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锅英雄》:剧情不够,情怀来凑?

2016年04月11日 09:46  娱乐专栏  作者:为为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为为

  《火锅英雄》是陈坤继《鬼吹灯之寻龙诀》之后的又一力作,该片上映10天票房超3亿,作为一部较为小众的类型片,能取得如此票房也算是佳绩了。与此同时,该片在口碑方面的成绩也是不俗,尤其不少人影评人都给了其好评。但就在观众之中的口碑来说,《火锅英雄》的表现较为两极化,整体而言算是中上。

  《火锅英雄》的剧情其实颇为简单,就是开火锅店的三个兄弟其中一个整天赌博,一个整天无所事事还特别小气抠门,另一个纵然勤恳做事也难以挽回生意的颓势。无奈之下三人决定将火锅店转让出去,为了卖个好价钱决定将火锅店的店面扩大,最后却无意中挖到了旁边一家钱库的下方,由此引发出和劫匪、债主之间的戏剧化故事遭遇,三人也在阴差阳错下成了万众瞩目的火锅英雄,并得以弥补彼此之间冷漠缺失的情谊。

  总之,单纯就剧情这点而言,《火锅英雄》的故事性显得过于单薄。不过,好在剧情不够还可以情怀来凑,《火锅英雄》在这一方面却是做得非常不错。

  1、浓浓的重庆生活气息扑面而来

  《火锅英雄》的故事背景发生在重庆,很庆幸的是在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恰好刚从重庆旅游归来没有几天,因此当电影中出现这座熟悉的城市,那从楼群间穿过在半空中奔驰的轻轨,飞奔在大桥上的单车,以及剧中的演员们说着重庆方言吃着香辣异常的火锅之时,突然就被那扑面而来的重庆生活气息所感染了。

  2、平淡而生活化的兄弟之情以及被生活磨灭的梦想

  《火锅英雄》中诉说的一个特别重要的情怀是三兄弟之间的兄弟之情,这三人不仅是从小到大的好兄弟,还曾是同学,一度有过唱歌追梦的人生经历。但是在越过越颓废的现实生活中,他们的梦想被逐渐磨去,彼此之间的情谊也变得越来越冷漠,若不是一场意外的发生,三人之间最终或许会是分道扬镳的结局。

  兄弟、梦想、生活,当这些非常接地气的情怀在电影剧情的推进中次第展开的时候,很多人也许就会在其中找到共鸣的地方。生活中大多数平庸的人都可能会幻想发生一些类似于电影中这样离奇的故事,从而命运的轨迹发生一些改变,人生和心境从此变得与众不同。

  然而事实却是,生活中的很多人还是会继续那样平庸地生活下去,这也是一种非常现实的无奈吧!

  3、略显矫情的文艺爱情故事

  《火锅英雄》中的爱情故事具有非常浓郁的文艺气质,当然也就略显的矫情。剧中的爱情故事发生在几个同学之间多年以后因为意外事件而精心策划的一次邂逅,男主和女主相遇,揭开了发生在过往却一直深埋在心底的爱情故事。连接这条爱情线索的是回忆,以及女主在很久之前寄给男生的一封信,为了这封信男主冒雨追击歹徒,不惜性命和歹徒相搏,终于在漫天飞舞的人民币中捡回了曾经错过的爱情。

  这其中还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场景是,当女主回忆起当年三兄弟跳舞唱歌的画面,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当下红得发紫的Tfboys组合。

  除此之外,《火锅英雄》这部电影在悬疑情节的处理和悬疑氛围的营造上也有一些可取之处。情节在巧合的设置上很讲究,开头的悬疑色彩营造得很浓厚,暗黑的色调、阴暗的火锅店再加上瓢泼大雨,让影片的故事在黑色氛围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阴谋和巧合在这种情况下发生,就有了中黑色幽默的喜剧效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陈坤 火锅英雄 电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