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新电影》专题 >正文
第57届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流浪者之歌(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5:40 新电影


《流放》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离开我们的一切,终将再回到我们身边。”

  [流放]EXILS

  导演:托尼·加特里弗Tony Gatlif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最新高薪空缺职位查询

  主演:罗曼·杜里斯Romain Duris、鲁比娜·阿杂巴尔Lubna Azabal

  发行:法国金字塔PYRAMIDE

  国别:法国

  片长:103分钟

  [流亡]是一部发现自我的美妙旅行,一个重新回到故土找寻根基和一个对灵魂的穿越的故事。这部影片的成功来自于演员鲁比娜·阿杂巴尔充满情色的表演,同时热情奔放的音乐使得全片骨肉饱满……

  故事

  扎诺(罗曼·杜里斯饰)和娜依玛(鲁比娜·阿杂巴尔饰)是一对年轻的恋人,他们的父辈都是移民到法国的阿尔及利亚人。一天,扎诺向女友提出一个疯狂的念头:一起穿越法国和西班牙,回到阿尔及尔,去了解那块土地,追寻曾经从那里逃难的父辈们的踪影。

  对于身无分文的两个年轻人来说,这是一个挑战。把音乐当作他们唯一的行囊,两个流亡家庭的后裔就这样踏上了寻根的旅程。被这份纯粹的自由鼓舞,他们先是放任地陶醉在安达卢西亚(西班牙地区)情色十足的世界里,然后又开始横渡地中海。途中他们经历了形形色色的人与事:娜依玛曾在诱惑面前背叛过自己的爱情;他们认识了同样抱着激情和向往赶往巴黎的年轻阿尔及利亚女孩……两个一起风餐露宿,结伴找寻故乡的恋人之间有争吵也有背离,更多的则是火热的激情。在安达卢西亚热情奔放的音乐声里,伴随着心跳的节奏,他们越来越接近心灵的故土,梦中的故乡阿尔及尔了。同时也看到越来越多与他们的行程方向相反的逃亡人群。

  等到到了梦想的地方,突然间,他们却发现一切都是那么陌生,从语言、生存到思维方式,家没有找到,他们反倒迷失了。现在他们面对的,更需要的是重铸自己。

  简评

  走在戛纳喧哗的人群中,突然感觉戏里戏外,全世界的人仿佛都在寻找自己,辨认自己,都迷失在旅途中又尝试着一点点重新找回自己。单单是这一届的戛纳电影节,关于旅途的影片就至少不下三部,[摩托日记]带我们跋涉在拉丁美洲的小镇乡村山野,[旅途]把我们带进了古老中国的现代迷茫中,[流亡]又带着我们通往茫茫黄沙的北非:这部扎根于音乐基础上的影片说到底是要在心灵寻根的同时再一次被流放。

  在这部影片中,托尼·加特里弗称得上一个导演、编剧作家和作曲家。追溯这部影片的根源,它不是来自导演某个突发的灵感或者奇想,而是作者审视自己内心深处的一个经久不愈的伤疤。原籍阿尔及利亚的导演托尼·加特里弗,43年后,才有勇气辗转在火车,汽车和轮船和双脚间,同样还有55000米的胶片间重新走过这7000公里的路程,追寻他童年时代的土地。在这部公路影片中,导演想要传递的信息,对于全世界离开家园漂泊流浪的无根人都是通用的。

  为了更接近真实,导演在表现手法上采取了两大手法,第一是尽可能地调动了方方面面的物质因素,从人、动物、矿物和植物等,多角度地试图接近具体事物本身。人体的情色在这里受到格外的关注,无论是含苞待放还是遁隐躲藏的躯体,无论是紧密相融亦或耳鬓轻擦的肌肤之亲,那些大汗淋淋的,浑身弦绷的,或是色情横陈的身体,都是通过皮肤和皮肤之下结痂的伤疤来一层层展现的。影片的镜头从巴黎环城路上一栋高耸的贫民住宅楼出发,穿越了沿途令人耳目一新的风景,从西班牙的地域风情,一直到晨曦一望无际的空旷土地,最后,落脚到阿尔及尔的墓地。取景和镜头都是开放式的,为了同一个目的:捕获真实的瞬间。

  影片中另一引人注目的亮点是音乐的运用。音乐是这个寻根旅途中深入骨髓的一个组成部份,正如男主人公扎诺所说:“我的宗教,那就是音乐!”在这部公路电影中,伴随着心灵的节奏一点点前行,当情感一点点渗透到肌肤里时,音乐也成为浸润全片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音乐语言在这里就如同主人公对白的延续,它和男女主人公一起,进行了一次长途跋涉,直到回到它的原始传统里。

