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王磊专栏专题 >正文
两个男人的乱伦惨剧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6:43 《音像世界》

  吴大修(崔岷植Choi Min-sik饰)嗜酒如命、浑浑噩噩,一天在醉酒回家的路上突遭绑架,被关在一个不见天日的私人监牢中,每天只能看电视,一日三餐只能吃同一种煎饺。吴大修通过电视得知他的妻子被人杀害,幼女不知所终,他已被警方列为作案嫌疑人通缉。为了找出自己被绑架的原因,本想自杀的吴大修,凭着心中的报仇之火,在狱中苦练身体和用勺子挖洞,15年后终于逃了出去。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逃出私人监狱后,吴大修便展开了复仇计划,在这个过程中他与一个年轻女孩相爱了。吴大修终于找到了仇人李有真(刘智泰YOO Ji-tae饰),李对他说,只要他能够在5天之内猜想出他被绑架并被关押了15年的原因,便会自动“放弃生命”。这场残酷游戏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原来,是因为1979年吴大修在中学时,无意间目睹并对他人讲述了他的高中校友李有真与他姐姐的乱伦并最终导致了她跳水自杀,李有真费尽心机策划了这个长达15年的复仇计划——重要的并不是囚禁吴大修15年,而是在这15年中等待吴大修的女儿长大,并对吴大修和他女儿都进行催眠,让这对父女也重演了乱伦!

  在第57届法国戛纳电影节上,这部由朴赞旭(Park Chan-wuk)导演的《老男孩》获得了“评委会大奖”。这是这位影评人出身的41岁导演,继《共同警备区JSA》、《我要复仇》等影片之后,又一部引起巨大轰动的影片。按理说挑战道德禁忌题材的电影,只会是偏锋之作,可是《老男孩》在韩国公映后所引起的空前关注和社会讨论,似乎都已经超越了一部影片所能负载的功能,即便是韩国总统都称赞它的艺术性和优秀性,不能不说实在是令人惊叹。朴赞旭善于以很有逻辑的方式表达残酷冷情的幽默,如果说《我要复仇》显得干燥、荒凉,感情受到节制,那么《老男孩》便是一部湿润、丰饶,感情无限驰骋的影片。

  《老男孩》根据日本漫画改编,日本不乏乱伦题材的影片,大岛渚、原田真人、三池崇史都着力表现过这一题材。而本片则是将日本文化与韩国文化有机地融合在了一起。在表现李有真与姐姐的畸恋时,李有真在桥栏上抓住姐姐的手,眼里含着热泪,而姐姐在说完“我不感到遗憾,因为我们真心相爱过”之后撒开手投河自尽,这样的桥段竟然十分感人。青春的冲动与本源的单纯,竟然在1979年的夏日阳光下,灼热得烫人。

  影片之所以叫《老男孩》,是因为在姐姐自杀后,李有真就没有变老,而事实上他与吴大修的年龄应该是一样的。而影片中引人争议的吴大修与自己女儿的父女乱伦,也是顺应着剧情的发展出现的,一个被关了15年的男人需要一个女人,而一个女人自然也希望有一个爱她的男人,同时李有真又都对他们实行了催眠,才导致他们在毫不知晓双方之间关系的情况下乱伦,因此他们的乱伦,还是能够博得人们的同情的。符号化的人物,伴随着情节的递进,竟然凸现了些许温情,此时,道德禁忌已经被置于次要位置。

  影片结尾处,吴大修与自己的女儿乱伦酿造苦果后,李有真向他道出这场残酷游戏的本质,同时也是在交代他囚禁吴大修15年的原因:“你向我报仇,努力寻找囚禁你15年的原因,却没想过我为什么会15年后放了你。”吴大修的痛不欲生也无法改变已经发生的事实,纵然是他剪断自己的舌头,他的撕心裂肺也不能弥补自己犯下的错误。而其实,在吴大修被囚禁、复仇、父女乱伦的悲剧命运这一条主线的灰暗之外,人们还是能够感受到李有真生命的黑色底色,支撑他活着的唯一的原因,就是报复吴大修,而他其实也明白,造成他姐姐自杀的罪魁祸首,并不是吴大修这个具体的人,而是他们的姐弟畸恋被曝光后世俗的压力。从这个角度出发,李有真的报复并不是针对吴大修一个人,而是指向了整个社会世俗本身。

  “老男孩”是吴大修和李有真共同的高中的名字,在这部影片里,这两个人一同演绎了一出惨剧,而这出惨剧的来由,都是乱伦。李有真在吴大修剪断舌头谢罪后自杀,那一刻,谁都能体会,他依然爱着他的姐姐,他对世俗的报复却只能戛然而止。这部影片实实在在地挑战了你我的道德极限,令人窒息地演示了乱伦给道德品行带来的冲击。影片的最后,吴大修紧抱着自己的女儿,悯然涕零:“虽然我不比畜生强多少,但是我还有活着的权力。”——不知道我们能不能承受心灵的拷问,原谅乱伦的罪孽?但至少,我们能够借此明晰生命的真义,用上天赋予我们的权力活下去,用坚韧去超越生死之间那道细细的红线。 文/王磊[原载于《音像世界》/2004]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