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付费时代来临: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2013年03月25日11:30  京华时报 微博

  歌手龚琳娜[微博]最近有些火气大,从炮轰央视3·15晚会假唱又控诉“《忐忑》未收到一分钱版税”。在刚结束的3·15晚会上,专项打假的晚会却充斥着假唱,龚琳娜显得很无奈,“听了晚会上几首歌,都是假唱,十年前,我也曾经假唱过,当时我很痛苦。我认为音乐人必须坚持真唱。”而在随后的东方风云榜论坛上,龚琳娜与老锣夫妇向在场的宋柯发难,声讨《忐忑》没有收到一分钱版税。一石激起千层浪,也让极力否认的宋柯很无奈。 

  这似乎体现了中国音乐付费制度的尴尬,但现在这一制度终于走出了关键性的一步。音乐人高晓松[微博]称,自今年7月1日起,中国流行音乐产业将进入全面正版化的时代,免费下载音乐将终结。“天翻地覆的改变”“黎明之前”“大革命”对于这场音乐革命性巨变,高晓松慷慨陈词、激昂振奋。其实,收费不是问题,问题是如何收费。网上流传出了“7元钱下7首歌曲”“包月下载”等多版本说法,仍不靠谱。而习惯了免费午餐的网友,更关心的则是“万一遇到烂歌怎么办”“趁着免费多囤歌”等现实问题。对于7月1日收费的消息,大多数网站都称尚未接到消息。无论如何,一刀切收费的方法是不可行的,音乐创作到下载,整个产业链的形成与良性循环,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琳距离)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