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十面埋伏》五个指头不一般齐(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11:12 新京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综合评定

  和粗陋、笨拙的故事和人物塑造相比,《十面埋伏》在电影技术层面上可以说是相当出色,值得大书一笔。然而从武侠片的最重要的五个技术方面———动作和特技、摄影、美工、剪辑、音乐来看,《十面埋伏》的技术表现并不平衡,正如俗话所说:“五指伸出来不一般齐”。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国际知名公司招聘职位

  拇指 动作、特技 力道强劲

  评分:

  就《十面埋伏》的动作设计而言,动作指导程小东的工作无疑是相当出色的,他所着意营造的真实感非常到位,完全突破了《英雄》中强调飘逸、洒脱的既有风格。影片中最重要的五个场景均安排了一场动作戏,相互侧重各有不同:牡丹坊一段动作突出的是刘捕头与小妹之间的内心反应;树林之战则体现出速度与冲击;在花海中与盾牌兵的恶战强调的是力量与仪式感;竹林的追杀表现的是轻功与压迫感;最后的雪山决战则是放弃招式的血腥肉搏,以一代宗师张彻的招牌方式完成了两位男主角间的对决。

  尽管这五个场景中的动作场面各具特色,《十面埋伏》的动作设计在整体上还是保持了统一的风格,以这种拳拳到骨、刀刀见血的写实感贯穿全片。也许《十面埋伏》算不上张艺谋的成功之作,而对身为动作指导的程小东来说,却是一部值得写下一笔的佳作。

  至于武侠电影的特技,自从徐克2001年的《蜀山传》以来一直存在不少争议,如何让电脑制作生成的画面融入东方意境也许还将是一个长期话题。在《十面埋伏》中,电脑特技的运用显得比较收敛,已没有了《英雄》中如蝗虫一般的“秦军箭阵”。具体的场景主要包括三个:一是“仙人指路”中刘捕头弹射芸豆的场面,这段表现尚算到位,芸豆的飞行线路没有太大疏漏;二是作为招牌的兵器飞刀,在片中的很多场景出现,表现手法过于单一,每次的区别都很有限,不知道是想像力还是投资出了问题;三是结尾时降大雪的画面,近乎低级的败笔,也许特效小组应该看一下《后天》,然后好好补课。综上而论,《十面埋伏》的特技制作比较中规中矩,并不出彩。朱穆

  食指 摄影 指向性过强

  评分:

  如果以《英雄》的摄影来对比《十面埋伏》的摄影,那么《英雄》可以打90分,而《十面埋伏》只能打70分。《十面埋伏》的摄影做得固然好,但灵气不足,匠气有余。我个人感觉可能是因为张艺谋和赵小丁在一起拍了太多的广告和宣传片的原因,单个的画面都没什么问题,用光也很讲究,但剪辑到一块儿以后,整体的感觉就很呆板,缺乏一种内在的节奏感,同时画面缺乏真实感。而且,作为一个为电影叙事服务的手段,《十面埋伏》中的摄影并没有做到加强叙事的功能,只是单纯地为了好看而好看。

  在开场的“牡丹坊”场景中,可能一般观众都没有注意到这样一个事实———在一个有屋顶的四面封闭的建筑中,是不可能有如此透亮均匀和充分的照明的。但《十面埋伏》就这么拍了这么做的结果就是严重影响了故事的真实性。我估计这么处理光线的原因是因为在表演“仙人指路”的段落时,因为后期要做大量的CG动画来配合画面,均匀的平光可以简化后期合成时的工作量,这样就不需要对每个飞行物体在不同的光线状态下进行跟踪了。张小北

  中指 美工 全片的长处

  评分:

  《十面埋伏》的美术设计应该是最为张艺谋做脸的了,可以说是全片惟一在《英雄》基础上有了长足进步的部分。

  人物造型、服装设计与美术设计依然是张艺谋《英雄》的班底———和田惠美与霍廷霄,但该片的美术语言大部分比较贴近电影的时代背景与主题思想。本片的时代背景是唐朝末年,而唐代在美术史上是最绚烂多姿的朝代。

