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王磊专栏专题 >正文
爱在天地苍茫时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6:44 《音像世界》

  基地帐篷前,钟铉(李成宰Lee Seong-Jae饰)仰望着美丽的阿拉斯加亚细亚克雪山陷入了沉思。明天就要登山了,队友们都沉浸在即将攀登成功的喜悦中,大家围在一起讲故事,此前素未谋面的队友佑成(宋承宪Song Seung-Heon饰)讲到了他的初恋,而心事重重的钟铉,却被某种沉重的悲壮压得几乎透不过气来。

  第二天登山途中,钟铉和佑成不幸遭遇雪崩,被困在雪山之中。钟铉受了重伤,佑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成将他救下躲在冰洞里。在与世隔绝的冰洞里,他们等着救援的队伍,支撑人生最后的时刻。他们感到将不久于人世,相互回忆着自己的前半生,在坦诚的倾述中,相互抚慰了对方心灵的创伤,同时也发现他们心底爱情的秘密——在他们的回忆中,突现了他们所深爱的女孩,没想到这个女孩京敏(金荷娜Kim Ha-Neul饰)竟然是同一个人!京敏是佑成的初恋,一直苦苦追求却没有结果;京敏也是钟铉的至爱,可是已经有了家室的他,却不得不残忍地离开了京敏……

  这个雪山上哀婉的爱情传说,就是2004年轰动韩国的爱情巨片《冰雨》(Ice Rain)所讲述的故事。印象中表现登山题材的电影不是非常多,大家比较耳熟能详的,肯定是非美国登山大片《垂直极限》莫属。《垂直极限》的情节十分惊险刺激,让人看了之后对登山多了一层了解,同时也多了一份神往。而这部由新晋女导演金恩淑(Kim Eun-Suk)执导的《冰雨》,在韩国宣传时,便以“韩国首部登山电影”作卖点,堪称是“冰山版的韩国《垂直极限》”。

  《冰雨》拍摄于2003年,主要场景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日本北部的一座雪山主峰拍摄,并用了半年时间到加拿大阿拉斯加亚细亚克雪山实地取景。饰演登山队员的演员们都需要忍受零下40度的严寒天气,并在没有替身的情况下拍摄攀山场面。已经有近两年没有拍摄新片的著名演员李成宰,以及凭借电视剧《蓝色生死恋》一举成名的宋承宪,都是赴日本和加拿大实地拍摄,这也是吸引观众的一大卖点。

  在雪山的美景中,《冰雨》中运用不断的插入蒙太奇段落,错落交织地讲述了两段爱情故事,一段是佑成与京敏的爱而不得,一段是钟铉与京敏的得而却失,那么美丽的雪山衬托那么残酷的爱情,真的是让人欲罢不能,欲语还休,欲痛更苦。这就是典型的韩国电影,美丽中总有淡淡的哀愁,在天地苍茫的雪山,爱情仿佛那终年不化的冰雪,让人在美丽的景致中,体会到爱情的凄美与冰冷。

  如果说爱情里面包涵了偶然、缘份、付出等条件的话,那么《冰雨》全都作了最好的注脚。京敏与失散多年的童年玩伴佑成在地铁里偶遇,以及京敏与钟铉在登山社团聚会后,在小巷中擦肩而过,都是两段爱情的缘起。当京敏与钟铉一起来到她梦想中的亚细亚克雪山,在登山中发生威难的紧急关头,她选择了割断绳索来保住自己心爱的人的生命。京敏坠入山谷的那一刻,钟铉终于明白了自己其实始终深爱着他曾一转身决绝离开的京敏,而这却来得太迟了……而佑成在京敏不幸遇难后,开始苦练登山,希望来到京敏蒙难的亚细亚克雪山,祭奠他们没有实质的爱情。在影片最后,钟铉割断佑成拉着自己的绳索,让佑成没有拖累地求生,而他自己则长眠在雪山之中,获得了心灵的救赎,终于与自己至爱的女孩在一起,永不分离……

  影片的最后,钟铉选择了死亡,佑成选择了原谅,这段三角恋就这样画上了句号。不知道回到汉城的佑成,是否真的能够忘记他一直苦苦追求的京敏?我想,忘掉是不容易的,而宽容,却会让他等到真爱,懂得珍惜,并且,一生幸福。

  我曾经攀登过梅里雪山和唐古拉山,幸运的是我没有蒙难,得以一如每个忙碌的现代人一样,在北京这座城市里为了生活而奔忙。偶尔地停下来茫然四顾,就像打开尘封的箱子翻寻遗失的记忆,所以才会在《冰雨》这样的影片情境里触及思绪。我曾经亲眼见到过《消失的地平线》里所描述的崎岖峻峭的峰峦和像积木一样的小房子,也曾亲眼目睹了可可西里奔跑起来姿态优美的藏羚羊,或许,那就是现代人所梦寐以求的所谓“心灵归宿”。如果是的话,那么我希望,那种对美好的向往和心灵的自由,能够长此一生好好保存,不会融化在寒冷的冰雪中,不会消磨在世俗的繁乱里。 文/王磊[原载于《音像世界》/2004]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