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齐豫北京演唱会专题 >正文

等待齐豫系列:歌是永远不会忘了怎么唱(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1:45 新京报

    等待齐豫·序曲

  自从齐豫在1978年以一曲《DIAMONDS&RUST》荣获台湾地区第二届金韵奖冠军、第一届民谣风比赛冠军以来,这个率性的女子虽然仅仅只是在我们的视野中若隐若现,却常常用音乐为我们带来听觉上的惊喜和心灵上的深深感动。如今,齐豫进入歌坛26年后的首场内地演唱会将在首都体育馆举办,我们等待着久违的齐豫,等待着再次聆听。
等待齐豫系列:歌是永远不会忘了怎么唱(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齐豫与齐秦姐弟相依的童年。

等待齐豫系列:歌是永远不会忘了怎么唱(组图)
如今依然姐弟情深。

  齐豫北京演唱会一曲曲娓娓道来

  《船歌》开场,终场曲
目是佛教音乐代表作品《大吉祥天女咒》

  本报讯 (记者李志明)

  12月3日,齐豫进入歌坛26年后的首场内地个唱将在首都体育馆举办,日前,这场演出曲目也全部曝光,在导演郭子的策划下,演唱会将以“传说的开始”、“一段感情的流浪与追寻”、“回忆里的琴声”、“天使与狼”等七个段落逐步唤醒歌迷们的音乐回忆。

  演唱会导演郭子是台湾知名音乐人,他在演唱会的环节策划方面一向匠心独具,在齐豫的演唱会上,“传说的开始”、“一段感情的流浪与追寻”、“回忆里的琴声”、“天使与狼”、”乘着民歌的翅膀”、“时间里的故事”、“回瞻与期待”七个环节将以不同的风格和情绪来划分齐豫的20多首经典歌曲。

  开场曲目便是齐豫和罗大佑的惟一合作歌曲,她曾在2002年12月31日罗大佑围炉音乐会上演唱过《船歌》,终场曲目则是她最近两年倾心其中的佛教音乐代表作品《大吉祥天女咒》。

  从目前了解的情况,除了和齐豫的对唱曲目《梦田》和《藤缠树》,齐秦的演出内容还在保密中,但组委会透露,作为和齐豫关系非同寻常的特别嘉宾,齐秦不会像其他演唱会嘉宾一样唱了就走,而是会在不同的段落里反复登场,在齐豫空灵悠扬的歌声中时不时地掀起一阵高潮,让整场演出张弛有度,也给姐姐充分的时间换上精心准备的华丽服饰。

  由于齐豫素来对自己演唱会的要求很高,所以这次演出中电声乐队和交响乐的大乐队配制、舞蹈团规模都较以往扩大不少,光是合唱队就有100多人,还会有双钢琴伴奏。

  为了容纳如此庞大的伴奏编制,这次的四方形舞台将设计中央乐池,舞台的角落则是双钢琴的位置,齐豫特别邀请的乐手将伴奏这一颇有难度的环节。此外齐豫本人还向媒体透露,这次难得在北京开个唱,主办方也是不计成本,目前已经确定她将以凌空飞翔的方式作为出场。

  曲目

  传说的开始

  《船歌》、《传说》、《一条日光的大道》。

  一段感情的流浪与追寻

  《祝福》、《九月的高跟鞋》、《Whoeverfindsthis Iloveyou》、《飞鸟与鱼》。

  回忆里的琴声

  《春天的浮雕》、《雨丝》、《你是我所有的回忆》。

  天使与狼

  《梦田》、《藤缠树》(与齐秦合唱)。

  乘着民歌的翅膀

  《答案》、《走在乡间的小路上》、《秋蝉》、《小茉莉》、《如果》、《春天的故事》、《橄榄树》。

  时间里的故事

  《七点钟》、《有一个人》、《菊叹》、《C‘estLa Vie、Story》。

  回瞻与期待

  《走在雨中》、《欢颜》、《大吉祥天女咒》(Encore,最终曲目以演唱会当天为准)

  齐秦说

  齐豫曾经说,歌是永远不会忘了怎么去唱,一切只是为了爱这些引人入胜的意念和声音。对这位拥有美丽声音的姐姐,齐秦以音乐人和制作人的身份细数她的音乐历程。

  自发阶段

  姐姐的音乐历程很特别,最早期的时候是自发性的学习,她在台湾大学读书的时候参加了吉他社,开始参加民谣聚会,接触一些本土民谣的曲风。从台大毕业之后,她想继续唱歌,但父亲是很反对的,因为他是公务员,希望我们都能有稳定的工作,那个阶段齐豫坚持得比较辛苦,但终于进入了音乐圈,引起了李泰祥老师的注意。

  李泰祥时期

  姐姐和李泰祥的合作总共有七八年,第一张唱片《橄榄树》光在香港就卖了40多万张,那种清新耐听的独特曲风让齐豫占有歌坛一席之地。那几年李泰祥老师家里总是有诗人、文人来来往往,聊文学,聊音乐,姐姐受他们的影响很深,那个阶段姐姐吸收了音乐方面的精华,变成了一个很有个性的歌手,严谨完美,在音乐选择方面决不妥协。

  英文时期

  1987年,姐姐推出了第一张英文专辑《STO鄄RIES》,到1999年的Cestlavie,一共是八张英文唱片,和中文的刚好一样多。在我看来,她刚开始尝试英文唱片,主要原因是因为和李泰祥老师的合作到了瓶颈期,她希望在音乐上有所突破,但换了多个制作人,配合起来总是格格不入,这才开始转向了英文翻唱。好在她从小英文功底就很好,这个阶段的制作人先是ReggieVerghese、后来是姐夫李泰铭(已离异)、最后一张是姐姐自己担任制作的。

  佛教音乐阶段

  最近两年姐姐开始录制一些佛教音乐的唱片,这对她来讲不再是在音乐上的寻求突破,而是心灵的沉淀,她的音域很高,很空灵,从技术上很适合演唱这一类的歌曲,但宗教音乐要投入的不仅仅是声音和情绪,还有歌者自己的心灵,这一点的姐姐做得很好。

  等待齐豫.飞鸟篇:无情一身轻啊,自由的海阔天空(图)

  等待齐豫.鱼篇:曾是离弦的箭,已是拉满的弓

  等待齐豫.骆驼篇:骆驼什么时候淘汰了泪腺(图)

  等待齐豫.骆驼篇:微笑着在寒夜里徐徐绽放(组图)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齐豫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