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凡达》预告片 更多视频>>

不支持flash

热点调查

你认为3D电影会成为未来的主流么?
不会不好说
即将上映的3D电影,你最期待
《阿凡达》 《玩具总动员3》
《圣诞颂歌》《丁丁历险记》
《霍比特人》《阿童木》
《爱丽丝历险记》
其他

3D电影展望篇

  如果杰弗里·卡曾伯格掌管了全世界,而不仅仅是加州格兰戴尔的那家动画电影公司——梦工厂,那么毫无疑问,我们能看到的每一部电影,从片头到片尾字幕,都将是彻彻底底的3D格式。他比好莱坞任何一家大公司的当家人都更急切,想要实现这个几乎与好莱坞历史一样悠长的电影梦,让人们早日享受到3D的奇妙画面。他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向放映商施压,敦促他们拥抱三维革命,改造影院。他说:“这其实是提供了一个机会,让人们‘重新发明’去电影院的理由。”
不支持Flash
  • 3D技术创造电影工业新梦想
  • 未来的影院和电影放映方式变革正在进行。对于影迷来说,3D技术可以使其获得更好的观影体验。电影制作者们则相信借助3D技术可以使自己的创作到达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同时3D电影还能帮助好莱坞制片商们有效地遏制盗版的侵害,创造更多价值。
          数字电影的兴盛为3D技术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曾经使用两个不同设备投影创造出3D影像,还时不时会引起观众恶心和头痛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当年由硬纸壳框架和红绿两色镜片组成的3D眼镜已经被光栅立体影像模型所取代。未来人们将不用借助3D眼镜就能直接收看立体实感的影像。
  • 展望3D电影:从《大战外星人》到《阿凡达》
  • 这个世界已经成真了,你没办法把它带到家里,或者装到你的iPod里,这才是最关键的。“为了让人们回到电影院,我们必须得做点不同寻常的事出来”,卡曾伯格这样评论3D的幕后策略:“我真的相信这将改变好莱坞未来的方向”。从目前的效果来看,这股3D大潮还是很有生命力的,截至7月底,北美票房比去年同期上涨了近一成,这是2000年来最高的增长率了。但总的说来,观众人数仍在下降,所以好莱坞发疯了一样地要想办法把观众按回到座位上。而3D就是救命的稻草。乔恩·兰道说:“电影业在50年前就达到巅峰,从那以后,提高上座率已经是不可能的了。但我们有责任继续为观众提供一种共通的电影院体验。” 换句话说,就是给电影一个全新的维度,也就是多一个D。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 3D电影“钱”景几何?
  • 目前的情况是,在北美这样的主要电影市场上,如果一部影片同时在3D影厅和普通影厅上映,那么3D影厅的平均票房总是能轻松击败普通影厅。具体来说,就是占影厅少数的3D影厅比占多数的普通影厅的票房产出还要高。春季档的热门动画片《大战外星人》的情况就是如此。而且这还不是孤例。在英国,在放映《大战外星人》的全部影厅中,3D影厅只占28%,但其票房为1510万美元,这个数字接近该片英国全部票房的一半。在意大利,3D影厅的表现更为抢眼,还是《大战外星人》,占影厅总数27%的3D影厅贡献了56%的票房。现在的问题是,要搞清楚3D带动的票房增长是仅仅来自于票价相对于普通版本的提升(也就是观众数量意义上的存量),还是这增长始于更美好的东西 ——3D体验吸引了本来对影片不感兴趣的观众(也就是增量)。目前来说,可供研究的数据还少得可怜,从《大战外星人》的情况来看,是二者兼而有之。该片在英国,普通影厅的平均票房是40500美元,而3D影厅则高达102000美元。
  • 3D电影第八次上路
  • 早期的3D电影,需要观众戴上用硬纸板做镜框,中间夹上红色或青色镜片的立体眼镜。所有人都知道,这种眼镜戴起来可真不舒服,很多颜色都会被过滤掉,更可怕的是,戴的时间长了,还会头痛,有的人甚至会因此呕吐不止。卡曾伯格喜欢说的一句话是:“让你的顾客难受可不是成功之道。”
           3D电影,或者说是立体电影,并不是个新名词,而这一波3D浪潮也的确是重装上阵。仔细算来,这已经是3D电影的第八波攻势了,可以说,前七波最终都是无疾而终。第一次拍摄立体电影的尝试还是在1929年的大萧条之前。到了1950年代,立体电影卷土重来,而且产生了《蜡像馆》(1953年)这样的卖座片,但这次努力也没能维持多久。1970年的第三波,来势汹汹,代表作有安迪·沃霍尔的《弗兰肯斯坦》(1973年),但来的快,去的也快。
          但在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人们愿意花15美元买一张电影票吗?卡曾伯格对此很乐观,他指出,消费者会砍掉所有娱乐开支,而只保留电影这样的低价娱乐活动,“电影业会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他说:“只要能提供令人兴奋的好产品,你就能成为大赢家。”
不支持Flash

