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齐豫北京演唱会专题 >正文

等待齐豫:微笑着在寒夜里徐徐绽放(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1:45 新京报
  等待齐豫·骆驼篇
等待齐豫:微笑着在寒夜里徐徐绽放(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现在的她,更关心自己的内心,自己的生活,自己的未来和自己的家庭,即便是行走于异域的茫茫人海。

  从上世纪70年代台湾民歌时代到《骆驼·飞鸟·鱼》,齐豫的歌始终没有改变,清新、自然、干净得就像雨后放晴的天空,没有季节、没有颜色,也没有眼泪,只是叹息。很干净、很干净。齐豫说,最喜欢的一首歌是《菊叹》。她还说,唱歌是一种兴趣,可以令她能够温饱,可以不用朝九晚五去烦恼一些事情,也不用因为音乐去刻意改变自己一些什么,感觉是很悠游的一生。

  所有的等待

  只为金线菊微笑着在寒夜里徐徐绽放

  像林中的落叶轻轻

  飘下那种招呼

  美如水声又微带些风的怨唱

  让人从蕨类咬住的小径惊见澄黄的月光

  还有傍晚樵夫遗下的柴枝

  冷冷郁结着的褪了色的幽凄

  走过总是垂发低头

  故意是装不来的

  林外的溪水

  紧紧攀着草叶的几滴泪

  此刻在风中瓦解了

  你问我浮萍的逻辑那就是把

  露珠向大地沉坠地轻唤

  而菊尤其金线菊是耐于等待的寒冬过了就是春天

  我用一生来等待你的展颜

  ———《菊叹》

  访谈

  新京报:出道至今开过的演唱会屈指可数。

  齐豫:坦白说我更喜欢在录音室里唱歌。因为在现场需要的不仅是演唱的实力,你还要考虑各种因素,观众反响不好怎么办,反响太好又怎么办。录音室里小小的空间我可以掌控,但人一多我就会紧张。

  新京报:可是大多数的歌手都经常演出,你只是出唱片,而且其他时间也很少在媒体上曝光。

  齐豫:那是因为他们要赚很多钱啊!我只要赚一个糊口的钱就够了,我并没有很多多余的钱,也没有很多多余的享受,就是一个很正常的人。所以有时有人问我说你平常在干嘛?我说我就和一般人一样啊!没有什么豪宅啊、好车啊,或者什么特别的投资啊。我觉得我真的是很幸运,因为我可以把唱歌当成一种兴趣,同时它还可以给我一些回馈,让我能够温饱,可以不用朝九晚五去烦恼一些事情。也不用因为音乐去刻意改变自己一些什么。感觉是很悠游的一生。

  新京报:你这样的性格其实不适合做艺人。

  齐豫:对,没错。上台后很害羞,不知道目光焦点摆在哪里。包括罗大佑也是一样的,那时候上台要戴一副黑眼镜。其实都是一样的,自己内心的一部分可以拿出来表达,但要整个人都面对观众面对媒体,可能还不适应。而梅艳芳和张小燕则是那种镜头没开完全不讲话,一喊开始她们马上变得活灵活现的那种人,她们是为现场而生的。

  新京报:你的音乐似乎和一般意义上的流行音乐还有些距离。

  齐豫:对现在的流行音乐我已经感觉使不上劲儿了,因为虽然是流行音乐,我还是希望里面能有些养分在,而不仅是大众娱乐的一个工具。每次出唱片都是我的一次自我完整,交一个功课。我希望它能陪伴你或者启发你。和我一起成长的那些人已经不再关心什么东西流行了。他们更关心自己的内心,自己的生活,自己的未来,自己的家庭,对我来说也是一样。我能走上佛学这条路其实也是有一些机缘。我觉得会走上学佛路的人大概有两种:一种是极度入世的,在尘世打拼很久,然后有些东西要反省的。另一种就是我这种性格就非常适合学佛的人。我从小就比较看淡一些东西。

  新京报:你本人似乎也从出道开始就和乐坛保持着一种若即若离的关系。

  《橄榄树》之后我去了美国,一个是当时根本没意识到它有多红,所以就想都没想就去了美国读硕士。帮我制作橄榄树的李泰祥老师他也不会因此感到失望,因为他也是一个很随性的人,做唱片经常都是一做两三年的。我们都不是那种把音乐看作是谋生工具的人。好多人说,齐豫你好厉害,可以放弃这么多东西,实际上我完全没感觉。后来又回来做音乐是因为我发现音乐能给我带来快乐带来自信。

  新京报:你怎么看自己当年的迅速走红?