  导演简介

  1948年托尼·加特里弗出生于阿尔及尔,象许多阿尔及利亚人一样,他在60年代离开了自己的家乡。他对电影的热爱则要追朔到童年时代老师的启蒙。那时候,小学老师购买了一台16mm的放映机,每周放映一部影片,做为学校电影俱乐部成员学习的原始资料,正是从这里开始,加特里弗看过了让·维果、约翰·福特和卓别林的电影,这个小小的电影资料库在他饥渴的欲望里开始留下了最初的足印。

  移民到法国以后身无分文,加特里弗了解所有向自己一样境况窘泊的街边孩子的必经之路:犯罪和管教所。为了躲避这些,白天他便钻进了电影院,在里面寻求温暖和睡眠。终于在1966年的一个晚上,在看完崇拜偶像米歇尔·西蒙的演出后,他大胆地闯进了他的住所,后者则为他写了一封推荐信。托尼·加特里弗开始学习戏剧,并从此拉开了他和电影的不解之缘。1975年开始,他第一次走到摄影机背后拍摄自己的剧情长片。他的导演生涯就此拉开。

  他真正被媒体关注是在1983年关于巴黎郊区的吉普赛人生活的影片[王子](princes)后。1997年他的影片[GADJO DILO]讲述了一个陌生人来到罗马尼亚的一个茨岗小村庄,寻找一名失踪的歌手的故事。无论是在法国还是之外,这部影片都获得了从影评界到观众的巨大好评。而他的主角,也正是这部参赛片的主角罗曼·杜里斯,这是二人第3次合作。他执导的影片中的人物经常是吉普赛人,塞维利亚人,以及于阿尔及利亚人及战争背景相关的东西,且被人形容为喜欢描写边缘人的生存状态。

  93年第一次来戛纳,凭借[安全旅行]夺得“一种关注”单元最佳影片奖。其他作品如[只爱陌生人]、[摇摆吉普赛]等在各种影展上也很受好评。截止今年的[流放],托尼·加特里弗共拍摄了14部剧情长片。(文/ 刘敏(本刊常驻欧洲记者))

  精彩对白

  货摊主:你,叫什么名字?

  娜依玛:娜依玛。

  货摊主:娜依玛,这是个阿拉伯名字!你是穆斯林教徒?

  娜依玛:不是。

  货摊主:那么是游客了,你想参观沙漠?

  娜依玛:我们想要走,一直走到阿尔及尔。

  媒体反响

  让·皮埃尔·雷奥纳迪尼L’Humanite ★★★

  一备略带焦虑的果汁,借助演员火热奔放的诠释,将萦绕心间的思想欲望热情地表达出来,再现他们天才的一面,这是没有奖项可以估量的……

  蕾丝丽·费尔佩林Variety ★★★

  影片给了演员释放自己最佳水平的机会。茨岗人在片中的出现,令人混乱的情色,音乐带来的闪电感受使得这部影片成为比任何酒都更让人陶醉。

  《世界报》(托马·索提奈尔)★★

  [流亡]有时候给人一种歌唱的旅游向导的感觉,西班牙的地方民族歌曲轻易地让位给一个摩洛哥公共汽车里的伊斯兰苏非教的音乐唱团。[流亡]应该是比这更好。尽管影片中时不时流露出一种天真,一种滑头,托尼·加特里弗的内心深处始终被某些怀疑所折磨。

  克莱尔·瓦赛Zurban ★★

  找寻自己源泉的回程,音乐丝毫不损影片的诗意,但令人遗憾的是有时候情色表达因为过于主动而显得矫揉造作。尤其是女主人公鲁比娜的戏份……剩下的是影片最后一幕关于苏非教的神秘仪式,使影片整体都给人一种人工做作的痕迹。

  《费加罗报》(玛丽·诺埃尔·特朗相)★★

  这次旅行稍显漫长,剧本过于放任。托尼·加特里弗在这或那里绽放一点光芒,就象是要格外补偿某些辉煌的段落,譬如西班牙安达卢西亚地区的民间音乐(Flamenco)晚会或者最后关于伊斯兰苏非教的神秘仪式一幕。尽管这部影片有不平衡的地方,但是导演掀起的这一浪潮终究是很难让人无动于衷的……

  《影视周刊》(雅克·莫里斯)★★

  [流亡],带给人们震惊或者笨拙的时刻,一点点随着命运前行。最大优点:所有有形的表演包括每一个爱的微笑都显得发自内心,默契却不同于田园牧歌。最大的缺点:对白似乎解释和钻研得过头了。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