3d电影人物篇:电影大佬们都在做什么? 更多>>

杰弗里·卡曾伯格——3D电影的头号推销员
杰弗里·卡曾伯格——3D电影的头号推销员

杰弗里·卡曾伯格,这个靠电影赚了八亿美元的犹太裔王牌制片人,梦工厂动画的掌门人,好莱坞最有权势的人物之一,如今又给自己弄了一个新身份——3D电影的头号推销员。他既要整天约见那些放映商,说服他们为改装3D放映设备掏腰包,又要引诱迷恋技术的动作导演们投入到3D电影阵营中来,还要找一切机会对公众嚷嚷:3D电影可是有声电影和彩色电影之后的第三次电影革命。

罗伯特·泽米基斯——3D电影开路先锋
罗伯特·泽米基斯——3D电影开路先锋

著名影评人大卫·汤姆逊这样评论:罗伯特·泽米基斯是当代导演中将“特技”引入剧情类影片最成功的一个。这样的评论旨在证明罗伯特的“特技”成分对于一部常规电影来说,是加法而不是减法,是滋润而非扼杀。在日益沉稳的电影生涯过程中,罗伯特·泽米基斯总是能凭借“特技”使影片充满激情火光四射—随着一部部格调灵活老道自若的代表作影片,其运用“特技”的“野心”逐渐昭然若揭。

詹姆斯·卡梅隆——3D教父
詹姆斯·卡梅隆——3D教父

作为3D影片一直以来的开拓者以及拥护者,2003年,卡梅隆在IMAX 3D纪录片《深海幽灵》上映前接受采访时说:“希望可以将一切3D化”,而在其他访问中,这样的言语也屡次出自其口。在谈到3D的未来时,卡梅隆说到, “通过3D来制作电影,我们将进入电影界新的时代;观众将会看到数码时代前任何技术都达不到的特效画面。大场面、炫目的视觉效果、奇幻故事都将被拍摄为 3D影片吸引众人的目光;而全CG动画电影也将可以轻易转换为3D影片,很快观众便可以欣赏好品质的3D电影,体验到前所未有的冲击感。

斯蒂文·斯皮尔伯格——“弃暗投明”的3D先驱
斯蒂文·斯皮尔伯格——“弃暗投明”的3D先驱

而斯皮尔伯格,光是他自己导演3D的《丁丁历险记》这个事实,就已经逼迫整个好莱坞就不能不重新评估自己的3D化时间表。除此之外,斯皮尔伯格还有一个身份,他是梦工厂的老板,一言九鼎的王牌制片人,光是2000年以来,他担任制片人的卖座片就有《黑超特警组2》、《艺伎回忆录》、《怪兽屋》、《硫磺岛来信》、《鹰眼》和两部《变形金刚》,他的影响力所及,完全可以改变3D电影的生态环境。

