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新浪娱乐明星聊天实录集锦专题 >正文

话剧《金锁记》主创人员作客新浪聊天(3)(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17:45 新浪娱乐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话剧《金锁记》主创人员作客新浪聊天(3)(图)

话剧《金锁记》导演黄蜀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主持人:排练那么长时间了,您对七巧这个人物的角色现在如何理解?您对这个人物走上舞台现在有把握吗?

  吴冕:信心十足、激情满怀,但是还是有一点忐忑不安,因为毕竟要见观众了,毕竟要在舞台上亮相了。你刚才说了还是一个好的问题,刚才两位老师都说了很多了,分析七巧这个人物也很久了,还是让观众走到我们剧场来看我们,演两轮,第一轮的票销售的非常好,我希望第二轮还是观众依然走进我们的剧场来,欣赏在舞台上那么丰满的人物曹七巧,而且满台艺术家在一起,大家联袂演出,一定是非常棒的。第二轮是11月17-11月28号,演出地点是在安福路,这个剧场非常棒。

  关栋天:全国话剧界都没有这么一个剧场。前面稍微纠正一下,我们排练时间并不长。作为这么一个大戏来讲,排练时间是远远不够的。

  主持人:总共时间?

  关栋天:到现在不到一个月,掐头去尾,中间还有国庆节休息。

   主持人:《金锁记》当中男主角戏份非常重,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黄导是怎么选你到这里来演这个话剧的?您不担心您没有演过话剧的经历吗?

  黄蜀芹:我刚才都说了怎么选的他,他也不是没演过,他演过《家》。

  吴冕:他已经铺垫很多了。

  关栋天:我就盼着这一天了。

  主持人:下面一个问题想问一下吴冕,您与黄导在《孽债》当中合作过,现在一起走到《金锁记》当中,您是怎么看待黄导这个排练话剧的新兵?

  吴冕:这不是新兵不新兵的,这种概念是错误的。无论是影视还是戏剧概念是一样的,只是一个共同的形式,共同的一个内容形式变了,一个是通过摄像机镜头,而一个是在舞台上,但是它的感觉是一样的。我刚才反复说,黄导的感觉是特别细腻特别到位的,她有的时候不给演员,你从这边过来拿一个杯子,她不告诉你这些,你做什么可以自己去走,但是感觉要到,拿这个杯子的时候的神情心里装的是什么,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对一个演员来说太重要了,所以我觉得黄导拍戏非常的细腻。我在家里都念叨给我的感觉很好。而且以前拍电视《上海沧桑》、《这个世界不寂寞》,那个时候虽然也获得过一些乱七八糟的奖,但是到了黄导这块,拍电视都让你自己去走,走到你们舒服为止,从来不限制你。对演员来说,演员有对手戏,各个部门看好,让演员自己走戏,对词,多宽泛的创作空间,而影视导演是不让你走的,尤其是有些现在的电视台快餐了,就是告诉你直接过去了,不走戏的。我们跟黄导在一起拍戏有一个非常享受的过程,让你去体味她,但是我们不是慢,我们的进度也是很快的。现在到舞台上再排练,我跟她没有生疏感,我也那么多年没有演话剧了,我们都一起前进。

  关栋天:我个人觉得这是一个从事艺术工作的人有没有这个心,而且这是一种文化和素质的积淀,还要加上他自己本身的追求。其实导演在排练场的时候,她没有什么话,比较寡言,外表非常的和蔼、亲切,但是我感觉到她的内心是十分之坚定。

  黄蜀芹:巫婆。

  关栋天:您对艺术您有自己的要求感,怎么走都可以,姜季泽这场戏你们先来,你们提多种方法都没问题,但是最终1、2、3、4、5这个方案里,她认为最好是第三,你们就得照第三来做,或者你们五个都不行,我再单独给你一个方案,导演绝对有她自己的要求,不要看这个导演是一个非常可敬的大姐的形象,不一样,真正到决断的时候没有二话的,不要以为导演很亲切,就自己先干,这不行的。

  主持人:黄导在拍戏当中有时候会表现出很严厉?

