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王磊专栏专题 >正文
乐评:排行榜,不要再假戏真做!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6:53 《北京电视周刊》

  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是,近几年由于众多排行榜雨后春笋般地涌现,以及与此同时所暴露的“黑幕”,使得流行音乐排行榜颁奖典礼在公众心目中的地位开始大大降低。而目前中国的流行音乐排行榜,奖项分配“大锅饭”、DJ收黑钱、颁奖典礼铺张浪费、颁奖不公正不权威等问题重重,绝对可以用“混乱”一词来形容。

  现在排行榜节目到底还有没有人关注?排行榜的奖还有没有人重视?有一个值得注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意的事实是,中国歌坛的“大哥大”刘欢,自从1994年领取过北京音乐台《中国歌曲排行榜》十大金曲奖之后,便退出了电台排行榜的评奖。而“大姐大”田震虽然没有公开宣布退出排行榜奖项评选,但她近两年不出席排行榜颁奖典礼的举动,似乎已经表明了她的态度。在我为做这次专题,采访唱片业内诸多人士时,大家几乎都表露出了排行榜正面临四面楚歌的境况的担忧。可是,尽管承认排行榜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可当我请他们深谈时,哪怕平时与我十分相熟的电台DJ、歌手、唱片公司老板等音乐界有关人士,仍是采取了回避的态度,他们的口径出奇地一致:唉,真的是不好说啊……

  排行榜存在着很多的问题,或者莫如干脆直言“黑幕”更能触动某些人的神经。排行榜这些丑陋的现象,是整个中国乐坛市场恶劣现状酿成的,怎么去克服?我觉得这很难。就算作为媒体,你把排行榜批评得再体无完肤,这些问题也还是会存在。一个榜你能做大,就能吸引很多人。因为一个歌手发专辑,你只能做一轮专辑宣传,能靠多参加排行榜这样的机会宣传自己,当然也不错。与此同时,作为唱片公司来讲又是很被动的,本来唱片公司跟做排行榜的单位之间是鱼水关系,但到现在已经发展成了条件关系。如果做榜的人能够凭良心做事的话,才能得到最真实的反馈,听众需要什么样的东西,音乐人应该做什么样的东西,大家才会心知肚明,我们的原创音乐也才不会那么窄,才能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百花齐放。

  在背后操作拿排行榜的奖,现在有两个问题比较严重,一是给电台DJ塞钱买名次,二是不能真正体现一首歌的价值。绝大多数情况下,很多人打歌其实就打一首歌,为了这首歌的打榜,就可能有10万、20万的投入,只要这首歌在电台里播得次数多了、在排行榜上买来的名次好了,就唱着这首歌四处走穴赚钱去了。这样的做法并不是为了出专辑好好做音乐,也就引起了排行榜的混乱。以前也曾有过没有出专辑不能打榜的提法,但是没有能够执行,所以造成现在榜上的歌,歌手没名、没出专辑的现象大量存在。

  也许,中国的流行音乐排行榜最根本的问题还是,目前还没有出现一个最具权威的排行榜。而对于听众而言,他们也并不真正在意、真正认真去听排行榜。实际上,现在的排行榜,就是一场圈内人可笑的游戏。就像人人都穿着皇帝的新装一样,正怡然自得地在光天化日之下,进行着自以为是的时装表演。而更为可笑的是,尽管这些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排行榜颁奖典礼已经让我们眼花缭乱甚至厌烦,可是这一出出戏,还是会粉墨登场唱下去。

  对于“排行榜黑幕”,可以有多种不同的解读方式,但究其根本,在相当的程度上,都是由奖项所引发。我之所以敢放言批评,本意是希望各大排行榜,在奖项设置上都能够尽量避免人情奖,真正突出公正性和权威性,排行榜多设、滥设和随意设置奖项,必将使得排行榜及其颁奖典礼本身的权威性大打折扣,不仅愚弄观众、愚弄媒体、亵渎音乐本身,同时也是在狠狠地砸自己的饭碗,其结果必然是一些排行榜被听众和观众抛弃。

  我们呼唤国人重视本土原创流行音乐,而这样的宣言决不能仅只停留在美丽的口号上。不论怎样,我还是抱着一个期望——希望排行榜不再是一出演给圈内人看同时又愚弄大众的戏。 文/王磊[原载于《北京电视周刊》/2004]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