彼得·杰克逊——3D追梦天才
彼得·杰克逊——3D追梦天才

虽然杰克逊自己回过头看,认为《指环王三部曲》中的特效有些不成熟的地方,并认为乔治·卢卡斯《星球大战》系列更加出色。但对于观众来说,《指环王》三部曲同样是不可替代的经典之作,其中“咕噜”可谓是好莱坞有史以来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虚幻形象”。他复杂的脸部表情以及声音,使令人毛骨悚然的“咕噜”角色活灵活现。

3D电影历史篇 更多>>

  我们从去年的《地心历险记》才算是真正意义上接触到了3D电影,很多人可能都会以为3D电影是个新兴的玩意,其实早在1922年就有先驱者为3D铺路了,虽然当时只有一名观众,这也正应了那句俗话:万事开头难。现在就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3D电影80余年的坎坷发展路吧。
初生伊始

初生伊始

1915年6月10日,《火车大盗》的导演埃德温·波特和威廉·瓦德尔在纽约阿斯特戏院试验他们的红绿立体电影,为现场唯一的观众放映了包括田园风光在内的多段测试片段。
早期发展

早期发展

3D电影的第一次商演是1922年9月27日在洛杉矶大使饭店戏院放映的《爱的力量》,该片由电影人哈利·费尔奥和摄像师罗伯特·艾尔德制作,采用了红绿立体电影模式。
50年代:短暂的“黄金时代”

50年代:短暂的“黄金时代”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随着电视的发明和普及,电影业遭遇到了第一次严峻的挑战。为了生存和发展,电影业开始了一系列创新和探索,好莱坞大量拍摄宽银幕的史诗片。
70年代:复苏

70年代:复苏

第一部使用“Stereovision”技术制作的3D影片是一部色情片《空姐》(The Stewardesses),该片以10万美元成本赚取2700万票房(相当于现在的一亿多美元)。
80年代:中兴与衰落

80年代:中兴与衰落

故事片、恐怖片、动作片纷纷以3D为卖点,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1981年的《枪手哈特》,拔枪、射子弹、飞刀等扑面而来的镜头让很多观众惊出了一身冷汗。
21世纪:再度辉煌

21世纪:再度辉煌

2005年Showest展会上,众多电影人为数字电影摇旗呐喊,称其是继有声电影、彩色电影之后的第三次电影技术革命,同时他们乐观的预计数字化的3D电影将是未来主流。
2009:3D新元年

2009:3D新元年

像07年的《贝奥武甫》,08年的《U2演唱会》、《地心历险记》等等。而传统的大片如《哈利波特》虽然在短时间内不会拍成3D电影,但他们也把部分片段制作成了3D。
展望未来的3D电影

展望未来的3D电影

摘掉眼镜,已经是3D技术的下一个攻关课题,目前已经有家电厂商研制了不戴眼镜就能看到立体影像的电视机,另外科学家们也在尝试利用全息成像技术来实现立体效果。

未来的4D电影 更多>>

  • 4D电影就是普通的3D电影加上环境效果,它是在3D电影基础上诞生的。4D影院的设备构成较为复杂,除了3D放映设备,还需要动感座椅及其他特效辅助设备,影院内安装有下雪、下雨、闪电、烟雾等特效设备,用来营造一种与影片内容相一致的环境。4D影院一般多建在游乐场,普通影院如要改造成本很大。

几种不需要戴眼镜的立体成像方式 更多>>

  • 1、多透镜
  • 这种3D显示器在显示屏前增加了一个多透镜屏,用一排垂直排列的柱面透镜控制左右图像的射向,使右眼图像聚焦于观看者右眼,左眼图像聚焦于观看者左眼,从而让观看者在不同角度看到不同的影像,产生立体幻像。
  • 2、 狭缝光栅
  • 这种立体影像显示技术是在普通的液晶显示器后加上一层黑色和透明垂直条纹间隔排列成的图案层,相当于把“3D眼镜”放在了显示器里,不过光栅层与液晶层之间的距离以及条纹的宽度必须相当精确,才能使得背光板的光透过该光栅之后,到达左眼的光线只经过奇数行的像素,到达右眼的光线则只经过偶数行的像素。

