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新电影》专题 >正文
官府、刺客和爱情 《十面埋伏》虚构文本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17:04 新电影

  [按]如果[十面埋伏]是一部补过之作,老谋子就怀着讲故事的诚意。从现在我们知道的一鳞半爪来看,这个故事很现代,也就是说,它可能像是古龙的东西,只是古龙的东西既有气质的潇洒,也有底蕴的苍白,希望这[十面埋伏]不是只有古龙的苍白,而没有那潇洒。

  制片人张伟平一直在为片子造势(他很有玩弄媒体于股掌之中的脑力),承诺片子“会有越来越多的埋伏,越来越多的惊喜”。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应大量迫不及待的读者的要求,现在我们把知道的那点事添枝加叶,做一个猜想,权当笑话。

  【一】

  大唐。长安。牡丹坊。

  “佳山佳水佳风月千秋佳色,痴色痴色痴情梦一代痴人。”

  斑斓绚丽的牡丹坊内,近来名动长安的那位盲妓章小姐终于招展着一袖冰雪冷艳现身了。果然舞姿绝伦。那堂下看客中有两位捕头,年轻者姓金,长者姓刘,俱是英武不俗。俩人一边把酒谈笑,一边欣赏那绝色舞妓的曼妙身姿。金捕头的眼睛已有些痴了。

  突然,盲妓一剑转向,刺向刘捕头,金捕头惊呼一声,想刘某人此番断然难逃一死……

  待他定神看去,刘捕头竟已将那盲妓拿下。

  【二】

  黑夜。大牢。

  黑衣人悄然落在小妹牢前,拨锁开闸,救出盲妓。出牢时俩人惊动衙内,怎奈这黑衣人身手了得,全身而退。

  章小姐好像并不吃惊,她知道此人是谁,也知道这人迟早会爱上她。

  她没料到的是,她也爱上了他。为此,他们都会搭上自己的命。

  【三】

  黑衣人是金捕头。

  金捕头要从这女子身上了解刘捕头的秘密,他相信这个人绝对有不可告人的秘密。

  章小姐为何要杀刘?因为他是她的杀父仇人。但似乎不仅这么简单。金捕头已经在心里琢磨刘捕头很久了。

  一个人如果从来不谈论他的过去,除非他是婴儿。姓刘的今年40岁。一个40岁的人,从不谈论过去,必是他的过去有天大的隐衷。

  在捕快这一行,没人比得上长安第一捕头“飞刀刘”。所谓江湖险恶,平日里刀头舔血的捕快,自有躲不尽的明枪暗箭,遭人谋刺并非鲜事。但他活到今天,是因为他的飞刀。

  飞刀。江湖上的实力最大的帮派“飞刀门”正和官府纠缠,听说飞刀门要杀一个会飞刀的捕头,衙门内外尽人皆知,所指就是刘捕头。莫非此人原是飞刀门中人?

  金捕头一定要解刘捕头的的谜,如果解开了,刘捕头在他的心里就不再神秘,如果他是飞刀门的卧底,那么,从此纵横江湖的捕头就不再姓刘了——因为他可以光明正大地约他决一死战,他相信“第一捕头”的名号应该姓金。

  所以金捕头一定要救这个行刺的盲女。

  【四】

  但盲女不盲。

  一个她无法拒绝的人告诉她,刘捕头是她的杀父仇人,所以,她必须杀他。

  她的身份是飞刀门的刺客。一个漂亮的女刺客绝对不容小视,况且她可以让自己的眼睛看上去像个瞎子。又况且她心里清楚得很,自己周旋于飞刀门和两个男人之间,这个救了她的金捕头,是另外一颗绝妙的棋子,如果情骗成功,杀父之仇兵不血刃就能报。

  但她还是计算错了。因为金捕头已经知道的太多,飞刀门必须要杀他,执行斩首的人,便是她,她无法拒绝任何命令。地点就在那漫天遍野的花海中。

  但飞刀门也计算错了,因为他们的命令止于爱情。那是真正的爱情,她像冰雪一样为之融化。

  花海中,一对将死的男女放下刀剑,共坠爱河……

  【五】 

  刘捕头来了。

  杀小妹之父的人并不是他,因为他就是小妹的父亲。

  这是金捕头和章小姐惟一不敢想的。

  十几年来,作为飞刀门的卧底,他进入了官府,他发现原来捕快才是他最理想的归宿。

  他来是要杀人的。他要杀掉的,是时刻意欲除掉他的飞刀门,还有,一个过去的自己。所以,飞刀门才是小妹真正的杀父仇人。

  这十几年来,他饱受压抑,而且他知道,飞刀门将要有大动作,所以必先铲除他。解脱的时刻终于来了。

  但在这之前,他要告诉女孩一切。

  金捕头简直要爱上刘捕头了,这个神秘男人,原来动情时,是很可怜,也是很可爱的。

  他再也不会把他当作对手了。 

  【六】 

  在漫天的雪花飞舞之中,官府与飞刀门都亮出底牌,惊天动地的雪中大战开始了……

  金捕头与刘捕头一起投身血海,但结局,却是他们谁也没想到的。到头来,他们都只是身陷棋局的棋子而已……

  (以上剧情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点评】

  开篇手法,与[英雄]无异,选取整个事件的中段作为起首,但较之[英雄],[十面埋伏]借用了典型的悬疑推理小说及电影的开场桥段,一场意外突如奇来,令观众速度入戏。

  这一段将交待人物的背景、性格。而看点则是牡丹坊的装饰和色彩。

  [十面埋伏]目前已经公布了两批剧照,但切勿以为这第一批和第二批合乎影片叙事顺序。在第一批曝光的剧照中,最微妙也是最有戏可挖的便是刘德华亲吻章子怡额头那一张,这说明他们的关系已经非同一般,但这种亲密——轻吻额头——显然属于亲情类(我们唯一不能确定的是唐朝有没有这个风俗)

  小妹刺杀刘捕头是为了报杀父之仇,她以为杀父之人是刘捕头,不共戴天。但之后两人又为何突然间化干戈为玉帛?

  笔者认为这是一对父女。飞刀门明知小妹是刘捕头之女,但为达到目的,让父女相残,一箭双雕,有何不可?

  和“官府与飞刀门都亮出底牌”一样,结局是[十面埋伏]要亮的最大底牌,要抖的最大包袱。[十面埋伏]中发生的一切都要归于一个连环大阴谋,可惜目前剧组的保密工作做得极好,公布的零星剧情中丝毫不提及幕后主使,叫人无从下手。但朝廷与江湖,亲则是权力联盟,相互利用,反之就是兵匪,必剿之招安之。

  最后一场决战戏无论武戏还是感情戏,在整部电影中都应会非常吃重,武戏自不必多说,一切都会了结在惨烈唯美的杀戮中。感情戏,则完全依托于对三位主人公的塑造,尤其是俩个捕头。

  古龙小说最令人感慨也最令人激动之处,是友情,但古龙常说,一个最可靠的朋友,固然往往会是你最可怕的仇敌,但一个可怕的对手,往往也会是你最知心的朋友。因为有资格做你对手的人,才有资格做你的知己。张艺谋的电影能否拍出古龙的潇洒出来,关键取决于它对男人的雄性心理的把握,但这从来不是他的强项,我估计他浓妆艳抹的还是章子怡。

  归根结底,这还会是一出有官府、刺客和爱情的电影。(文/达马)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