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一代宗师》章子怡:这三年有坎坷有爱情

2013年01月05日22:44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章子怡端庄 章子怡端庄
章子怡与小浪 章子怡与小浪
章子怡微笑 章子怡微笑

  新浪娱乐讯 对章子怡[微博]来说,拍摄《一代宗师》的过程就像上了一艘“贼船”,越陷越深,当然她只是开玩笑,但用3年的时间练武,与角色相处,与变幻莫测的王家卫相处,确实是一件有点奇妙的事情。

  在这三年里,章子怡本人也经历了不少的风波和改变,并且失去爱情又获得爱情,体验世事无常,所以,她特别能够明白宫二面对坎坷时候的心态,“我一直说我用了三年的时间,完成了宫二的一生。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也是跟着她一同去感受她所面临的,其实她的命运也是很坎坷的,她面临这一切,我能够感受到,我才有能力把她演绎出来,所以我们是相互了解和认识的过程。”

  就像上了贼船越陷越深

  新浪娱乐:在纪录片里看你练功的过程非常惨烈,练了这么多年,自己感受怎么样?

  章子怡:这次练功不如以往,因为岁数也大了,这次练功才发现以前好多旧伤全都在练功的过程当中体现出来了。我印象特别深的是拍《十面埋伏》的时候,在打鼓那场戏之前,我有一条腿一直在天上吊着,当时拍了两天,腿部的筋一直处于非常紧张的状态,以后也没有时间恢复过,就落下了伤。

  这次师傅特别严格,都是带童子功的,带我们这些老胳膊老腿也是用这样的方法,那时候我才发现撕裂的痛不是拉筋的痛,而是旧伤的痛苦。所以这次有点担心,当你知道身体上的痛没有让你达到曾经的高度的时候,有点力不从心,练的过程中挺辛苦的,但是大家的目标还是很明确,很尽心,希望可以体现的更专业一些。

  新浪娱乐:王家卫导演有说希望你达到什么样的程度吗?

  章子怡:我觉得他这是一个贼船(笑),一开始也不知道,你会越陷越深。拍功夫片拿出两三个月时间练习已经算是很长了,可是你发现在王家卫的电影里,他让你练两三个月,只是希望你身形上有那种风范。再往后练的时候,你会发现你的那个目标和状态已经不局限于只是形象而已,他希望你,例如在拍动作的时候,不需要去思考手应该是什么样子的。不过,我们到最后都开始享受练功的过程,那是一个修身养性的环境。

  最大的改变是开始享受独处

  新浪娱乐:练了这么长时间的功夫,对你的生活或者观念有没有什么改变?

  章子怡:我觉得最大的改变就是当你一个人练功的时候,你会发现你开始享受独处的时候,练功只是一个形式而已,更多是跟自己交流,有点像打坐的感觉,只是不同的方式寻找你跟内心交流的空间。

  新浪娱乐:你学过舞蹈,跟功夫相比,舞蹈会不会更奔放自由一点?

  章子怡:八卦掌有舞的成分在里面,它是在旋转中有突发的力量。我小时候学的是民族舞,跟这个两码事,但是八卦掌有现代舞的感觉。

  新浪娱乐:你在戏里面扮演的宫二是八卦掌的宗师?

  章子怡:宫二的全名叫宫若梅,可能父亲希望有梅花香自苦寒来的意思,给了她这个名字。她的个性是很英气十足的,也是比较男孩气的女孩子,她父亲从小偷偷教她练功,因为家里掌门功夫是不可以传授给女孩的,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她还有家族传承的重担在里面。故事是当她父亲突发性变故之后,她负担起整个家族的命运,这之后也有她跟叶问之间的情感交流和纠结。

  王家卫跟过去作品的道别

  新浪娱乐:大家很好奇了,王家卫导演这部电影似乎讲的都是功夫啊武术啊那内心情感的部分是怎样的呢?

  章子怡:虽然这次有功夫,但是王家卫的电影一定不会丢掉情感。我相信他有很大的改变,因为之前的电影都会跟上一部有相连接的部分,我觉得这一次也是王家卫自己跟王家卫曾经的作品做道别的一部新的电影。

  新浪娱乐:影片拍摄过程很漫长,是因为遇到很多困难,或是构思在不断改变呢?