  齐豫:现在想起来当年还真的是少年得志,一炮而红。但其实当时我真的是没有概念,你想,我2月出了专辑,七八九月出国读书了。当时当然会觉得有些可惜,觉得不能再继续唱歌。但却没有觉得我是放弃了多红多红的事业,校园民歌的那个时候真的没有那种感觉。当时我们学生歌手录一张专辑只能拿两万块。我那张《橄榄树》拿了两万五。给齐秦买吉他用的不是这个钱,是金韵奖的奖金,八千块钱。我出国经过香港的时候买给他那把八千块钱的吉他,然后托人给他带回去。那个时候我20岁,他18岁。

  新京报:你自己最喜欢的作品是什么?

  齐豫:我自己最喜欢的一首歌是《菊叹》,收录在《你是我所有的回忆》那张专辑里面。《stories》整张专辑我都很喜欢。因为之前的东西都是李泰祥老师给我的,都是一些比较严肃、比较文学性的东西。虽然我也很喜欢,但总归是他占主导性的。从《stories》开始的英文专辑,我觉得比较能体现我的个性。我的个性是更加轻松一点的,我喜欢民谣,很轻柔,不是压力很大的东西。

  新京报:之后就连续9年没有出过中文专辑,直到1997年的《骆驼·飞鸟·鱼》。

  齐豫:其实也没刻意说不做中文专辑,但真的做中文歌确实很难给我量身定做,尤其是我唱了李泰祥的歌以后,我就觉得我没有办法唱一般的流行歌曲。在这期间。当然也有人比如李宗盛说,来,我帮你做一张。谁谁谁说,我帮你做一张。你很好做的,什么都能唱。你应该这样应该这样。但真的开始要做的时候,大家就都会手软,不知道该怎么下手。

  李泰祥的那个阴影是很大的,所以这些制作人都觉得自己要做到什么程度才拿得出手。在这里面只有齐秦胆子最大,他跟我说:“不怕!你要实际一点儿,不要曲高和寡,要更流行性一点。”于是他就帮我做了《九月的高跟鞋》。那之后我又开始出英文专辑了,在英文专辑里,我又找到了自己玩乐的空间。而且又一想:反正中文歌这么难做,又没有人愿意做,反正我唱英文歌很开心,那就唱英文歌了。以后就这样唱唱唱。到最后人家说:你也太久没出中文歌了吧?然后我才发现确实是很久没做过,于是就有了这个《骆驼·飞鸟·鱼》。

  经典唱片

  名称:回声———三毛作品第15号

  发行日期:1985年

  发行公司:滚石唱片
等待齐豫:微笑着在寒夜里徐徐绽放(组图)
  品乐:有一天,李泰祥带了三毛和她的词来,齐豫翻看中陡然生出知遇之心,望着三毛的眼睛,那里面有一种共通的乡愁,好像千百年来一直都在。这就是,棋逢对手才有意思,于是合作,《回声》。齐豫第一次担任制作人,她跟王新莲(台湾著名的女音乐人)日日逼着三毛往深里挖东西。

  名称:《骆驼·飞鸟·鱼》

  发次公司:滾石

  发行日期:1997年
等待齐豫:微笑着在寒夜里徐徐绽放(组图)
  品乐:齐豫自己评述这张专辑说:“第一张完全自主的唱片,我在曲风上求色彩丰富,避免僵化;在唱腔上求多变但准确,如同我与人的关系,不冷不热;而在词意上的力求有物,是印证我最深层严肃的本性。”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齐豫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