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媚娘》成“神剧”:吐槽越狠收视越高

2015年01月22日02:00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武媚娘传奇 武媚娘传奇

  □晨报记者 陈 文

  尽管中途遭遇“剪刀手”,号称3亿元的华丽制作被浓缩成一个个“大头贴”,但依然没能影响到观众的观看热情——开年以来,范冰冰版《武媚娘传奇》以破3的收视率,领跑电视剧收视榜。在昨日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首度对 《武媚娘传奇》 被重新剪辑的焦点问题进行回应,称该剧播出之后,广电总局“收到不少观众的投诉,反映这部剧存在一些不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画面,还有一些其它方面的问题”,因此责成“修改到位后方可播出”;“修改播出后,实际上是得到了广大受众的认可”。

  广电总局回应

  责成修改因观众投诉

  范冰冰版《武媚娘传奇》自去年年末开播以来,收视高歌猛进,屡刷新高。剧中为还原唐朝开放的穿衣风格,不少嫔妃的戏装都是大走“豪迈风”,“颜值”爆表之余,也因其大胆暴露而吸引观众眼球。在被一路看好之余,该剧却在12月28日晚突然宣布停播4天,湖南卫视官方表态称“因技术原因整改”。今年1月1日复播之后,观众发现剧中嫔妃们脖子以下画面几乎全部被裁,而该剧斥巨资打造的华美服装和豪华宫殿,也因这观众戏称的“大头贴”效果而大打折扣,《武媚娘传奇》 也由此成了“武大头传奇”。同时,网络播出的版本以及之后浙江卫视跟播的版本,也基本遵循“整改版”。

  整改版本播出之后,观众热议分为两种,一种认为古装戏不应以暴露而博取眼球效应,另一种则认为应基本尊重史实和艺术创作规律。在昨日上午召开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首次针对这一问题进行回应。

  田进表示:“《武媚娘传奇》这部电视剧去年12月21日在湖南卫视播出之后,我们收到不少观众的投诉,反映这部剧存在一些不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画面,还有一些其它方面的问题。广电总局依法负有监管的责任。接到群众的投诉之后,我们就对这部剧进行了检查,发现这部剧确实存在没有修改到位的问题。新闻出版行政部门依法依规作出了相应的处罚,并且依法责成播出机构和制作机构修改到位后方可播出。那么,修改播出后,我们也注意到引起了媒体,特别是网络的热议,两个方面的看法都有。修改播出后,实际上是得到了广大受众的认可,当然网络也有一些炒作。我们的文艺作品、电影电视剧都要弘扬中国的核心价值观念,传递真善美,传递正能量。”

  已成“现象剧”

  遭遇重剪收视不降反升

  尽管遭遇重剪,但1月复播之后,《武媚娘传奇》的收视却依然保持强劲势头,甚至不降反升,成为开年以来毫无争议的电视剧收视冠军。

  相关数据显示,1月以来,《武媚娘传奇》50城的收视数据长期在3%上下浮动,最近3天则都超过3%,几乎是第二名的一倍多,每天都是当日电视剧的收视王。而为了和湖南版相区分,此次1.5轮跟播《武媚娘传奇》的浙江卫视则选择该剧原先版本的倒叙方式,从神龙革命开始讲起,让老年版武则天率先登场,同样吸引了不少新观众加入,从1月13日起,播出的50城收视数据也基本在1.5%上下浮动,收视表现与一部大制作班底的首轮剧成绩相当。

  虽然“大头贴”的整改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观众的观看体验,但如果单从收视数据上看,《武媚娘传奇》依然算得上一部现象级的电视剧。该剧制片人孟庆翰表示,这年头拍历史剧其实风险是非常大的,很多“天雷”都是出现在这个剧种里,但《武媚娘传奇》却获得了大多数网友的“点赞”,“我一直都觉得这部剧在这两年的电视剧中,算是非常有诚意的。从选角、场景布置、后期制作等方面来看,都非常有诚意。相对于国内现在那些五毛特效的剧,这部剧恢弘大气,绝对算是这两年里不仅花了钱、也花了心血的。里面的演员,包括范爷,看得出来,非常卖力”。

  观众调侃

  吐槽才是观剧正确模式

  吐槽越狠,收视越高——在如今的国产剧中,这样的收视现象已经不是孤例。如果要问现在的观众坚持不弃剧的理由是什么,吐槽,无疑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

  纵观《武媚娘传奇》全剧,可以说是满是槽点。除了开播时线装书、玻璃镜“穿越”出现在唐朝外,在最近播出的几集中,武媚娘削发为尼入感业寺后,不少观众都发现感业寺里的尼姑居然全是男扮的,五官硬朗、喉结可见,网友纷纷留言批《武媚娘传奇》太敷衍,也有网友调侃:“据说女演员都不愿意剃光头,戴头套又很麻烦,干脆让男的上。”

  随着剧情展开,也开始有观众整理关于《武媚娘传奇》种种史实差错。比如电视剧一开始就是贞观11年,武如意与徐慧二人进宫,武如意称徐慧为徐姐姐,但据史料记载,徐慧生于公元627年,武则天则出生于公元624年,徐慧初进宫时才11岁,武则天当时则是14岁。而在电视剧第二集中,武则天半夜溜到承庆殿,戴上长孙皇后生前跳舞的面具,和李世民来了场“转角遇到爱”,但这在当时是很难实现的,因当时实行严格的宵禁制度,入夜后不得随便外出。如此密集的槽点,无怪乎观众调侃,“吐槽才是看《武媚娘传奇》的正确模式”。

文章关键词: 范冰冰《武媚娘传奇》电视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