  章子怡:各种原因,一开始练功的时间蛮长的,这个过程当中,梁朝伟[微博]受伤了,胳膊断了,所以我们停工了一段时间。这个电影攻破了很多不可能的事件,也发生了很多事情,最终电影要跟大家见面了,其实我们的心情也还是挺激动的。

  新浪娱乐:据说你还鼓励宋慧乔放松心态,安心跟随王家卫的步伐?

  章子怡:王家卫导演是一个独一无二的导演,他的风格,还有他拍戏的这种步骤都是很特别的,你一定要相信他,你才可以踏踏实实在剧组。我们都没有问过这个戏一定要拍到什么时候,或者几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因为有足够的信任在这儿。宋慧乔第一次跟他拍戏,不是很了解他的方法,她也没有想到一部电影可以拍这么长时间,但是她慢慢理解了,就适应了。

  新浪娱乐:当时的拍摄过程是怎样的?

  章子怡:我们都是在拍摄过程中去改变,比如说某一场戏其实已经拍摄完毕了,但是可能过了一段时间,我们又重新拍摄同样一场戏,但是在镜头语言上的运用,在场景调度上可能有一些新的想法,包括这场戏一开始是在室内,但是后来又把它放在室外去。每一次重新演绎的时候,都会想为什么会这样,但是拍完了感觉他这样做确实是很对的,所以每一次补拍都会让故事更加的符合逻辑,人物也可以通过这样的诠释,让你更加的熟悉他、了解他,所以每一次的改变都是有它的价值的。

  三年完成宫二坎坷一生

  新浪娱乐:武术的世界对宫二这个角色来说的意义是什么?

  章子怡:首先她应该不属于武术世界的人物,因为她是一个女孩子,又是一个有过婚姻承诺的女人,但是她作为宫家的人出来,到这样一个江湖上行事的话,她必须丢掉她的婚约,丢掉她的一切,比如说她不能够结婚,不可以有婚姻,她要断后的,这样的事情对一个女人很残酷的。她为了父亲的复仇,要有一个约定,这个约定是很残忍的。她其实不属于这个世界,但是她付出了太多的,是常人不可能做到的割舍。

  电影呈现给大家看到的只是宫二的其中一面。在拍摄过程当中,我其实演绎过,或者说我们摸索过宫二的另外一面。毕竟这个人物有这么大的空间,她各种情绪,包括她碰到的事情是很丰富的,我们在探讨或者演绎过程中,已经吃的很透了,就是她为什么要这么做,她的动力是什么?她最终情感寄托会在哪里?是很清晰的。

  新浪娱乐:你在里面的情感部分是跟叶问和“一线天”吗?

  章子怡:是的,叶问,“一线天”应该也有。

  新浪娱乐:宫二和叶问之间那种惺惺相惜又不能在一起的感觉,似乎有点像《梅兰芳》里面那种情感?

  章子怡:嗯,他们两个是先有爱情,因为不得已需要断掉这个情感,后来变成一种友情,这种友情是相互成全,为对方负责。宫二离开的时候,她把所有的事情托付给叶问先生,其实就是她的命,能够托付一个人生命的男女关系,可能远远多过了爱情。

  新浪娱乐:影片拍了三年,这三年你也经历了很多事件,并且收获了爱情,你觉得这三年对你的改变是怎样的?

  章子怡:我一直说我用了三年的时间,完成了宫二的一生。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也是跟着她一同去感受她所面临的,其实她的命运也是很坎坷的,她面临这一切,我能够感受到,我才有能力把她演绎出来,所以我们是相互了解和认识的过程。我总觉得我出道到现在,碰到的这些人物,每个人身上都有自己的特质,电影给我们带来的是个性化更加极端的人物,他们每个人身上多少都会有你那一时、那一刻的心态,包括对于事物的理解都有人物的影子,同时他们也有你身上的影子。所以我相信宫二先生一定跟我有相似的地方,但是她又是独特的,又是唯一的。(覃覃/文 王黎/图辛军/视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