  《十面埋伏》美术设计中最出彩的是开头“牡丹坊”小妹起舞一节。这个霍廷霄凭想象创造出的唐代“夜总会”完整体现了唐代的审美情趣。绚丽的色彩与金银交错的装饰统一在蓝绿色调之中,成功驾驭如此“花”的场面,一改张艺谋电影中以单色为主的习惯,营造出青绿山水与唐三彩般的唐韵。

  原以为整部电影会遵循这个好的开头继续下去,突破中国电影向来只有色彩或单一色调而没有包容丰富“花”色及中间色调的传统,不想随后的几场戏却缺少延续性,使全片的美术风格失去了“一致”转向“花哨”。竹林大战又落入了缺少丰富中间色的“绿色”窠臼,而相比《卧虎藏龙》又没有达到银灰的中国画调子。

  《十面埋伏》美术的成功进步表现在对多种颜色“花”的表现与运用冷色调对“花”的控制中,而失败则在于花海的滥用显示出缺少全局统一把握的弊病,可谓成败皆在“花”上。驳疑思

  无名指 音乐、音效 长短莫辨

  评分:

  倘若你对多年前的红高粱曲尚有印象,那么《十面埋伏》的音乐绝对没啥可说,以前的曲子虽然不甚地道,但多少是咱们国家地里刨出的土豆,土得可爱;现在的《十面埋伏》的音乐是日本作曲家梅林茂呕心沥血之作,音乐听起来有些浮华,没有应有的厚度,如同浮光掠影般,完全不能引起听觉的兴奋更谈不上感动,而且过多的音乐主题略显杂乱,根本无法听出一个“爱”字,倒是音效听起来气宇轩昂、制作精良,音乐旋律感觉却实在,嗯,就像咱们的土豆,刨起来洗干净切好炸成了薯条。

  《佳人曲》剧中反复折磨我们的耳朵已经是个灾难了,全片结束的时候,凯瑟琳.巴特尔演唱的主题歌《爱人》,更是汉堡巨无霸级别的灾难———天哪,你能想象《泰坦尼克》请宋祖英来演唱主题曲吗?

  《十面埋伏》号称表现了华丽的唐代,配乐怎么就不能沿袭一点点唐代的音乐传统呢?唐朝皇帝李隆基就以音乐造诣闻名于世,唐代更是处于我国古代音乐发展的高峰,佳作层出不穷,《霓裳羽衣曲》就是巅峰之作。整体配乐嘛,咱们有现成的琵琶古曲《十面埋伏》,实在不够的话加上《霸王卸甲》也可。

  相比起音乐,本片的音效做得相当不错,尤其是飞行物体———刀和豆子的音效相当突出,只不过这个没有太多缺点的部分,埋没在一堆缺点当中,反而让人“听”而不见了。小宝

  小指 剪辑 小而无力

  评分:

  剪辑和叙事是不可分的兄弟,也有可能成为难兄难弟。和本片幼稚的叙事一样,《十面埋伏》的剪辑也出现了很多低级错误。比如说,在片中两人对话经常是反复不断的正反打,完全没有机位变换和场面调度,显得异常枯燥乏味。再比如说,片中的运动镜头的轴线经常是混乱的,比如说有一个金城武策马追逐章子怡的镜头,观众看到章子怡往左跑,金城武往右跑,如何搞懂两人是在同地出发的追逐关系呢?最让人感到奇怪的是片中有很多中景接中景的剪辑手法,这可以说是犯了电影剪辑的常识性错误。而在《十面埋伏》中,策马飞奔的戏往往是中景接中景,说是学梅里爱的“大变活人”吧,画面完全没有变化;说是学戈达尔的“跳切”吧,又缺乏节奏感。马戎戎

埋伏现身飞刀跟进 各界反响意见不一(组图)

“刘金”岁月之综合评定金城武刘德华(组图)

有所突破 沙漠绿洲 章子怡的埋伏表演(组图)

<十面埋伏>之剧情篇:剧情空洞 徒有虚表(图)

将“唯漂亮主义”推向世界(图)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十面埋伏》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