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挑战》:央视综艺的二次元逆袭

2015年12月14日14:05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第二期央视综艺《了不起的挑战》,csm50城收视升到1.076%,比起现象级综艺收视依然路漫漫,可是华少和阮经天对嘴吃包子的强尺度画面却已红爆网络。

  在社交媒体上,《了不起的挑战》正在引发一波自发“安利”的热潮。节目不仅被“真爱粉”刷上微博热搜,B站播放量更达到122.7万,弹幕超过8.0万。网民纷纷表示:这次央视终于打破二次元墙了。

  《了不起的挑战》也许是2015年最符合“全民综艺”定义的节目,因为它真正实现了让全家老小看同款综艺的目标——只是老一辈是通过电视观看央视一套,二次元一代观看的却是A站B站。

  这也让我们对于这一档改编自韩综、收视不火网络大火的央视综艺生出了新的好奇——为什么它可以让网民发出如此惊叹——“我居然在B站看央视”!

  收视平平,“央视综艺”水土不服还是户外竞技真人秀审美疲劳?

  第二期《了不起的挑战》,明星们为“极限打工”都拼了, “表情包担当”小岳岳抽到了山西煤矿的打工任务,成功变成 “黑脸岳”;乐嘉化身棒棒尽展肌肉担当“硬实力”,撒贝宁萌贱本性展露无遗。

1

  然并卵,收视率并没有什么了不起,即使在综艺竞争相对没那么激烈的周日晚间档,收视依然仅列综艺节目第三,排在《笑傲江湖》和《我是演说家》第2季之后。

  作为央视一套第四季度的重磅真人秀,连续两期收视在1%左右徘徊,如此成绩的确未达预期。

  是灿星制作和央视平台不搭吗?可是同由灿星制作、在央视一套播出的《出彩中国人》第二季首播csm50收视就能达到2.2%。所谓的央视只能播出家长里短式综艺的猜测并不符合事实。

  是节目品质有问题?可是从业界反应看,普遍认为从节目的整体品相来看,完成度相当高,灿星的首次户外竞技真人秀尝试合格有余,而观众的反应也证实了业界观点。

  节目品质和平台本身都没问题,那么问题出在哪里?

  首先是竞技类真人秀审美疲劳度过高。从今年年初开始,国内观众几乎是在户外竞技类真人秀的轰炸中度过的。从已经收官的《极限挑战》、《真心英雄》、《挑战者联盟》,到正在热播的《奔跑吧兄弟》、《全民加速中》,观众周末一打开电视,必然能找到几十位明星在不同的真人秀节目中卖力奔跑。《了不起的挑战》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登场的,收视能够不受影响吗?

  其次是节目和平台的违和感。在近年来综艺节目竞争的收视环境下,央视综艺节目形成了自生土壤,也形成了固定受众——咱爸咱妈。当“央视+灿星+MBC”的组合出现在观众面前,让观众们看完新闻联播后接着看一款户外竞技综艺看撒贝宁卖萌,无疑意味着对央视固定观众收视习惯的巨大挑战,这可能才是节目初期收视率不佳的关键原因。

  可是,在互联网时代,电视平台收视率不佳却并不意味着节目没人看。

  二次元的孩子你告诉我,在B站上看央视是个什么梗?

  央视综艺是怎么打破二次元墙的?

  看看第二集中华少和阮经天在泥潭里拔莲藕的段落:华少称“哦,摸到了,好硬“。阮经天在一旁提醒”你说这话不能播,中央台。“谁知阮经天才说完,他自己又紧接着说了一句“好紧哪”,字幕组随即显示“小天,你这句好像不能播哦!”

  让人没想到的还在后面,阮经天吃完一个包子后,突然将还在吃包子的华少一把弄到自己面前,两人在吃同一个包子的时候似乎还亲到了嘴唇,网友看到此处纷纷表示不忍直视!

  知乎一条关于《了不起的挑战》为什么好看的解释就两个字——霸道!

  如此霸道的​《了不起的挑战》推出后,立刻受到聚集了国内最多二次元人群的A站与B站的青睐,配合B站的弹幕一起看,网友的吐槽也成为节目笑果的一部分。而华少等明星与观众的互动,更是少有地让央视综艺与网民们玩在一起。

  面对第一期“看了节目的最大感触就是我要回重庆吃火锅”这样的煽情吐槽,B站资深用户华少也吐了回去,“什么叫‘华少的鸡屁股’?还有那个说‘吐槽担当’的也就算了,‘体重担当’是什么鬼?别以为我看不到啊!”

