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遇上西雅图》剧情引发热门话题

2013年03月25日03:25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北京遇上西雅图》不仅映射许多社会现实,并迅速引爆各种话题。 《北京遇上西雅图》不仅映射许多社会现实,并迅速引爆各种话题。

  由汤唯、吴秀波[微博]主演的《北京遇上西雅图》一上映,首日票房就达到1100万,首周末票房更达7000万,连超《生化危机5》、《虎胆龙威5》两部好莱坞大片。在爱情片的外衣之下,该片不仅映射许多社会现实,并迅速引爆各种话题。影迷深入解读,但焦点都集中在“赴美生子”“小三”等方面,并随着电影的热映有越来越“跑题”之势。面对影迷跑偏的解读,本报记者采访主创及影评人,透过电影探寻“正能量”。

  跑题1

  “赴美生子”成噱头,指南都出来了

  电影中,汤唯饰演的文佳佳是个小三,男友是个大款。为了生下孩子,不会英语的文佳佳怀揣一张无上限的信用卡远赴美国,来到西雅图的华人月子中心待产生子,而她与吴秀波饰演的司机“弗兰克”也渐渐滋生出爱情。影片某些情节有些狗血,但是“赴美生子”这一话题却在影迷间迅速发酵。影迷“susie李舒”还提出注意事项:“《北京遇上西雅图》其实是一部美国月子中心纪录片…… 我很担心会不会因为看过本片后提出针对中国孕妇赴美产子的针对性措施,所以各位准备赴美生子的小三们请尽快出行,时不我待,注意事项如下……”

  而昨日,记者发现,一些“赴美生子”代理机构也在微博上大做广告,很多广告词都变成“美国产子,投资回报率超过‘抢银行’”,还有人晒出各种指南。其中上海一家机构称:“北京如何才能遇上西雅图?来××之家帮你在美国找能待产坐月子的地方,虽然没有艳遇相伴,但包管让您享受到汤唯也享受不到的贴心服务。”更在链接中称,到美国生宝宝花费也不高,“共计1.5万美金(约10万人民币)即可涵盖正常全部费用。妈咪除了需要支付赴美飞机票外,在美期间正常情况下,几乎无其他的开支。”

  正能量“回应”:导演就想讲故事,模仿电影有风险

  导演薛晓璐说:“拍完《海洋天堂》之后,制片人江志强先生建议我创作一部《西雅图夜未眠》式的爱情电影,我就想到孕妇谈恋爱,这个题材很有趣。有一次在杂志上看到一篇报道叫《抛锚美国》,讲的就是赴美生子的社会现象,怀孕生子对于一个女人来说是特别脆弱、复杂的一个人生阶段,身体的压力、精神的压力,甚至包括对未知生命有没有问题的那种恐惧,所以这个时候特别需要家人的支持和呵护,而什么力量促使她们远赴美国,在那样一个阳光明媚但寂寞无助的处境下去生小孩呢?也许大家看这是一个爱情喜剧,但我更关注的是里面人生的境遇。”

  据在美国的一家华人月子中心负责人估计,“赴美生子”2012年全年人数已经超过了10000人。不过他承认这也有风险,“这些赴美生子广告看上去很美,但实际操作起来却难度颇大。”网友“南粤渔童”也说:“这事儿有时也不见得靠谱啊,要是遇到个水平差的医生就麻烦了,而且,美国执业医师经验也不一定有国内医生经验丰富。”

  跑题2

  只要漂亮,小三也能遇到真爱?

  文佳佳初到月子中心,晃悠手中的钞票,要住大房子,天天要吃大螃蟹,无比炫富,这样一个物质女令同住的其他人都充满了厌恶。随着剧情渐渐深入,文佳佳的身份也慢慢曝光:她是一个小三,男朋友送给她了很多名牌包包,但却不能陪她。漂亮的她,与木讷的弗兰克平平淡淡地相处,直到她的信用卡被冻结,而同在异乡各有难处痛处的两人,感情在发生微妙的变化,而观众发现了这个人物的辛酸和裹在喜剧外衣之下的深刻思考。文佳佳从一个出手阔绰的小三孕妇蜕变成为一个脚踏实地,努力生活的单身母亲,最终收获了和弗兰克的爱情。