  关栋天:不是严厉,是坚定,就是笑着跟你说,她也让你知道这个分量,你必须照着这个去做。

  主持人:我们分析了很多关于七巧这个人物角色。现在想问一下关老师有关对男主角姜季泽的问题。

  关栋天:姜季泽就是这么一个没有出息的人物,一个内心非常孤独的人,之所以作出那些事情来,就是因为在那样的家族当中他也有压抑感才会这样去寻欢作乐。

  主持人:有一个网友问,好久没有见过吴冕了,想问她最近干吗?

  吴冕:最近在拍话剧。在外地拍的也比较多,有的时候作电视交流,很多观众问我,吴冕现在不在上海拍戏了?我说也许上海的剧组不要我了,全部是外地。

  主持人:俗话说隔行如隔山,关老师觉得京剧与话剧差别之大,这次排练《金锁记》,能否谈谈您的切身体会?

  关栋天:切身体会就是两个字—开心。

  主持人:开心从何而起?

  关栋天:多好,刚才吴冕讲了,跟那么多优秀的艺术家在一起,大家共同创造,共同体会,共同享受,我想这个机会是很多人都想的,偏偏被我这个小脑袋想到了,不开心吗?这种过程就是一种开心的过程。

  主持人:刚刚黄导也讲到在1986年莎士比亚戏剧节上,关注到了吴冕,我想让吴冕谈谈当时那次演出。

  吴冕:那时候因为莎士比亚在国内办的戏剧节好像在南方是第一次,就这一次,北京好像也有一台我们同样的戏,我们那个时候做的舞台话剧做的非常严肃,我们请了一个上戏的导演班,以胡导为首,他是一个非常优秀非常著名的老导演,现在还健康依然,还活跃在培养新的导演的平台上。他带了一个班十个学生都是导演,为我们这台戏努力。所以这个戏是群策群力,我们很重视,莎士比亚的悲剧很多,拍喜剧是第一次,从概念上来说也是很难。我看话剧这么多年《名扬谷》很少演了,而且拿了这么一个奖。我也很高兴,一辈子能演这么一个莎士比亚的喜剧就很满足了,确实角色是阳光灿烂绚丽多姿,很美很漂亮,现在觉得还是挺享受那个角色的。很可惜,好景不长,渐渐看话剧的人越来越少了,只能到影视发展了,自己要从事喜欢这一行就得不断实践,不能说一直在等待一个好的角色的来临,我只能在不断实践当中等待机遇。

  主持人:在实践当中等待机遇。

  吴冕:我不能休下来,一个演员要是离开舞台,离开影视,自己闭门修炼,好像不可以,太清高也不行,毕竟是一个实践者。

  主持人:《金锁记》就是您说的这次机遇吧?

  吴冕:这个机遇太突然了。

  黄蜀芹:她下飞机下午就到剧组来了。中午下飞机回到上海,下午就到剧组来了。

  主持人:这次主角都和武汉和上海有联系,这是巧合吗?

  吴冕:应该是个巧合。

  黄蜀芹:他们都是上海人。

  吴冕:他先离开武汉。

  关栋天:我离开武汉她到话剧院。

  吴冕:我85年离开武汉。

  关栋天:我84年到上海。我去了香港她又来上海。

  吴冕:我到了武汉就久闻大名,说有这么一个著名的人物,离开武汉了。

  主持人:《金锁记》写了曹七巧从少年到老年整整一生的经历,要求是很高的,当时作为导演怎么选到这两位演员的?

  黄蜀芹:刚才都说了,吴冕是中心领导给她打电话,下了飞机马上就到剧组了。

  主持人:其实《金锁记》是一部很不错的小说,当时黄导这之前看过这部小说吗?

  黄蜀芹:凭良心讲没有。我跟你说,因为我们成长的年代,不存在张爱玲三个字,现在文化宽容度大了,我们整个体制开始变化,或者人的阶层比较多了,我觉得不是像过去那么简单化,工农兵三样,现在不是这样了,比如说白领阶层,在过去的辞典里根本就没有。我们的社会本身丰富了,所以文化就宽容了,我觉得才重提张爱玲,我也是在90年代以后才看的。

  关栋天:可能跟现在有些所谓的怀旧、小资情调都有关系,这几年张爱玲这么热有一定的联系。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