来说,当童话被现实消解,当事人以善意写下童话的终章,给他们别后的人生以最大的祝福,才是我们在这个故事中应有的态度。一次成功的离婚如同一次漂亮的撤退,它配得上公众一次集体的致敬。​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selina 张承中 离婚 Selina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