几种不需要戴眼镜的立体成像方式 更多>>

  • 3 、全息术
  • 全息术是利用激光实现的立体成像技术,能完美记录和重现光波,目前广泛运用于商标防伪。前苏联曾研制过全息立体电影,然而由于全息电影实现条件苛刻,且实现彩色和视频需要巨大的存储空间,这项研究并没有投入实际应用。不过,这一曾经只能在《星球大战》里看到的高科技现在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
  • 4 、体块3D显示
  • 是指图像显示在一个真实的立体空间中,这个立体空间可以是透明的发光体(如等离子球),也可以是旋转的显示屏形成的立体空间,体块3D显示类似于人们对自然物体的立体感,因此不会造成观众的视觉疲劳。

3D电影技术篇 更多>>

  3D电影固然好看,但其背后的原理还是有些复杂的。从2D到3D的区别不仅仅是一个字母的差距,现在我们就用以下几个侧面来了解一下3D电影的技术属性吧:
杜比3D放映系统
杜比3D放映系统

杜比3D系统依赖安装在放映机中、快速旋转的滤光轮来将红绿蓝三种色彩各自分为高、低波长两部分。相应地分色滤光3D眼镜只让屏幕中投射出来的适当光线进入左右眼。

Real D的3D眼镜
Real D的3D眼镜

Real D和杜比3D系统都需要观众戴上一副眼镜来保证为每个眼球呈现单独的影像。其最终目标是希望完全不需要借助眼镜来观看3D电影。

虚拟图像撷取数字摄像机
虚拟图像撷取数字摄像机

佩斯3D虚拟图像撷取(Pace Fusion 3D)数字摄像机在两边各有一个镜头。它还被大导演詹姆斯-卡梅隆(James Cameron)用来拍摄其将于年底上映的新片《阿凡达》(Avatar)。

高速旋转轮放映机
高速旋转轮放映机

一家名为Masterimage的韩国公司使用一个高速旋转轮来偏振光线,并用配套的3D眼镜结合图像。放映机将不同的影像分别投射到观众的左右眼中。

《贝奥武夫》
《贝奥武夫》

由罗伯-泽米吉斯执导的派拉蒙影片《贝奥武夫》在去年11月16日的首映对于3D剧院来说是一个意义深远的时刻。超过1000块装备Real D或者杜比3D系统的银幕放映了该片。

3D眼镜价格低廉
3D眼镜价格低廉

Real D的一次性3D眼镜相当便宜,每副大约只需50美分。这种镜片可以让已被圆偏振后的特殊类型的光线通过,但一个镜片接收左圆偏振光,另一个接收右圆偏振光。

杜比3D眼镜
杜比3D眼镜

杜比3D眼镜在镜片上使用了多重涂层来过滤外来特定频率的光线;每个镜片只让特定部分通过,因此双眼接收的光线都不相同。这种配套眼镜一副价值50美元,目前只采用玻璃镜片。

杜比3D系统的滤光轮
杜比3D系统的滤光轮

杜比3D系统使用一个转速为4800rpm的转轮,这样的速度可以每一帧旋转六次来为左右眼转换图像。它分成两半部分,每一部分都有使特定频率的光通过的过滤涂层。

控制杜比滤光系统的模块
控制杜比滤光系统的模块

杜比滤光设备可以使用图中机架式模块控制,通过擎下模块上的按钮令过滤轮通过或远离光线传播的路径。

独家资料:3D电影上映时间表 更多>>

3D电影之“有问有答” 更多>>

3D电影之“有问有答” 更多>>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