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王磊专栏专题 >正文
周传雄《我在身边》:冷冽夹缝中的一丝灿烂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6:58 《音像世界》

  留起长发、蓄起胡子,以自己的本名周传雄再战歌坛,当年那个唱着“我的心太乱/要一些空白”(《我的心太乱》)和“我知道这是二分之一的机会/你说爱他比我还要更多一些”(《二分之一的爱情》)的小刚,“咸鱼翻身”般地又把他给陈慧琳那英等人写的《黄昏》、《记事本》、《出卖》、《忘记》等歌曲翻唱得红透了半边天。在事先许多人还不知道“周传雄”是何许人也的情况下,就像是突然冒出来的一样,周传雄的歌曲,在内地的卡拉OK和各大网站的手机铃声下载排行中,都在这一年多以来名列前茅。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而有意思的是,周传雄的歌比如《黄昏》、《记事本》在内地最火的这一年多,他2000年底在台湾发行的、收录了这些歌曲的专辑《transfer》一直都没有在内地正版发行,几十种盗版竟然造就了一个乐坛“奇迹”。周传雄也像当年的罗大佑、郑智化一样,成为了一位在唱片没有正版引进发行、没上电视、没做广告、没靠常规宣传红遍内地的“民间天王”。

  以本名本色出击歌坛,周传雄已不再是当年的那个小偶像,他歌中散发的成熟味道,令许多人为之着迷。如果说周传雄上一张专辑《transfer》的色调是冷的,那么这张《我在身边》就是暖的。像《我在身边》、《给你的歌》、《不会唱情歌》这样的作品,都是很生活化的,比如“请相信平常的平凡的简单的相处/才是真的幸福/不会唱情歌/并不表示我无法爱你一生一世”(《不会唱情歌》)这样的词句,没有花里胡哨的山盟海誓,却有种平淡流露真情的真实情感。

  此外,这张专辑在所选歌曲的旋律上也比《transfer》有所变化,像《不会唱情歌》、《多爱我一秒钟》、《给你的歌》以及为周华健写的《有没有一首歌会让你想起我》、为许绍洋写的《花香》,都是中快板旋律的作品。相比较《黄昏》、《记事本》这样的抒情慢歌,显示出了周传雄在驾驭不同风格的歌曲方面的创作及演唱能力。

  或许有人会觉得,周传雄不过只是一个匠人而已,他的音乐简单并不繁复,算不上什么大师级的音乐家。但是,如果他的音乐能够在某个层面上打动你,又何必在意那些高深的技巧?对于一般的流行音乐聆听者而言,恐怕多数人并没有到专业音乐院校学习过吧?既然如此,又何必要以那些音乐八股来唬人呢?既然你也会在卡拉OK里周传雄的歌,既然周传雄的歌唱出了你心里很多想说的话,那么,他就会有让你“心有戚戚焉”的价值。

  如果你始终沉浸在一种悲哀的心境里无法自拔,如果你延续了《transfer》的感觉,想在周传雄这张《我在身边》专辑里继续找寻《黄昏》、《记事本》那样的悲情,也许就会有稍许失望。这张专辑里的歌,色彩明丽、温暖得一如冬日的阳光,在冷冽的夹缝中渗进一丝灿烂,让人在割断幸福喜悦的黄昏地平线,在热情将要被酒和泪湮没的永夜,发现一缕他就在你身边陪伴的温情。也许,你也该慢慢调整自己的心情,试着在冬天的早晨打开窗,让自己看到天边那一缕灿烂的光线。 文/王磊[原载于《音像世界》/2003]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