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中注定》典型冯氏做派又痞又贫

2015年07月27日01:39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在暑期档《捉妖记》《煎饼侠》《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三部强片夹击下,《命中注定》票房受到一定影响,但影片的关注度较高,引发了关于爱情观、廖凡耍贫似葛优等话题。这部被冯小刚称作是倾注了心力、最接近自己喜剧血型的影片,哪些地方延续了冯氏喜剧爱情的元素?

  ☆冯氏喜剧的爱情招数

  《不见不散》

  主演:葛优、徐帆

  追求招数:巧用“骗术”

  《不见不散》讲述了葛优饰演的刘元和徐帆饰演的李清在美国邂逅,在命运的捉弄下,两人一次次相逢又一次次分开,最终克服了种种“厄运”造成的障碍在一起的故事。片中葛优为追女神展示了一把编瞎话的功夫,从装瞎到杜撰出来的莫尼卡都让徐帆差点上当,用各种玩笑的方式一点点刺探徐帆的心。在装瞎子博取同情时,葛优也上演了一段堪称模板的表白,“我看得见,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看见你望着我,你像玻璃杯里的冰块一样透明……我当时特别绝望,还不如死了。我无亲无故,还想再见一面的就是你了”。

  《非诚勿扰》

  主演:葛优、舒淇、方中信

  追求招数:甜言蜜语十心理战

  片中葛优饰演的秦奋因天才发明一夜暴富,开始踏上“征婚”旅程,遇到舒淇饰演的爱上已婚男子的梁笑笑,展开追女神攻势。葛优的招数是“油嘴滑舌”随时不忘赞美女神,“用顺眼这词就低估你了。你得算秀色可餐、人潮中惊鸿一瞥、嫁到皇室去也不输给戴安娜的那种。有的人是情人眼里出西施,不过分地说,仇人眼里你都是西施”。除了善于言语哄对方,片中葛优还擅长打“心理战”,给对方空间思考、慢慢忘记前男友,默默陪伴左右,还适时点醒对方。在日本北海道的一幕戏,葛优告诉舒淇饰演的梁笑笑,之所以能“容忍”她沉浸在感情的悲痛中,是看中她对感情的“死心眼”。

  《命中注定》

  主演:廖凡、汤唯、苏岩

  追求招数:锲而不舍

  汤唯饰演的女主角方圆为寻找真爱远赴意大利,却意外邂逅廖凡。廖凡为追求汤唯,用上了油嘴滑舌、死缠烂打等绝技。廖凡展现嘴皮子功夫,“干我们这行就得独具慧眼,能发现不被人看好的东西,比如她长得挺小众”,为留住女神的心用上超强说服功力,“没有爱情的婚姻可是耍流氓啊”。

  片中廖凡也使用了“骗术”,在汤唯摇摆不定之时,抓住其心理,让汤唯对“命中注定”的未来爱人死心。对于片中的追爱招数,监制冯小刚一语道破:“我们这个戏就是告诉女的,千万别跟男的斗心眼儿,百分百把自己埋坑里了”。不过,要女神投降最重要的还是靠真情和锲而不舍来打动,廖凡的一句“因为我爱上你了”让人想到葛优在《非诚勿扰》对舒淇的那句“我爱上你了”。

  ☆《命中注定》引发话题

  方圆悔婚是不负责任吗?

  知名博主“马赛克手册”痛批《命中注定》中汤唯饰演的方圆“婚前出轨”,认为这是对婚姻不负责的行为。

  作家苏芩进行反驳,认为方圆的行为反而是对婚姻负责。苏芩认为,当今社会有很多人为了结婚而结婚,他们看重金钱、名利、地位多过爱情本身,这样的行为其实是对婚姻不负责的,“片中的方圆在与未婚夫订婚之后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没有将错误继续下去,是一种及时的补救”。而且方圆为了追寻爱情不再将就,而是努力寻找自己的“命中注定”,勇于追寻爱情。

  廖凡“葛优上身”?

  监制冯小刚认为廖凡在《命中注定》中的喜剧表演是“得了葛大爷的真传”,“这男的你得坏点,你得淘气点,你别老想我演一个好人,因为大家知道好人是多么无趣的一个人”。

  影评人“战台烽”认为,廖凡的台词和葛优很像,都是京痞,“但两个人的表演风格不同,一个是油滑明骚派,脸上就透着滑稽感,一个是闷骚型,大部分时间一本正经,不正经起来也是坏得可爱,所以廖凡的角色,会比葛优‘端’了一些,但无疑更符合年轻一代的观众审美需求。毕竟廖凡还是非常有型的‘糙老爷们儿’,时代在进步,京痞也在翻篇,这是《命中注定》所带来的不同”。

  对于片中表演“模仿”葛优,廖凡接受本报采访时回应:“葛优是我一直都很欣赏崇拜的前辈,我不能跟他相提并论。我也没有刻意去模仿葛老师的说话方式,这个电影有小刚导演喜剧的特色,我特别欣赏他一贯在作品当中幽默的方式,慢慢悠悠的,让人会心一笑。我也不可能完全去模仿,只能从自己的一些特点上去发挥。”

  ☆业内点评

  典型冯氏做派又痞又贫

  影评人“战台烽”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命中注定》是一部冯氏风格非常明显的影片,“对白风格也是典型的冯氏做派,又痞又贫,当然这也是比较王朔的风格。影片的核心还是讲述一个男人想尽办法去追一个美女的故事,骚扰也好,纠缠也好,设计也好,苦肉计也好,总之展示的是一个其貌不扬的男人的追求心得,这点在冯氏喜剧的绝对男主角葛优所扮演的各种角色上,都有着深刻的呈现”。

  “战台烽”表示,导演在这个基础上又给这类角色以热心、真诚、实在的包装,让观众不仅能原谅他们的“小计谋”,还会为他们的“小计谋”得逞而感到快慰,最后会为他们抱得美人归送上祝福。“因为美女靠颜值,追求就得靠嘴皮子,所以说《命中注定》和冯氏的一系列喜剧而言,男女角色的‘美女和野兽’的分配,黑色幽默的剧情,奇妙缘分的促成,都是最相似的地方。”在他看来,《命中注定》大部分故事都发生在国外,异域的风景也为这段爱情故事增色不少。

  京华时报记者 高宇飞

文章关键词: 葛优廖凡喜剧汤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