誉王黄维德:拿男配角奖比男主角更难

2015年12月22日15:43   娱乐专栏  作者:雁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雁邱

  看戏,自然先是看主角的戏。然而往往有很多时候,配角依然引发强大共鸣,他们的衬托让主角更加华光耀眼,也让自身备受瞩目。在《琅琊榜》里因出色塑造“誉王”一角的台湾演员黄维德,凭借此剧获得2015国剧盛典“最受观众喜爱的男配角”奖。他在领奖发言时,发出“拿男配角奖比男主角更难”的感言,乍听之下有些别扭,细再思忖却颇有深意。

  首先,黄维德在《琅琊榜》中誉王戏份十分吃重。为了让正反两派之间的角力更加精彩,他亲自提供剧本修改建议,从而有了流行网络著名的“誉王50页剧本建议为反派增智商”的段子。在剧中,誉王的形象虽然腹黑,但不论得意失落始终保持皇家风范足见演员一直都在角色里,尤其后半段猎场谋逆部分的表演,从削珠禁足的潦倒到得知身世后的震惊再到绝地反击的愤怒,起伏承转逐层深入,最后兵败猎宫与梁帝“笼中对”的情感爆发,一气呵成,堪称教科书式出演,得到业内外一致赞誉。因而,黄维德获得“最受观众喜爱的男配角”让人心服口服,他说出“拿男配角奖难”的感言,站得住脚。

  再者,回顾黄维德过去作品,却见这位颇为低调的演员在影视作品履历上赫然满满 “第一男主角”成绩,从时间上看其实更可说是老干部胡歌、霍建华等人的前辈。由此见得,“男配角奖比男主角难”这话不是随口说说,而是多年亲身体会发出的感悟,愿从高处屈身为后辈们做绿叶,并且同样付诸百分百努力,毫不为戏份多少角色正反而放松要求,这种精神很叫人为之动容。

  2004年从台湾转战内地发展后,黄维德亮相的第一部作品就是央视大戏《京华烟云》男主角孔立夫,与赵薇搭档情侣组合。民国扮相风骨儒雅,至今引为经典。俊雅中扬着豪气,孔立夫的形象经由黄维德演绎,从原著中跃然而出,犹带几分书卷气。

       
   

  以颜值为第一标杆的于正系列作品,第一部试水之作《大清后宫》,男主角选用的就是黄维德。看看黄维德当年的风姿,真是帅的不要不要的。与柔情似水的胡静匹配指数100分,一度成为万千少女梦中情人。

       

  《少年嘉庆》中黄维德与张国立、王刚两位老师联手,饰演天性纯良不爱皇位的傲娇皇子,轻松的青春气息与两位戏骨的厚重互为映衬相得益彰。那个时候,少年不知愁滋味,有了男主光环后登帝之路可比誉王好走多了。

       
         

  出了名严格的大胡子导演张纪中也曾选用黄维德饰演《大唐游侠传》男主角铁摩勒,为拍此剧黄维德吃尽苦头,因太过敬业在武戏中颈椎受伤差点瘫痪。他在剧中造型披头散发甚为雷人,然而被造型师毁成这样,黄大侠的英姿依旧没法挡。

  黄健中拍摄《母仪天下》,黄维德出演第一男主萧育,汉宫乐师成长为朝堂砥柱,风流俊逸无以伦比。台湾演员饰演历史正剧,与袁莉搭档毫无违和感,当年饰演赵飞燕的佟丽娅还是围绕在黄维德身畔的一朵娇嫩小花。

  还有丁黑导演的红色青春军旅剧《新四军女兵》,黄维德饰演文艺女兵团长,万花丛中一棵松。他的属性是“超级暖男”,是帮着女兵们一路成长的团长麻麻。里面绕着黄维德各种任性调皮的刁蛮丫头是如今《芈月传》里的芈茵公主,大家认出来了吗?

  绕了一圈,再说回《琅琊榜》,还有一个老段子。话说,当年书友们畅想琅琊榜众男神,将黄维德安排在靖王的角色上。网上盛行的网友剪辑版MV,靖王黄维德以“三国周瑜”扮相赢得一致推崇。甚至在电视剧《琅琊榜》筹拍前期,有网友自发向制片方提议让黄维德改演靖王。对于大家厚爱,黄维德表示正派反派都是好角色,只要人物立体有发挥,他同样乐于饰演誉王。事实证明,在他的演绎下,誉王的确焕发出超越原著的光彩。网友们观剧后,再发赞叹,能把原来单一愚恶扁平化的誉王演成这样,真要送出一个大大的赞。

      

  说起黄维德在新版《三国》中的周瑜,又是一个经典。那部几乎集齐了当时两岸三地一线男演员的大制作里,黄维德戏份不多却非常瞩目。然后,他依旧不是凭颜值,而是凭演技脱颖而出。本应俊逸倜傥的周瑜大部分时候粗布黑衣愁容满面,怨不得粉丝们要埋怨黄版公瑾“明明可以靠脸偏要靠演技”了。最值得一说的是,周瑜死前最后一句台词“既生瑜何生亮”。据悉黄维德为此差点与导演组不和翻脸,因为他执着认为周瑜为江东所做一切努力都是为了完成对生死兄弟孙策的诺言,而不是为了与诸葛亮一争短长。既然新三国已经在着力为被《三国演义》塑造成白脸的周瑜翻案,那么就该坚持到底。黄维德建议把临终之语改成“非瑜背诺,天不假年”。然而,为了整体剧情需要,新版《三国》还是保留了原话。黄维德的争取最终没能成功,但这番心意网友们都领受了,一度传为佳话。

 

  黄维德耿直执着,在业内是出了名的。他说,认真投入每个角色并为角色做前期准备工作的习惯已经做了多年。他认为这种方式是参与深度创作最好的办法,胜过在拍摄现场临时修改。此番,虽然为誉王做出最大努力,黄维德还是不甘心这个角色依然挣扎在及格线上下的智商水平。为了弥补誉王智商不够的遗憾,他特意接演《开封府》包拯一角,包青天可谓是智商顶端的人物了!目前此剧正在横店热拍,相信黄维德这次一定演得很尽兴,如此执着的BOY也是没谁了。

  陈道明在助阵《一年级大学季》时说:“山上的人,不要瞧不起山下的人,因为终有一天,他们会上山取代你;上山的人,也不要瞧不起下山的人,因为他风光时,你还在山下。”能够甘心为后辈们做绿叶的演员,都值得敬佩。没有角色大小,只有角色好坏。黄维德出演不少热播剧男主角,多年后却凭借一部《琅琊榜》获得“最受观众喜爱的男配角”,重回观众视线,这是一种褒扬和认可。说明了不放弃地耕耘,对于一个演员的艺术生命来说是最重要的品质。祝愿黄维德凭借誉王重回演艺生涯高峰后,未来发展越来越好,演艺圈需要这样的耿直老干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黄维德 男配角 男主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