  节目不只在B站红,还红到了社交网络。众多微博大号自来水安利节目,“看了《了不起的挑战》,整集就是小岳岳哈哈哈哈,阮经天哈哈哈哈哈。”

  根据资料,B站用户的年龄层集中在15-22岁之间,社交网络的发言者也以30岁以下小鲜肉居多,《了不起的挑战》由此成为央视第一款通杀小鲜肉和老腊肉的综艺节目。尤其是其在小鲜肉中的受欢迎程度,基本可以肯定超过了央视的现象级综艺——央视春晚。

  B站和社交网络对于综艺节目来说,从来都是另一个世界。无论节目收视率怎样,在另二次元眼中统统清零。在二次元的舞台上,综艺节目胜出的规则只有一个:好玩。

  所以在这个世界里,收视率霸主都不再能够主宰弹幕,反倒是《世界青年说》、《全员加速中》,这些汇聚了TFBOYS、SNH48以及世界各地小鲜肉的节目,更能获得二次元人群的弹幕致敬。

  也许这就是《了不起的挑战》打动二次元的关键,当明星融入百姓生活的独特模式制造出足够的蠢萌笑果,六位MC启动用生命互损自黑的模式,节目所满足的,正是二次元世界的综艺期待。当弹幕中充满着“哈哈哈哈哈根本停不下来”时,它已经注定赢得二次元这个“了不起的挑战”。

  韩综的央视化改造,从“yes or no”到“劳动最光荣”行不行?

  事实上,《了不起的挑战》最大的挑战既不属于明星,也不属于观众,而是灿星如何将不够主旋律的韩综,改造为一档符合央视价值观的央视综艺。这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灿星做到了。

  从对原版《无限挑战》的节目改造看,灿星选择了有取有舍的改造路线。

  被彻底改造的,是《无限挑战》“低于水平线的一群男人”的设定。原版节目的内核是看一群不够高、不够帅的全男班艺人如何坚持自我,挑战不可能的故事。

  而《了不起的挑战》在节目片头便开宗明义点出这档节目的社会意义:明星也是老百姓,接受挑战百姓也是大明星。并确立了以普通职业角色的认同感为出发点,融汇百名素人观众参与其中。

  由此,韩版综艺的画风其实已经彻底改变,成功被再造为弘扬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主旋律综艺,在任务的过程中,节目还实现了央视一贯的寓教于乐,完成了如何采藕、挖煤、当棒棒军等行业知识科普。

  但是《无限挑战》的另一个关键概念——“Yes orNo”则被完整保留了下来。《无限挑战》节目的核心便是那句“人生就是B(birth)和D(death)之间的C(choice)选择”。向左走、向右走式的节目逻辑,带来开放式的剧情发展。作为节目参与者的明星,会因为自己的选择而面临一念天堂、一念地狱般的场景,节目笑果就来自不同选择的反转之间。

 韩国综艺《无限挑战》

  最悲催的岳云鹏第一期避开了所有正确的答案,和沙溢挑足足耗费了35个小时,穿越了上海、北京、赤峰三个城市,辗转飞机、火车和骑马三种交通工具才完成任务,第二期又再被华少”陷害“被迫挖煤,”生不如死“的哀怨小眼神成为节目的最大笑点。

  由此,节目的本土化改造顺利完工,正如观众说的——“《了不起的挑战》真的不是安排几个没意义的游戏,嘉宾来就是接受挑战而不是玩玩的,联系地方文化感受平凡人的艰苦,有笑点无植入,没有刻意卖笑料和卖腐,请继续做下去!”

  央视能完成二次元逆袭,把综艺一哥的地位夺回来吗?

  下一个问题是:《了不起的挑战》会完成收视逆袭吗?与这个问题相关的另一个问题是:《了不起的挑战》会有第二季、第三季吗?

  事实就是,即使是在央视,收视率依然是节目存活与否的硬指标,在严酷的收视率考量之下,《中国正在听》、《来吧!灰姑娘》这些一度引发全民关注的非传统央视综艺不再有第二季,也就不难理解了。

  《了不起的挑战》对于央视的意义或许不止于收视率,作为央视少有的大手笔引进合作综艺,节目背后,或许是央视对于二次元世界的一次进击。换言之,如果将节目收益转化为货币的话,收视率和话题货币之外,社交货币同样会成为节目考量的一部分。

  那么《了不起的挑战》能够持续打动二次元,制造新的社交关注吗?

  答案或许在:节目能否制造持续的笑点。严格意义上来说,阮经天、岳云鹏、乐嘉、撒贝宁、沙溢、华少都排不上一线卡司阵容,但六位MC在第一二期的众多表现都是可圈可点。这背后是节目组对明星们颜值担当、搞笑担当、表情包担当、肌肉担当、智慧担当的精确角色设置,接下来的重点,是如何通过对六人的拆分重组,来创造彼此之间或竞争、或协助、或挖坑的搭档组合,碰擦出节目笑点、冲突和男性情义。

  从过往成功的户外竞技真人秀成功经验看,节目的话题度和收视率,往往和节目cp和爆点数量呈现正相关,也就是说,决定社交货币的不是明星数量,而是明星制造出的火花有多少。

  值得期待的是,由灿星操刀的这场韩综本土化再造,实在太符合央视的一贯价值取向,积极、正面、接地气、劳动者最光荣,但同时又符合了二次元世代对综艺节目的娱乐期待。人们乐不可支地看着明星出尽洋相,潜台词却是对自我价值的肯定——看,明星干我的工作同样蠢萌蠢萌的。从这个角度来说,《了不起的挑战》的本土化改造能否成功,或许取决于无论央视还是灿星,无论是咱爸咱妈还是二次元一代,是否都能从节目中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了不起的挑战 央视 二次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