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春华秋实展演周闭幕 上座率超95%

2012年11月14日10:59  北京晨报
北京舞蹈学院舞蹈《点绛唇》 北京舞蹈学院舞蹈《点绛唇》

  10月30日至11月11日,国家大剧院[微博]“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迎来第五届。今年,展演周不仅首度辐射至海外院校,票房也再度传来好消息。据国家大剧院副院长邓一江透露,展演周全部演出票开幕前就已售出八成,而最后所有演出的上座率都在95%以上。

  集凤筑巢

  为中国艺术的未来加码

  回首五年前,国家大剧院副院长邓一江将“春华秋实”展演周的起步归于大剧院的“文化自觉”和艺术院校对接文化市场的渴望。邓一江表示,“我们的艺术内涵很明确,就是鼓励创新。这些新人就是中国表演艺术的未来。”艺术院校过去受制于演出场地、营销手段以及交流群体偏窄等诸多因素,各个院校往往呈现在象牙塔中孤芳自赏的尴尬局面。

  五年来,“春华秋实”展演周云集了16所艺术院校的近4000人次的艺术家和青年学子,他们带来47台节目共64场演出,每一年都有新人新作涌现。今年北舞的3场演出,上戏的原创话剧《菩萨岭》、上音的《木卡姆印象》以及南艺5位作曲家的中国交响乐佳作都相当有看头。

  尊重规律

  打造“春华秋实”品牌

  五年来,“春华秋实”在票房上一直维持着平均90%的上座率,可以说是一张非常漂亮的“成绩单”。

  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教育部部长王大羽说,这都归功于展演周同样坚持大剧院的高雅艺术定位,用“艺术与市场”双重眼光审视节目。具体在剧目选择上,大剧院和艺术院校达成了3条标准:在作品内容上,要能体现院校教学特点;在艺术质量上,展示最好的教学成果和最优秀的人才;在观众接受上,参演作品要是观众熟悉、能接受和欣赏的。“春华秋实”展演周一年一度,每一场演出艺术院校都精心筹备,阵容、内容都不输商业演出,场场都是大师云集,第一届的“星妈”常莉、大提琴演奏家朱亦兵,第二届的张国勇、廖昌永、黄蒙拉、孙颖迪,第三届的张立萍、张建一、吕思清[微博],第四届的宋飞[微博]、王中山、张维良,第五届的秦立巍[微博]、于红梅、戴亚等等,师生同台也有利于艺术的传帮带。

  坚守公益

  实实在在文化惠民

  “春华秋实”展演周每年都在剧场内的精彩演出之余,配套打造艺术普及讲座、主演见面会、公共空间演出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普及活动。五年来,这些演出和活动一共吸引了80000名群众,实现着“让更多人走进大剧院、了解大剧院、享用大剧院”。

  展演周的所有演出票最高200元、最低60元,超高的性价比,也让更多以往对“学院派”作品不了解的观众产生了兴趣,不少观众在第一次观看后感到“物超所值”,成为展演周多年的老观众。此外,剧院每一年都会邀请弱势群众、远郊区县学生观演,这种种措施都对未来观众的培养、对院校艺术精品创作提供了长效的支持和不竭的动力。

  晨报首席记者 李澄

(责编: 水门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