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穿越:赋予了我们仰望星空的使命

2014年11月21日16:04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星际穿越》海报 《星际穿越》海报

  ■梁静/文

  “我们曾仰望星空,思索我们在星辰中的位置;而今我们只会低垂头颅,忧虑污泥中的身躯。”在《星际穿越》一堆被命名为《台词哪句最戳中你?》的合集中,我选择了这一句。

  选择这一句,与王尔德无关。我的泪腺,从电影演到这一句开始,就崩溃了。地球上的黄沙与宇宙里的星辰,人性的自私与伟大,不断冲击着我的心理防线。走出电影院的时候,我低着头、红着眼,揉烂了好几张纸巾。回到家,我在书柜里找到了十年前买的《时间简史》,第一次打开它,认真读了起来。

  “今天我们仍然渴望知道,我们为何在此,以及我们从何而来。哪怕仅仅出于人类对知识的最深切渴求,我们就应该继续探索。而我们的目标不多不少,正是完整地描述我们生活于其中的宇宙。”

  这是《时间简史》里的话,也是这部电影带给我的启示——作为一个人类,哪怕是一个物理渣,死文科生,也必须去了解宇宙。宇宙不是生存必需品,我们完全不需要知道它是什么,也可以过得很好。就像电影里库珀的儿子汤姆一样,守着家里的几亩地,甘心做一个农民,也能过好这一生。可是,我们的生活远远不是只有眼前所看到的“三维”。如果只是为了已知而活着,那大概只是叫做生存。

  我们会理解汤姆,因为他必须要解决生存问题,他只是选择了一种最安全的方式。可我们自己,在并不需要每天担忧地球资源会枯竭的情况下,为什么要选择汤姆这种营营碌碌的生活,而放弃了“仰望星空”的权利?

  “仰望星空”到底是为了什么?我突然想起另一部电影《黄金时代》。在电影中,它提出了一个“文学本质”的概念,它说,“萧红的小说更接近文学本质”。

  文学的本质是什么?我曾经为此困扰很久,还询问了身边很多人,有人笑而不语,有人说我发神经。终于,有一个人,很认真地告诉我,文学的本质就是“life isn’t enough”。他说,这句话没有办法翻译成中文,因为“life”在英文里的含义更广,是生命、是生活、是生存……在这里,“文学本质”与“仰望星空”是相通的,同样都是“life isn’t enough”。通俗点说,我们仰望星空,就是闲得蛋疼;诗意一点的阐释,就是我们在地球生存,却在宇宙生活。闭上眼,我们站在地球上,也站在宇宙中。

  因为仰望星空,王尔德写了诗,诺兰拍出了《星际穿越》,刘慈欣写出了《三体》……没有办法量化他们这些东西会对人类进程产生多大的影响,但至少,它能让我们枯燥无味的生活,多了那么一点乐子。这种有趣,延伸出“三维”世界的另外一个维度,并延伸出了文学、艺术。

  王小波在《红佛夜奔》里写:“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件事能让我相信我是对的,就是人生来有趣,过去有趣,渴望有趣,内心有趣却假装无趣;也没有一件事能证明我是错的,让我相信人生来无趣,过去无趣现在也无趣,不喜欢有趣的事情而且表里如一。所以到目前为止,我只能强忍着绝望活在世界上。”

  王尔德、诺兰甚至刘慈欣,他们做的事情,大概都能证明王小波是对的。

  而像我这样的平凡人,会在他们仰望星空的驱使下,产生了一个不切实际的太空梦——在明知道自己不可能上太空的情况下,去思索、琢磨宇宙的模样。

  看完电影后,我问一个朋友:“怎么办呢,理科生都拯救地球去了,我们这种死文科生都是白白消耗地球资源的。”他的回答是:“小说也是超越维度的。”是的,他是对的,我们大部分人都不能拯救地球,我们能做的,就是用各种方式,表达不甘心就这样死去的愿望。也许是文字,也许是影像,也许是别的什么,不知道是什么,但反正总有什么……

  法国作家塞利纳在《长夜行》(又译《茫茫黑夜漫游》)中写的一首诗,很适合形容这种心情:“我们的一生是一次旅行,在严冬和黑夜之中,我们寻找着自己的路径,在全无亮光的天空。”

  在这一次旅行之中,即便我们不能抵达星际,却依然有着仰望星空的使命。

(责编: Zane)

文章关键词: 星际穿越使命宇宙仰望星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