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京报》文娱时评专题 >正文
评论:张艺谋的困境与自我否定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1:32 新京报

  商业电影实际上是把自己赤裸裸展现在观众面前,没有任何电影之外的东西可以遮挡。

  张艺谋的困境正是中国电影的困境,张艺谋的自我否定,正是中国电影的自我否定。

  《十面埋伏》公映之后,骂声一片。然而张艺谋的问题真的是他一个人的问题吗?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最新高薪空缺职位查询
我看未必,它实际上反映了中国电影商业化的步履维艰。

  以张艺谋为代表的“第五代”走上影坛时,就有意向商业电影作了坚决的拒绝。他们故意摒弃正常叙事、人物的情节化处理,在标新立异中确立了自己的创作之路。可以说,是故作深沉、高深莫测成全了这样的电影。

  事实证明,“第五代”的这种风格只是他们冲上影坛、显示自己存在的敲门砖。在取得成功之后,张艺谋、陈凯歌都自觉抛弃了这种风格,开始向传统叙事彻底回归。他们看似走了弯路,但在我看来,更像是一种机智的策略。如果张艺谋们出道之初就大拍商业电影,那么,他们将注定无法获得立身机会,因为商业电影实际上是把自己赤裸裸展现在观众面前,没有任何电影之外的东西可以遮挡。而就电影本体而言,张艺谋的先天不足是显而易见的,只不过,这些不足被其他电影外的因素弱化了而已。

  张艺谋的失败并非个案,“第五代”身上的问题,“第六代”身上同样存在,甚至更加严重。像张元早期拍摄的地下电影都是凭借非电影的因素而获得广泛的影响,而当他投入商业电影拍出了《我爱你》《绿茶》时,人们突然发现,他连基本叙事能力都很欠缺,商业电影的严酷规律撕开了张元过去的神圣外衣。娄烨也一样。

  所以,与其说张艺谋在向商业电影投降,不如说是他鼓足勇气向电影本质的主动回归,对非电影元素决定电影品质的旧有模式的坚决放弃。从这个意义上说,张艺谋的困境正是中国电影的困境,张艺谋的自我否定,正是中国电影的自我否定。(苏红)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张艺谋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