  但这种转变令不少影迷不满,并迅速爆发关于“小三”的话题。网友“颜土豆avi”就吐槽说:“看完《北京遇上西雅图》,还是觉得长得好看太重要了,长得好看才可以从一介美食编辑变成小三,才可以颐指气使,让大款为了你离婚,为大款生的孩子可以让好男人接盘,落魄时偶尔刷个马桶还能把全世界感动死。反正要好看,要好看到连怀孕时都有人喜欢。总之,长得好看加活泼外向,等于全世界都是你的。”

  正能量“回应”:爱情比包包更重要主演汤唯谈到文佳佳这个形象时说,佳佳是个好孩子,只是因为太多无奈才让她变得看上去很物质。而弗兰克这样真诚和真实的人出现,让文佳佳找回了她原来的那种感觉。电影传递出的主题是找寻生命中那个“对的人”,文佳佳和弗兰克是在柴米油盐的现实生活里找到了对方,找到了感情的归宿。生活中,我与角色最大的区别就是打死我都不想做败金女,我个人买过最贵的礼物应该是空气净化器,价格差不多是一万多元。

  很多影迷也表示对片中很多正能量的台词印象颇深,“他也许不会带我去坐游艇吃法餐,但是他可以每天早晨都为我跑几条街去买我最爱吃的豆浆油条”、“我要努力使自己变得强大,才能有资格随时迎接从天而降的爱情。”总之,文佳佳放弃名牌包放弃豪宅,就是要证明再多的名牌也换不来心灵的满足,再怎样不堪的过往都可以重来。

  跑题3

  “吃软饭”的男人这么完美?

  吴秀波饰演的弗兰克,为陪老婆孩子移民、放弃医生职业而变成“吃软饭”的落魄男人,而和文佳佳的相守相护中产生了情愫,这令许多影迷都不相信。网友“多尔衮的小秘”说:“不学好英语,出国会死得很惨。弗兰克虽然是个吃软饭的,但在片中却成了万人迷,女观众特别喜欢。这么完美的男人,生活中哪会有。”

  正能量回应:李安也曾“吃软饭”

  主演吴秀波谈到这个角色时说:“我觉得弗兰克是个完美的人。妻子看完电影后的第一句话就是,你要向他学习。我比弗兰克差得很远,所有观影的女观众,你们身边的那个未必比弗兰克差。其实每个女孩心里都有个她心仪的好男人,就是她心里急需支撑时的另外一半,就像片中的弗兰克,恰巧文佳佳就需要那样的人。只要有一个知寒问暖的人一直默默守在你身边,比什么都强。”

  而影评人罗杰对这个角色也相当赞同,他说:“这部电影充满正能量,没有流俗地沉迷在小三和吃软饭的漩涡,而是对真爱进行有力的颂扬,这样的价值观念似乎才是我们需要的精神支柱。今天的落魄不代表明天的落魄,事实上,李安也曾是个‘吃软饭’的人。”

  西雅图其实是在温哥华拍的

  《北京遇上西雅图》遭遇了不少争议,很多桥段也被不少影评人和网友指“抄袭”,片中很多地方与《西雅图未眠夜》“雷同”。导演在《北京遇上西雅图》中,特意安排了一些桥段向当年的这部经典致敬。

  据记者了解,《北京遇上西雅图》90%以上的戏份都是在加拿大温哥华、美国纽约等地实景拍摄完成。薛晓璐说,片中西雅图的戏份都是在加拿大温哥华取景,因为西雅图不是一个制片基地,而跟它相隔很近的温哥华是一个新建的电影制作基地,这两个城市离得非常近,海岸、地貌、环境都极为相似,很多美国电影电视剧也都会在温哥华制作。不过,关于帝国大厦的镜头可是货真价实。该剧组也是首个登上纽约帝国大厦进行拍摄的华人剧组。但是,从电影上看,帝国大厦并没有给影迷留下什么壮观的印象,因为四周都是封起来的,看外景大多是通过楼顶的望远镜而已。

  温馨娱乐分级提示

  为了使读者看片更加方便,“华商娱乐”将在影片上映之后,根据影片内容,为华商报读者提供温馨分级提示。

  《北京遇上西雅图》为I级,适合任何年龄人士观看。片中没有血腥、暴力及裸露镜头。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唐爱明 实习生樊静 采写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